2023年中国羊养殖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全国羊只存栏总量快速增长【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中国羊养殖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全国羊只存栏总量快速增长【组图】)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新澳股份(603889)、中银绒业(000982)、南山智尚(300918)、江苏阳光(600220)等

本文核心数据:羊只存栏总量;羊只细分品类存栏量

近几年全国羊只存栏总量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统计局披露数据,2019年以来,我国羊只的存栏量持续增加,2021年中国羊只存栏量超过3.1亿只,同比2020年增长4%。得益于我国羊养殖业的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方式的改善,以及养殖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和保护,各类疾病的防治措施持续提高,使得近年来我国羊只的存栏量有所增加。

绵羊存栏量较多且呈现增长态势

中国有着悠久的养羊历史,养只数量和品种多样性位居世界前列。根据2021年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我国的绵羊品种共有89个,山羊品种78个。从不同品种羊只存栏量占比来看,2021年,全国绵羊存栏量超过1.8亿只,占比接近6成,而山羊存栏量占比相对较小。

从不同品种羊只存栏量规模变化趋势来看,2011-2021年,绵羊存栏量整体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自2019年开始增长明显;而山羊存栏量变化整体波动较小,并且略有下滑。

羊养殖产业优势区集中在内蒙古等地

目前,我国羊养殖仍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分散养殖户模式为主,国内绵羊主要分布在属于温带、暖温带和寒温带的干旱、半干旱和半湿润地区,山羊多分布在干旱贫瘠的山区、荒漠地区和一些高温高湿地区,如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等地。根据《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政府积极打造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鼓励地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连续发布《关于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通知》,截至2022年底共发布有四个批次,涉及羊养殖产业的共有10个优势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等地,具体名单如下:

国内羊养殖产业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国内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其生活水平的改善,其肉类饮食消费观念逐步转变,国内人均羊肉消费量持续增长。但目前国内人均羊肉消费量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内羊肉行业发展蕴藏着巨大潜能,未来潜在消费市场巨大,由此也将推动上游羊养殖行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我国羊养殖规模和产业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