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0个月内4次蹭热点,奥联电子原来是蹭热点惯犯,何止钙钛矿,还蹭了生物医药、锂矿、机器人

来源:财联社 作者:高艳云 2023-02-22 1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个月内4次蹭热点,奥联电子原来是蹭热点惯犯,何止钙钛矿,还蹭了生物医药、锂矿、机器人)

财联社2月22日讯(记者高艳云)随着奥联电子“履历门”事件进一步发酵,昨日已20CM跌停的奥联电子,今天再度大跌,投资者在巨亏之余指斥其为“蹭热点惯犯”。

一位投资者称,“一家主营汽车电子设备、微利稳定的企业,从去年开始,动不动就搞生物医药、锂矿、钙钛矿。”

上述投资者所称的“搞生物医药、锂矿”,发生在去年4月29日,奥联电子彼时公告内容直指,公司收购某锂矿15%股权,以及受让投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的基金,公司股价在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5.85%。

另一起奥联电子“蹭热点”事件发生在去年6月份,公司曾公告战略合作称,“双方共同布局未来三年内联合生产10万台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未来五年内联合进军百万台级别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公司股价在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六成。

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达近七成

继昨日以跌幅20%跌停后,奥联电子今日继续重挫。

2月22日,奥联电子以跌幅20%低开,盘中拉升跌幅一度收窄至3.89%,随后再次回落,截至收盘,跌12.39%,成交14.82亿元,实际换手率高达56.22%,滚动市盈率仍高达190.0。

近两个交易日,奥联电子累计跌幅达29.92%,振幅达39.39%,累计成交31.64亿元,两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为65.16%。

公司股价此前已大幅上涨,去年12月12日,奥联电子启动行情,当日以涨幅20%封涨停板,2月9日,公司股价涨历史最高位,期间38个交易日上涨195.3%,随后股价回落,即便近半个月已累计下跌34.91%,但在本轮上涨回落的过程中仍有涨幅92.18%。

奥联电子的总市值发生较大变化,其2月22日收盘总市值仅有45.84亿元,近两个交易日总市值累计缩水19.58亿元,距离历史高位2月10日收盘时总市值差距更远,彼时总市值达72.89亿元。

奥联电子之所以经历一波大行情以及近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均与奥联电子“蹭热点”有关。

钙钛矿合作方履历被指“造假”

奥联电子连续两日暴跌的直接原因,直指钙钛矿合作方履历被指“造假”事件发酵。

2月22日,胥明军曾经就职过的杭州众能光电发布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奥联电子《关注函回复》涉及的胥明军主要业绩内容有夸大或失实,公司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2月21日深夜,奥联电子收到关注函,深交所关注到,中华能清能院发布的《澄清声明》中表示,公司于2月13日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的部分内容严重失实。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说明胥明军是否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相关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要求核实说明“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的具体含义,计算方法、来源及依据;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说明胥明军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及其钙钛矿电池研发生产相关技术来源,是否存在竞业禁止的情况。

2月21日盘中,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发布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称,公司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其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 550×650mm 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且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为证明公司进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并非“蹭热点”,奥联电子此前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披露了技术合作方胥明军的履历,由此引发上述后续的轩然大波。

2月13日,奥联电子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提到胥明军的履历,即“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 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 550×650mm 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 16.8%。”

“蹭热点”生物医药、锂矿

奥联电子“蹭热点”有前科,去年4月份,因公司相关公告提及收购锂矿公司股权,以及受让投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的基金,公司股价同样遭到一波爆炒。

2022年4月29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公司拟以7500万元收购岳阳升能持有的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15%的股权,标的公司目前已取得平江县传梓源矿区0.1254平方公里钽、铌、锂辉石的采矿权及4.8758平方公里的硅石、钽、锂矿产的探矿权。

公司称,本次投资是公司通过受让鸿源矿业股权的形式,取得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的资源,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形成产业渗透的优势。

同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盈嘉科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淄博盈科阳光蓝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产份额转让协议》,以2500万元受让盈嘉科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淄博盈科阳光蓝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4.28%的财产份额。

公司称,本次受让基金份额事项,旨在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投资经验、资源优势和风险管控能力等,增强上市公司投资能力和资源水平,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实现。

就在上述公告发布前两日即2022年4月27日,公司股价创近三年新低,随后在同年的4月29日至5月6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6.51%。

5月6日,奥联电子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等问题。

5月9日,奥联电子股价上涨6.84%,同日深交所向奥联电子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用浅白的语言说明鸿源矿业所产锂辉石的市场价值及采矿权等相关问题,要求公司结合淄博盈科投资的医药行业与公司经营业务的相关性对相关问题作出说明。

蹭热点智能服务机器人

奥联电子去年蹭的另一个热点是与智能服务机器人有关,公司股价同样遭到市场炒作。

去年6月15日,奥联电子公告称,公司与洛必德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布局未来三年内联合生产10万台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未来五年内联合进军百万台级别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

奥联电子称,公司此次与洛必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公司在车规级元器件生产制造领域积累的先进经验和完善的供应商体系优势,提升公司业绩。同时,公司与洛必德就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合作,先从零部件代加工开始,逐步扩大合作范围至测试、检验和销售,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自2022年6月16日至21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6.37%。

6月20日,奥联电子再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16日、2022年6月17日、2022年6月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

上述收购的锂矿、医药基金、商用机器人,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度较低。

公司官网显示,奥联电子是一家以汽车动力控制零部件为核心,同时涉及车身控制系统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

去年8月22日,奥联电子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下降2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2.61万元,同比增长1.64%;基本每股收益0.1182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