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价一个半月暴涨5倍,龙光集团的“千金”仍未归来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2-13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华夏幸福、佳兆业、恒大等头部房企相继暴雷的2021年,“地王专业户”龙光集团董事长纪海鹏曾自信地表示,“龙光能是笑到最后的民营房企之一”。然而还没等一年后,龙光的官宣债务违约就亲自打了董事长一个响亮的耳光。

(原标题:股价一个半月暴涨5倍,龙光集团的“千金”仍未归来)

在华夏幸福、佳 兆业、恒大等头部房企相继暴雷的2021年,“地王专业户”龙光集团董事长纪海鹏曾自信地表示,“龙光能是笑到最后的民营房企之一”。然而还没等一年后,龙光的官宣债务违约就亲自打了董事长一个响亮的耳光。好在龙光的暴雷选在了好时候,随着稳楼市的三支利箭射来,尽管房地产销售端还未出现明显拐点,但房企的资金压力已明显缓解,多家公司美债获得展期,龙光集团也在这张幸运名单上。

12月6日,龙光集团境内债整体展期事项获得债券投资人表决通过,已展期债券及ABS展期期限为36个月,未展期债券及ABS展期期限为48个月,总展期规模为223.6亿元。超200亿元的到期债务获得展期,这将有效改善龙光集团的现金流压力。也正因如此,12月9日,龙光集团大涨41%,11月份以来已累计涨超5倍。

从时间线来看,龙光集团的短期流动性压力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为缓解流动性困境,龙光集团寻求多笔境内债展期,并加快了资产处置步伐。目前,包括“19龙控01”、“18龙控02”、“20龙控02”等境内债均已获得展期。

虽然境内债的问题暂时得到缓解,不过龙光集团却不能高兴的太早,因为他的境外债展期还在谈判中。据统计,除部分离岸银团贷款,龙光集团未来6年内有13笔境外债到期,债务总规模约56亿美元,到期时间主要集中在2025年、2026年。

另一方面,尽管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但作为房企最重要的资金渠道之一,市场销售仍未见暖意。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到11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2.1%,其中11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4.4%。而同期龙光集团销售额仅有444.0亿元,同比减少70.9%,在百强房企中排第41名,下滑幅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由此可见,所谓暴涨的股价也只是谷底的反弹,相比一年前,龙光集团的股价还是跌去了75%。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营和债务问题之外,龙光集团千金的踪迹也吸引了众多业界目光。纪海鹏独女纪凯婷出生于1989年,是地产圈有名的美女富二代,24岁就进入龙光集团成为最年轻的非执行董事。2013年在龙光集团赴港上市前,纪海鹏就将自己在龙光集团所持有的85%的股份全部转移给女儿,据当时媒体报道,纪凯婷助力了其父纪海鹏将龙光推向资本市场。这也使得纪凯婷年纪轻轻就以360亿的身价跻身“2018年胡润中国女企业家榜”,不仅高居第7位,也是最年轻的女富豪。

但让看客震惊的是,纪凯婷在龙光集团危难之时却上演了一出“割席”戏码。早在今年3月,龙光爆发流动性危机之前,纪凯婷就已迅速退出龙光授权代表及非执董的岗位。虽然,官方给出解释是她将更多时间投放于个人事务上,但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纪氏家族为了保全财富出的下策。

纪凯婷退场后,只剩下纪海鹏和一众职业经理人在龙光坚守,虽然纪海鹏发出了“坚决不逃废债,要全力盘活处置资产、解决当前流动性困难,企业有决心、有信心化解接下来的债务风险问题。”的宣言,但在刚刚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纪海鹏家族的财富相比去年仍缩水了290亿,排名下滑了328位。

从目前来看,龙光集团仍未走出至暗时刻。也许,公主回巢那日便是龙光集团重振信心之时。(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