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4倍净利,融捷股份能否挺进锂矿第一梯队?

来源:财华社 作者:慧泽李 2022-08-08 09:4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锂电,首先看上游。上个月盛新锂能正式披露半年报业绩——净利增长9.5倍,融捷股份(002192.SZ)近日也正式披露上半年年业绩,净利增长倍数又上一个台阶。

(原标题:44倍净利,融捷股份能否挺进锂矿第一梯队?)

看锂电,首先看上游。上个月盛新锂能正式披露半年报业绩——净利增长9.5倍,融捷股份(002192.SZ)近日也正式披露上半年年业绩,净利增长倍数又上一个台阶。

01  上半年业绩解读

业绩快报显示,融捷股份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8亿元,同比增加194.86%;营业利润6.57亿元,同比增加3085.76%;利润总额6.57亿元,同比增加3075.58%;归母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加4445.20%;扣非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增加5113.80%;公司基本每股收益2.2192元,同比增加4447.54%。

关于业绩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告原文如是陈述:

报告期内市场需求增加的影响,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对公司锂矿采选业务、锂盐加工及冶炼业务、锂电设备制造业务的经营业绩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同时经营锂盐业务的联营企业成都融捷锂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幅盈利,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锂盐价格快速上涨,可以说是融捷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

近期国内锂盐价格结束了6月底至7月中旬的横盘趋势,出现小幅上涨。截至8月3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为47.15万元/吨,较今年年初上涨近70%。

光大证券表示,锂盐行业2022年至2023年仍将处于供应偏紧状态,不排除2022年下半年锂盐价格再次突破50万元/吨的可能性。

产能方面,融捷股份6月8日公告称,公司参股企业成都融捷锂业一期2万吨/年锂盐项目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2022年6月7日至2025年6月6日。按照计划,成都融捷锂业在6月份结束试生产,7月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公司鸳鸯坝250万吨选矿项目积极推进,正式投产后该项目年产锂精矿约47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6万吨。届时,公司锂精矿产能将扩至19万吨/年。

02  同业竞争对手情况

融捷股份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赣锋锂业(002460.SZ)、天齐锂业(002466.SZ)、盛新锂能(002240.SZ)、永兴材料(002756.SZ)、中矿资源(002738.SZ)、雅化集团(002497.SZ)等。

盛新锂能是第一家正式披露半年报的,今年上半年盛新锂能实现营收51.3亿元,同比上涨325.7%,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上涨9.5倍。

其余公司的半年报预计业绩公告也已经相继出炉,增长倍数都是让人瞠目结舌的,尤其是天齐锂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亿元–116亿元,同比增长110-134倍。

赣锋锂业预计上半年度净利润72亿元-90亿元,同比增长4到5倍;

永兴材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1.49亿元~23.61亿元,同比增长6倍多;

雅化集团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1.22亿至23.72亿元,同比增长5到6倍;

中矿资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3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6到7倍;

江特电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2.8亿元-14.1亿元,同比增长6倍多;

融捷股份上半年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加44倍;

通过与行业内竞争对手的对比,融捷股份利润规模相对不高,但胜在增速更快。公司已涉及锂矿采选、锂盐冶炼、锂电设备等三大领域,产业链布局较完整。目前在行业内的综合排名算是中上游的水平,未来能否延续目前的高增长态势,是其向上跃升的关键。

除了行业内竞争对手施加的压力风险,融捷股份依然存在不少内外部风险。

03  风险因素

其一,销售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锂产品主要包括锂精矿、锂盐和锂电设备,产品销售价格不仅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还与国内外乃至全球经济状况、上下游产业发展状况和国家政策调整等密切相关,眼下正值国际局势动荡时期,难免会波及到大宗商品的价格。

若上述因素发生变化而导致锂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特别是大幅下跌的情况,将对业绩产生严重的负面冲击。

其二,少数客户依赖风险

公司锂精矿产品主要客户为下游锂盐厂,主要集中在四川及东部沿海地区且数量有限;公司锂盐业务目前规模较小,客户较单一,客户相对稳定且集中。

一旦这些客户合作出现裂痕,转而投向行业内的其它竞争对手或者说客户内部出现经营危机,导致营收资金回流受阻,这都会造成经营危机。

其三,资源开采风险。

公司的锂矿外部环境复杂,公司锂矿地处高原高寒地区,当地自然、气候、环境等条件复杂;当地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人文、社会等环境也较为复杂,给资源的开采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事实上,公司在这方面就吃过亏,因环保及少数民族问题而遭遇停工。

单论股价,显然融捷股份已经算是锂矿板块第一梯队,若再结合业绩表现,则与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相比稍显逊色,但投资毕竟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2022年整个年度的业绩会不会继续生个台阶呢?关于融捷股份能否挺进锂矿第一梯队,股价能否继续增长更多的取决于锂矿资源的开采效率与成本、锂盐价格走势这两个因素。

作者 慧泽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