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期股“急转弯”:煤炭、有色指数最大回撤超24% “能源危机”或延后大宗商品顶部到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21-10-19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期股“急转弯”:煤炭、有色指数最大回撤超24% “能源危机”或延后大宗商品顶部到来)

若考虑到股价往往提前于商品价格半年见顶的规律,以及大宗商品顶部的延后可能,周期股似乎仍然是当前资金少数的选择之一。

锂矿股是今年A股的主线,涨价逻辑、业绩兑现最为顺畅,9月中旬以前年内涨幅全市场排名第一,但是近期仍然不免出现大幅杀跌。

这是周期行业的系统性下跌。大的分类上,钢铁、煤炭、有色、基础化工类个股无一幸免,近一个月,上述板块区间最大跌幅分别达21.7%、26.4%、24.59%、18%。

突然的杀跌,让追踪基本面的投资者措手不及。毕竟,除了钢铁处于相对横盘状态外,其他如煤炭、原油在能源供应偏紧的格局下,仍然处于上涨趋势当中,并致使部分有色金属减产、价格继续上涨,如LME铝、LME锌上周五仍在创新高。

换言之,基本面与股价近期出现了阶段性“背离”。

问题显然出现在了二级市场层面。由于上市公司、基金三季报还未披露完毕,难以追踪三季度末机构持股数据变动,但是周期股如此系统性的回落,必定伴随了大量的资金流出。获利了结可能是动力之一。

“能源危机”贡献周期新变量

“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

9月伊始,二级市场开始讨论板块轮动、高低切换的可能性,最终高位股跌下来了、低位股还未明显起涨。

周期股即是高位运行的典型,至少9月份的价格处于相对高位。

将所有行业进行比较,年初至9月15日,中信煤炭、有色、钢铁、基础化工、石油石化年内累计涨幅分别达88.72%、76.25%、75.3%、59.16%、48.92%,涨幅排名分列第一至五位。

涨幅过于可观,杀跌幅度自然不会小。9月15日至今,上述周期股也就成了A股的杀跌主力,期间跌幅同样位列全市场前五位。

与之相伴的,此前股价走势较弱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行业,在周期股调整期间则取得了正收益。

虽然涨幅有限,但是却至少说明了近一月A股市场确实在尝试进行高低切换。

一些预期层面的担忧因素也不容忽视。

本轮周期股上涨多始于2020年二季度,核心动力是全球超额流动性带来的支撑,目前则面临边际减弱的风险。

上半年,本报援引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观点预判时指出,拐点将以美国收缩流动性为标志,届时刺激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将随之消失。

“结合当前情况来看,上半年的预期无需重估。美国减少流动性是必然,此后欧洲也会跟进,若主流央行采取行动,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大规模扩张的行为发生改变。”景川18日指出。

只是,在全球能源供给偏紧的格局下,大宗商品价格运行中增加了新的变量,而且是重要变量。

“上半年作出预判时并未考虑到能源问题,而随着能源供应链出现问题,可能会延后整体大宗商品顶部的到来。”景川表示。

具体影响品种,包括了原油、煤炭等直接能源类商品,及成本体系中能源占比较大的品种,比如用电成本占比超过40%的铝。

10月18日,LME铝盘中便创下3229美元/吨高点,为2008年以来的新高。

综上,一边是周期股前期累计的巨大涨幅,另一边则是资本市场对于流动性拐点对大宗商品支撑减弱的担忧,共同作用下致使主要周期板块出现巨大回调。

虽然目前三季报尚未披露完毕,无法判断机构持股9月末的调仓情况,但是通过可追踪的北向、融资资金等连续数据可以看出,上述调整期间确有一定流出。

仅以行业龙头为例。陕西煤业9月15日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为4.54亿股,至10月13日降至3.78亿股。

不过,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开始有所回流,同时如中信特钢、紫金矿业、恒力石化等各自行业代表亦保持了类似的变化趋势,部分公司北向资金持股较9月中旬反而略有上升。

经过近期的大幅杀跌,大宗商品再次加入“能源危机”这一新的主导变量后,接下来A股对于周期股、尤其是能源及关联度密切的周期行业,也可能面临预期的重新修正。

周期股仍是最确定板块

从二季度开始,国内便展开了对大宗商品的密集调控。但是,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却呈现出越调越涨的走势,其核心原因便在于自身供需关系在自发调节市场价格。

抛开对中下游制造业的成本冲击影响不谈,在基础原材料价格普遍处于近十年高位甚至是历史新高的状态下,传统周期业仍然是全年业绩增长最确定的板块。

这从近期集中披露的三季报和预告情况可窥得一二。

以铜、铝、锌等基本金属行业为例,截至10月18日,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合计24家,按照预告下限计,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78%,中位数为143%。

LME铜虽然三季度走势弱于铝、锌,但是得益于铜价处于历史绝对高位,江西铜业前三季度预计净利达42.74亿至47.34亿元,同比增长179%至209%。

南山铝业虽然前三季度利润增幅至多不过90%,但是考虑到10月以来铝价进一步上行,其四季度利润规模亦有望环比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有色、煤炭、石化等周期性行业,其成本端变化通常小于产品端,表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其产品价格与公司盈利能力亦保持了极强的一致性。

若采用前述直接能源和成本构成中能源占比较高的分类,工业金属还是属于后者。

相比之下,直接能源类商品生产企业得益于近期煤炭、油气价格的上行,四季度业绩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基本面盈利趋势不变的背景下,主导周期股未来走势的因素将向二级市场倾斜,即市场能否挖掘出同样具备增长确定性的板块接力。

近期二级市场走势,本身也是上述寻找和切换过程的演绎。

在缺乏更多可选项的情况下,短期资金或重新回流周期股。10月18日,A股涨幅排名靠前的分别为煤炭、风力发电、磷化工和锂矿板块。

无一例外,全部是上述“能源危机”的相关行业,以及9月中旬以前领涨沪深两市的“左磷右锂”。

若考虑到股价往往提前于商品价格半年见顶的规律,以及大宗商品顶部的延后可能,周期股似乎仍然是当前资金少数的选择之一。

(作者:董鹏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