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创世纪(300083.SZ):预计到7月份通用机床产能将达2500台/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2 17:1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世纪在5月2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通用机床订单充足,订单能见度已看到第三季度。

(原标题:调研记录|创世纪(300083.SZ):预计到7月份通用机床产能将达2500台/月)

智通财经APP讯,创世纪(300083.SZ)在5月2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通用机床订单充足,订单能见度已看到第三季度。截至第一季度末,公司通用机床总体产能为2000台/月;预计到7月份,公司月度总体产能将逐步达到2500台/月。目前公司3C机型产能处于饱和状态,3C订单较为充足。公司通过规模优势和向下游传导成本上涨压力两方面措施来控制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整体影响可控。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制造业基金”)当时入股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世纪”),对其期待是什么?未来与公司会有哪些互动和合作?

答:国家制造业基金:(1)国家制造业基金投资深圳创世纪的逻辑:1)机床行业是国家制造业基金非常关注和投资的重点领域;2)深圳创世纪在机床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在市场地位、经营能力、供应链把控能力上都比较优秀;3)深圳创世纪的发展战略、未来规划和国家制造业基金在机床领域上的想法相吻合。(2)国家制造业基金对深圳创世纪是战略性的投资,不会把短期财务收益看得很重,与深圳创世纪长期合作才是主要考量。(3)国家制造业基金未来也会在机床下游的功能部件领域做一些投资,做整个产业链的布局,预计未来和深圳创世纪在机床产业链布局方面会有合作机会。

问:3C和通用不同系列经营目标分别是?立式加工中心的毛利率考量是怎么样的?

答:(1)从技术端来讲,3C目标是对标国际领先品牌。3C市场的竞争格局相对集中,主要是进口替代市场,公司也有相应的竞争优势。未来3C市场中主要靠技术和市场卡位,公司还需进一步缩短与国外品牌的技术差距。(2)通用机型的目标是在现有毛利率和现金流的水平下,确保我们市占率的持续提升。(3)立式加工中心在基本保持毛利率水平的情况下,需要先把市占率提升上来,后靠品牌影响力来提升毛利率,同时采取用组合拳降低成本。

问:公司提出全生态营销思路,后端市场有哪些市场领域?

答:(1)公司把设备交易市场分为两段,前市场(新机销售)和后市场(二手机置换)。前市场是内循环生态,后市场是外循环生态。从市场规模和国外发展历史上看,后市场的广度大于前市场。(2)后市场方面存在周期性问题,目前公司正在布局:1)针对不同类型、来源的设备采取不同的置换计划;2)通过帮助客户置换旧设备,增加客户粘性。公司团队拥有对主轴、丝杆、刀库等设备进行修复的技术,对置换的二手机器设备进行修理和技术改造,再进行二手机销售;3)加强产品的金融属性,根据客户需求、针对后市场中的租赁市场,推行定向租赁模式。

问:目前通用机床订单和产能情况如何?

答:(1)通用订单情况:目前,通用机床订单充足,订单能见度已看到第三季度。(2)产能情况:截至第一季度末,公司总体产能为2,000台/月;4月份开始,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产能爬坡,预计到7月份,公司月度总体产能将逐步达到2,500台/月;东莞沙田基地投产后只需做产能平移即可;一般来看,产量达到产能的90%为较理想的利用率。从4月份出货量看,单月出货量达到去年四季度的水平。

问:数控系统采购是向海外供应商直接采购还是通过其国内代理商采购的?数控系统是否会因为芯片短缺问题导致供应短缺?

答:(1)目前,公司也是相关数控系统品牌在国内的大客户,年度采购协议及核心条款是与主要品牌商谈,具体采购订单交易和服务是与其国内代理商谈。(2)公司和数控系统供应商签署了年度供应协议,且有一定的选择空间,目前没有出现数控系统缺货的情形。

问:后市场外循环生态中,公司对刀库等耗材进行修复,后续会在刀片上进行布局吗?

答:目前公司的售后策略还是以服务为主,精心做服务;未来会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市场情况再做打算。

问:3C领域积累起来的技术,硬件,有哪些在通用机床上可以使用?

答:(1)技术应用方面:3C领域的智能穿戴与5G基站加工应用领域的很多应用技术可以互通互补,可以直接应用于通用机床上。(2)生产线和生产技术方面:生产3C机型的场地,如深圳产业园等,可以直接用于生产通用机型,各生产基地产线可灵活调整。(3)供应链方面:立式加工中心和钻攻机的供应链重合度达到90%以上,供应链端有一定规模优势。(4)售后服务方面:公司售后服务团队经过多年的营销服务,已建立了一套快速响应的服务机制,服务团队树立了即时性服务意识和态度,售后服务能力为公司开拓通用机市场提供了保障。(5)市场渠道方面:公司这两年持续在市场端、销售端布局,3C领域和通用领域部分市场和渠道资源可互用。

问:公司产能扩张是否面临人员瓶颈?

答:公司产能扩张是在两年前规划的,因此制造人员的招聘在2019年、2020年就已经陆续启动,已提前做好准备。公司有约30%以上的员工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能够做到老带新、保证新员工熟练度和业务水平。

问: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如何?

答:2020年度,公司高端装备业务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是坚持和坚守,二是极致专注。当下公司首先要立足于规模扩大和产能提升,解决产能缺口矛盾,持续进行精益生产和成本优化,夯实发展根基,以推动核心主业行稳致远。从短中期来讲,公司将保持技术提升、精益生产、规模扩张和品牌拓展的基本经营理念,做到“大和强”。从中长期来讲,公司确立“以人才为中心”的价值观,以技术和营销为两个基本点、切实打造技术和品牌核心壁垒,实现“强和久”的发展目标。

问:3C类产品和通用型产品的寿命有明显差别,因此在产品研发上的侧重点应该是不同的,研发过程中两种产品的研发方向是不是有明显区分?考核和组织的形式是不是也有明显的差异?

答:(1)钻攻中心也属于高速小型加工中心,由于行业特性影响,3C行业很多企业稼机率100%,大多数设备是24h不停机;从技术角度来看,3C类产品工况和使用条件更加严酷。把3C类产品的经验平移到通用机业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精度和可靠性方面还有富余。(2)公司面向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序列制定/搭建了科学的研发考核体系和组织形式,同样适合于通用业务。

问:国家制造业基金回购安排现在是什么进展?

答:公司与国家制造业基金签订的协议约定回购条款,回购期限是24个月内,回购方式的第一选择是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回购,具体进展(如有)敬请以公司后续披露的各项公告为准。

问:原材料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

答:零部件(钣金、铸件)原材料中有生铁、冷轧板等大宗商品,在机床成本里占比为20%左右,前期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上涨,对公司毛利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可控。公司主要通过两方面措施来控制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1)规模优势。在规模优势下,公司强化生产制造端的精益生产来降低成本,同时通过规模优势加强对上游的议价能力。(2)向下游传导成本上涨压力。公司3月份取消促销优惠活动、促销产品恢复价格,4月份全系列产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价,向下游传导部分成本上涨压力。

问:3C行业过去台湾代工厂比较多,但这两年国内OEM供应链的资本开支计划加大,未来几年有没有可能迎来产业转移,带来相关固定资产投资?

答:(1)在3C钻攻机领域,之前发那科等品牌进口机床占据国内市场制高点;最近2-3年,公司3C系列产品经过下游客户使用验证和认证,从稳定性、效率等各方面上看,与进口产品差距已经非常小,在刀具使用寿命等部分性能上甚至更优于进口产品。(2)公司给部分客户开展更深层次的联合开发,后续也会有推出一些更加有特色和亮点的产品,既能帮助客户解决特定问题,又能优化完善公司产品的性能。(3)公司已经和部分客户有比较深入的合作,同时也在积极对接新产品、新材料领域机型的开发供应。(4)下游供应链资本开支加大,与公司产品需求的增加存在正向关系。

问:公司如何与3C外资品牌竞争?

答:(1)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夯实核心竞争力。如前所述,公司产品具备进口替代实力,甚至在部分检测指标上处于领先水平。公司将不断推动产品性能升级,以扎实的产品质量开展市场竞争。(2)提升销售人员素质,打造营销团队竞争力。(3)立足自身长板,充分发挥竞争优势。相对于外资品牌,我们拥有服务优势、快速响应优势等。(4)持续打造性价比优势。公司立足于本土化机制、轻资产运营模式、核心部件国产化、全周期供应链管理体系,能够持续保持性价比优势,有助于实现差异化竞争。(5)采取灵活积极的营销策略。公司与国外品牌采取的是两种不同的营销方式,国外品牌基本上是坐销;公司采取行销,并布局多样化的营销渠道,积极开展营销创新,搭建狼性、灵活、多样化的营销机制。

问:投资者普遍关注3C机型订单情况,请问2021年订单需求如何?3C订单景气度如何?

答:(1)2021年第一季度3C系列和通用系列机型出货量占比接近1:1,这一情形不是因为3C订单下滑导致,而是因为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通用机型订单充足且有交付承诺,所以公司将一部分产能调整到通用机型上。(2)3C核心供应链相关客户的需求没有下降,目前公司产能处于饱和状态,3C订单较为充足;虽然个别客户3C订单后延,订单后延不会导致总体订单量下降,而是恰好回避了两个暂时性问题:一是阶段性产能受限问题;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3)公司积极发展通用型钻攻机,拓宽钻攻机应用领域。钻攻机方面,分为传统3C和新兴通用的钻攻机,传统3C钻攻机主要用途是用于制造手机、笔记本电脑、watch穿戴等3C产业链产品;新型通用的钻攻机,也即非传统3C钻攻机,主要应用领域有:1)电子烟;2)无人机、云台零部件加工,此部分订单客户主要为大疆供应链供应商;3)新能源汽车零件;4)智能家居;5)材料变化带来的其他新领域,此部分的订单增长值得关注。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世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