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博特6.97亿元可转债过会 减水剂龙头进军检测行业

来源:挖贝网 2019-12-09 09:0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博特6.97亿元可转债过会 减水剂龙头进军检测行业)

12月6日,苏博特发布公告称,公司69,680.00万元可转债发行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本次募资主要投向包括:38,860万元收购检测中心58%股权、13,820万元建设“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流。

通过梳理主流券商给出的研究报告发现,机构十分看好本次收购的标的和投资的新项目。比如,中银证券在11月13号给出的深度研报中表示:苏博特作为减水剂行业龙头,受益产业集中度提升,本次募资建设的项目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高性能减水剂的市占率,同时并购江苏检测中心、进军检测行业,实现主业的多元化发展、实现研发协同效应和形成销售协同效应。

高性能减水剂成趋势,苏博特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高性能减水剂是苏博特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和利润来源。根据2018年报数据,高性能减水剂实现营业收入18.20亿,占比为78.61%,营业利润7.09亿元,毛利率高达38.95%。

高性能减水剂因其在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较传统萘系高效减水剂的优势,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14.60%快速上升至2017年的77.60%,已成为市场主流的混凝土外加剂产品。据推算,到2020年,我国高性能外加剂总产量将达到957.69万吨,市场容量将达到486.35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为苏博特顺利实施该项目提供充分的需求保障。

苏博特作为外加剂行业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强大,公司高性能减水剂增长情况良好,产销情况充分,在手订单充足。除新疆地区以外,苏博特的高性能减水剂产能利用率均超过90%,2016-2018年高性能减水剂销量分别为39.14万吨、55.68万吨及77.2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40.49%,需求增长情况良好;产销率分别为99.87%、100.04%及99.96%,产销情况充分;截至2019年7月末,其高性能减水剂在手订单达到15.16亿元,需求量达到56.77万吨,在手订单充足。

本次募资的1.38亿元用于投建“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0万吨聚醚、50万吨聚羧酸减水剂、1.5万吨丙烯酸羟基酯和0.5万吨液体烯醇钠。这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高性能减水剂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

根据测算,该项目达产后年均利润为3710.33万元,税后利润为2782.75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4.20%,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25.98%,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并购江苏检测中心,“中资产”战略正式起步

本次募资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收购江苏检测中心58%股权。这被专业机构解读为苏博特推行“中资产”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相比公司原有的业务,检测业务属于轻资产业务。通过收购江苏检测中心,为公司进军检测行业打开通道,未来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发展检测咨询行业,可以降低公司重资产发展的负担,顺利推进中资产战略,符合公司自身发展转型的需求。

根据公告,江苏检测中心是一家专注于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检测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苏省最大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中心在过去3年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快速增长。2016年-2018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5亿元、3.12亿元和3.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99.60万元、7944.10万元和8371.78万元。在本次并购中,检测中心承诺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400万元、8800万元、9200万元,这将会进一步提升苏博特的盈利能力。

检验检测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且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810.50亿元,同比增长18.21%,机构预测2022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4658.00亿元。检测中心所在的建筑工程和建材检测是第一和第二大检测应用领域,在2018年市场规模分别为454.9和268.3亿元,合计723亿元,同比增长25.44%。

研究机构表示,苏博特与检测中心的成功牵手,可以达到多方协同。第一,苏博特进入目前稳定增长且未来发展可期的检验检测行业,实现主业的多元化发展。第二,苏博特和检测中心实现材料性能数据与工程应用数据的共享,从而降低研发成本,实现研发协同效应。第三,检测中心是江苏省最大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其客户群体及业务覆盖的地域区域与苏博特存在部分不同,苏博特可以在检测中心的业务拓过程中,发掘新的混凝土材料与应用技术的需求,形成销售协同效应。

通过本次募资,一方面可以继续做大做强高性能减水剂,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提升市占率。另一方面,正式进军具有几千亿市场空间的检测行业,有利于公司向轻资产业务转型,实现外加剂+检测服务的双轮驱动,在外加剂产品之外培育检测行业这一新的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博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