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6-19 14:3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绝味食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绝味食品:休闲卤制品龙头,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未来增长快

核心观点:

公司是休闲卤制品细分品类的行业龙头,目前销售规模全行业排名第一;公司短中期的发展战略思路清晰,而长期发展的潜在成长空间巨大。当前,凭借标准化门店的快速拓展和渠道下沉,公司未来几年收入和净利润有望持续快速增长。而品类的优化以及新品类的拓展、高势能门店的占比逐步提升、线上渠道的发展、以及海外市场拓展的规划等,都将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认为在行业发展提速和品牌集中度提升的双重背景下,公司的市占率(当前为8.9%)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也将逐步改善,龙头位置将不断巩固。

投资要点:

行业景气度高,龙头优先受益

2010-2015年期间,休闲卤制品的行业增速CAGR≈17.6%。冷链物流这几年在快速发展,人均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未来该品类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其中,品牌企业的发展更快,品牌集中度有所提升。但是目前前十大品牌的市占率仍不足20%,未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门店网点的重叠度加大,品牌间的相互竞争略有加剧,但各家品牌均有所增长,龙头受益尤为明显,优势企业共同促进了行业的快速成长。

绝味食品作为休闲卤制品的龙头企业,渠道覆盖率最高,冷链配送最发达,销售规模最大,预计未来几年还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增长红利,收入规模和增速有望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

渠道优势明显,议价能力突出

公司建立了“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覆盖29个省/直辖市的直营和加盟连锁销售网络。截至17Q1末,绝味食品在全国拥有3000多加盟商,线下门店达到8000来家,门店数量和销售网络的覆盖率居于市场领先地位,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并增加市场份额。同时,随着工厂布局进一步完善、冷链配送更加优化、门店信息化不断加强,公司在渠道精细化管理方面不断改善,渠道优势更突显,有利于销售网络的复制和下沉。

产业链上公司向上游延伸,自有养殖场、屠宰场,并参股上游新三板公司。供应链上公司采购鸭辅等原材料采用规模化集中供应的形式,充分利用采购量大的优势,部分单品具备采购账期;而向加盟商供货,公司主要采用先款后货的形式,应收少,现金流较好。凭借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优势,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利于成本控制和利润提升。当前鸭辅等原材料有涨价的预期,但前期公司产品的涨价频次相比同行业少,待到成本真正上升时匹配提价,将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利润率不会有太大波动。

注重品类优化,加强品牌营销

公司确保产品的核心味道不变,通过辣度和咸度的微调,满足不同区域消费者的需求。公司也注重新品类的拓展,去年打造了“招牌风味”的多个爆款,丰富了产品线,提高了销售收入。目前公司的SKU超过200个,其中前20大单品贡献了利润的八成以上。公司主要根据市场的反应以及利润的贡献情况,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目前已经有小龙虾、虾尾、小鱿鱼等新品类的储备。公司也考虑通过收购区域小品牌,以此引入互补单品。又或者借助生产布局和渠道上的优势,去发展特色食品和轻餐饮连锁。

公司品牌营销的方式主要针对年轻人,容易被核心消费群体接受。目前公司正逐步加强品牌建设,并针对鲜货产品和包装产品两大产品群,分别打造了“招牌风味”、“黑鸭风味”、“酱鸭风味”、“五香风味”、“盐焗风味”系列,以及“简装系列”、“精装系列”、“礼品系列”等组合,突出品牌特性。另外,公司计划未来3年新建180家直营店,更好地进行品牌宣传。

战略思路清晰,成长属性延续

针对现有业务,公司短中期的战略目标是“多开店、开好店、提升单店营收”。公司计划未来每年新开门店800-1200家,测算门店容量的上限在两万家以上。在稳定现有加盟渠道的基础上,公司计划抢占部分核心资源,发展高势能门店,提升单店营收和整体盈利能力。短中期来看,增加门店数量和提升单店营收是提升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方式,渠道下沉和高势能门店占比的提升是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看点。公司募投的项目为此做了很好的布局和支撑。发展线上渠道进行引流也是公司短中期的重要举措之一。中长期来看,拓展海外市场以及利用供应链和生产布局上的优势进行产业并购,或拓展轻餐饮等,都能够增强公司的成长属性。

自然增长状态下,单店营收过去几年的同比增速约为3-5%。今年一季度的增速略超预期,上半年有望维持。不考虑价格因素,平均单店营收目前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主因是客流量、消费群体基数、消费频次和客单价都在增长。

风险提示:

加盟模式的管理风险;品类拓展可能不达预期;鸭辅等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问题等。

盈利预测与评级:

目前行业的整体规模仍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品牌企业的发展更快。绝味食品受益于加盟模式的快速复制,高势能门店占比的提升,以及单店营收的自然增长,未来几年在渠道拓展和下沉的过程中,收入增速有望领先于行业整体。根据公司新建门店的规划,我们假设新门店未来三年对收入增速的贡献分别为13.13%,11.21%,9.90%;同时假设高势能门店对收入的贡献率逐年提升至3成;单店营收自然增长取过往平均增速进行递减,分别为4%、3.8%、3.6%。预测2017-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09亿元、45.68亿元、52.60亿元,同比增速为19%、17%、15%,CAGR约等于17%。

根据公司2017年一季报的盈利状况,以及公司未来三年直营店的开店规划和高势能门店发展的趋势,我们假设公司的毛利率水平逐年提升。根据开店节奏我们预测2017-2019年公司主业的毛利率分别为33.57%、36.19%、38.01%。

结合过去五年净利润的增长情况,考虑公司当前的成长属性,我们认为未来三年公司净利润的复合增速有望维持在25%左右的水平。考虑新门店投入和管理费用创收,以及基数问题,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6亿元、6.08亿元、7.31亿元,同比增速为28%、25%、20%,CAGR约等于24.3%;对应EPS分别为1.18、1.48、1.78。

目前休闲卤制品的行业景气度高,关注度也高,公司未来几年净利润的增速高且稳定。考虑到公司作为次新股的较高溢价,我们采用2018年的业绩作为估值标准,对其进行合理定价,明年30倍的PE对应目标价44.40元,对应市值182亿元,首次覆盖,“增持”评级。(太平洋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