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9万亿股份行大变动!新掌门履新,曾深耕建行28年,有何新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08 09:0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万亿股份行大变动!新掌门履新,曾深耕建行28年,有何新期待?)

作为诞生于长三角之畔的全国性股份行,浦发银行即将迎来大型高层变动。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处核实获悉,9月7日下午,浦发银行行内宣读一系列包括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在内的多项人事任命。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原公司业务总监张为忠被任命为浦发银行党委书记,在经历一系列内外流程后,有望接任浦发银行董事长。

即将成为浦发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七任“掌舵人”的张为忠,在建设银行深耕将近28年,在对公业务领域颇有经验。

在今年迎来30岁生日的浦发银行,经历着转型期经营阶段的起起伏伏,如今56岁的张为忠将掌舵这艘上海金融旗舰驶向何方?外界拭目以待。

浦发银行新掌门就位

券商中国记者核实获悉,中国建设银行原公司业务总监张为忠即将接棒浦发银行“帅位”,已被任命为该行党委书记。按照惯例,经过必要的程序后,张为忠将出任浦发银行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1967年出生的张为忠,为庄河石城乡人。1993年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后,在母校工作,先后任校长办公室秘书科长兼法学讲师、出版社办公室主任。

1995年9月,张为忠被调入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先后任市场开发处科员、监察室副主任、监察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开发区分行行长;2008年8月任大连市分行总审计师;2011年1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总审计师;2013年1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纪委书记。之后,张为忠相继担任建设银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公司业务总监等职务。

多位接触过张为忠本人的业界人士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达了对其能力的肯定,“从基层一步步做起来,本人也非常有魅力,是个实打实的好领导。”有银行人士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深耕对公业务的张为忠,对于普惠金融有着自己功力深厚的观察与见解,亦有人士评价称,建设银行近几年在普惠金融业务的有效拓展离不开他的功劳。

2019年7月,彼时为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的张为忠,受邀在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不忘初心,拥抱变革”2019中国区银行业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普惠金融的必要性及建设银行的实践》。

张为忠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区银行业年会”发表演讲

他认为,普惠金融的核心是要解决金融服务的排斥性问题,通过包容性、协同性的合理安排来解决服务范围问题,即如何能够穿透服务使更多人受益。“普惠金融的推进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银行业仍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他表示。

张为忠指出,中国普惠金融有一个鲜明的特质,即政府推动下的市场高效运营和数字化技术下的业务高速发展。具体表现为三个特征:一是政府推动和监管引领;二是数字普惠、科技赋能,对风控体系、数据体系和经营模式的重构起到良好作用;三是重塑信用发现机制,重构社会信用体系。

在近几次的公开致辞中,张为忠也提到,这几年市场下沉的趋势明显,商业银行一定要考虑怎么服务好下沉主体,其关键是挖掘和分析市场主体的信用。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中,张为忠认为,数据源头的解决应该内外两向结合,一个是政府重要平台、重要品类的数据接入;二是自身的信息系统和平台建设,收集数据来装进分析模型,再把模型转化为标准化产品,这样破解传统的评级授信方式,在数字普惠上实现突破。

原董事长与行长动向

在张为忠接任之前,郑杨与潘卫东搭档浦发银行董事长与行长职务逾4年。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在7日下午,郑杨和潘卫东已双双离开浦发银行另有任用,甚至现身新单位。

1966年10月出生的郑杨,是江苏无锡人。官方信息显示,郑杨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央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外汇管理部主任等职务。

2013年12月,郑杨被任命为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金融办主任,开始掌舵上海地方金融监管。2018年11月,根据《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上海市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市金融工作局牌子,不再保留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郑杨被任命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2019年7月,郑杨出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同年12月兼任浦发银行董事长。

与之搭档担任行长的潘卫东,同样出生于1966年,曾任宁波证券公司业务一部副经理,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资财部总经理兼任北仑办事处主任、宁波分行副行长,浦发银行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浦发银行昆明分行行长、党组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挂职并任金融机构处处长,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浦发银行总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财务总监。2019年12月,潘卫东升任浦发银行行长。

浦发银行2023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为郑杨,行长为潘卫东,副行长为刘以研、崔炳文、谢伟。在9月7日会议中宣读的新任命中,浦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刘以研成为党委副书记,上海市金融局原副局长赵万兵亦出任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

市场关注点所在

在今年年中举行的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浦发银行高管团队多次提及该行的“1+3+N”战略,即在长三角上海地区的区位优势,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和全景银行的建设,以及包括绿色金融、科创、自贸、泛投行业务等在内的N个特色业务品牌。

其实近年来,不少股东也在现场提出“浦发与招行差距拉大”“希望浦发重新回到优等生行列”等问题与期望。

潘卫东今年曾提到,除了要扩大占客的经营规模,更注重经营效率,同时要带动相关客群的增长,“这些新增长的客户结构都在培育期。”他曾透露,从占客经营的效果来看,浦发银行存款和贷款的规模,均位于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前列。

今年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显示,报告期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达89325.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78.68亿元,增长2.62%;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12.30亿元,同比减少74.14亿元,下降7.52%;实现归母净利润231.38亿元,同比减少70.36亿元,下降23.32%。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0.2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3.73%,成本收入比为26.59%。

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上半年持续加大存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风险压降成效显著。截至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743.0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17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0.45%,较上年末上升11.4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