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周内,9家公司被摘牌!

来源:e公司 2023-07-13 09:5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内,9家公司被摘牌!)

又有四家上市公司将退出A股市场。

7月12日晚间,易尚退(002751)、文化退(300089)、光一退(300356)、ST美置(000667)发布摘牌公告,其中易尚退、文化退、光一退退市整理期届满,将于7月13日被摘牌;ST美置因触发面值退市,将于7月14日被摘牌。

今年以来,A股优胜劣汰机制加速优化,退市已进入常态化。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含前述公司在内,7月份以来有17家公司完成退市(含已公告即将在本月摘牌公司),其中在本周内被摘牌的公司达9家。

在即将告别A股之前,部分上市公司还不断上演着“新故事”。

其中光一退在退市前夕获自然人张源举牌,并在二级市场走出翻倍行情,目前张源欲提名“步步高系”相关人士进入公司董事会;大通退则因未发布退市整理期风险提示公告,在摘牌前一日收到交易所关注函,目前公司虽已完成退市,但仍欠市场一纸“摘牌公告”,疑似“信披瘫痪”。

4家公司退市

从退市类型来看,易尚退、文化退、光一退均为财务类退市,三家公司均在6月12日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并于6月2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目前已达15个交易日,将于7月13日正式摘牌;ST美置为面值类退市,不设退市整理期,摘牌日期为7月14日。

具体来说,因易尚退、光一退触及退市的情形颇为类似。

两家公司2021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分别于2022年5月6日、2022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3年4月底,又因2022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报告结论依旧为无法表示意见,触及退市情形。

文化退则触及多项财务退市指标。2022年5月6日,公司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及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叠加当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财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多种情况,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度,文化退前述情况仍然存在,达到退市标准。

ST美置则是在2023年4月24日-5月25日期间,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

而在基本面上,ST美置亦不容乐观,2021-2022年,公司连续两年被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且陷入巨额亏损状态。

光一退临退市获举牌

在诸多已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临退”股中,光一退的走势颇为引人注目。

6月20日,光一退进入退市整理期,因不设涨跌幅,当日股价大跌超八成,最低跌至0.72元/股。

当日收盘,光一退突发利好,披露获举牌消息,自然人张源已累计买入公司3715万股,占总股本的9.11%,一举成为5%以上股东。

6月28日,张源继续增持490万股公司股份,增持后持股数上升为4204.99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0.31%。

在张源增持股票期间,光一退连续收获4个涨停板,走出翻倍行情,股价一度突破2元/股。

据悉,举牌股东张源系步步高系元老级人物,曾任步步高董事、百胜电子董事长、极兔速递集团董事。

6月27日晚间,光一退披露了一份姗姗来迟的董事会改选公告,表示早在6月6日便已召开董事会,审议董事改选事项,而候选人均由举牌股东张源提名,具体为提名张源、段力平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侯钟鲁、马勇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与之相对应,现任董事长戴晓东、任昌兆、独立董事麻艳鸿、林隆华辞职。

对于前述事项,交易所已发出监管函,并在随后送出关注函,要求光一退结合段力平、马勇、候钟鲁与张源的任职经历、持股情况, 说明四人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明确前期披露的权益变动信息是否准确,是否影响公司控制权的归属。

据关注函回复,张源、段力平、马勇共同投资了江苏步步高置业有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除此之外,自然人王晓梅为段力平家人,廖燕南与段力平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亦视为一致行动人。

需要关注的是,在6月30日-7月11日期间,张源及其一致行动人仍在继续增持光一退,合计增持1229.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152%,截至目前累计持股比例达19.2%,但因存在36个月内不得行使表决权情形,公司控制权尚无变化。

大通退信披“摆烂”

曾因“暴力抗法”被热议的大通退,在摘牌前夕似乎选择了信披“摆烂”,还因此收到了关注函。

回溯大通退的退市历程,多半与信披不合规有关。

2022年5月6日,大通退因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2023年4月30日,即2022年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大通退仍未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报,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6月9日,大通退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的决定,并于6月1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为期15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1日,7月12日被摘牌。

按照规定,公司应当在退市整理期最后五个交易日每日披露一次股票将被摘牌的风险提示公告,但自7月10日以来,大通退的相关公告便开始“缺席”。

7月11日早间,交易所向大通退下发关注函,请公司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信息披露及摘牌工作。截至目前,大通退虽已完成退市,但“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公告”仍未面世。

除此之外,近日大通退还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在2015-2017年期间虚构广告业务收入,累计虚增收入1.58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分别虚增9641.24万元、6124.15万元,相关年度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基于上述,证监会责令大通退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8万-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