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揭秘优秀投关企业150强:吸金能力超群 逾九成公司获机构重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6-06 09:0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揭秘优秀投关企业150强:吸金能力超群 逾九成公司获机构重仓)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平稳落地,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上市公司的作用更加重要。良好的投资者关系能够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与投资者之间的相互信任, 提高投资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与此同时,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对促进公司内部治理水平也存在积极的影响,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日前,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14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天马奖”榜单近日揭晓。本届评选顺应投关管理工作发展的新形势,结合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的新要求,全面考察和评价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不断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壮大。本文以入选投资者关系天马奖的150家公司为样本,分析获奖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实践亮点,挖掘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公司价值的积极影响。

基本面优异

近七成公司营收过百亿

财务绩效是天马奖的重要评价维度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结果。一般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意味着规范的公司治理水平,对企业财务绩效有正面促进作用。

整体来看,今年获奖的150家公司最新市值近15万亿元,占全部A股比重为16%;2022年营收总额为16.22万亿,占比为22.58%;净利润为1.27万亿,占比为24.38%。上榜公司基本面整体优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整体实力雄厚。上榜150家公司中,绝大多数2022年营收超过10亿元,近七成营收在百亿元以上,净利润水平超过10亿元。营收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32家,其中三分之二为央国企公司,重点集中在资源和金融行业,如中国石油、中国人保等。作为国民经济的核心力量,在面对去年疫情反复、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的多重困难下,央国企业绩仍实现了“靠得住”的增长,充分展示其超强的韧性。剩余三分之一的民企大多集中在新能源行业,受益于近两年新能源行业爆发式增长,相关公司业绩频创新高,如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广汽集团等营收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创出历史新高。

第二,盈利能力突出。获奖150家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80%,超过全部A股约13个百分点。其中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有48家,在10%~20%区间的公司有74家。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多家煤炭公司盈利水平居前,如陕西煤业、潞安环能等。此外,天赐材料、雅化集团、德方纳米等多家新能源产业链公司盈利水平也排名居前。

将时间拉长看,有部分获奖公司连续多年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如中远海控、万泰生物、迈瑞医疗、金域医学等18家公司连续3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0%以上,是稳健经营的典型代表。这些公司在二级市场也展现出超强的韧性,18家公司2020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为172%,万泰生物、中远海控涨幅超2倍。

第三,成长性优异。获奖的150家公司营收三年复合增速平均为27.65%,较全部A股水平高出近一倍;净利润复合增速平均为50%,中位数为27%,和全部A股相比高出22个百分点,获奖公司的成长性优势显著。

具体来看,近三分之一的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50%。新能源企业德方纳米、天赐材料和医药股万泰生物近三年营收和净利复合增速均超过100%。

大举分红回购

提振投资者信心

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在监管层持续推动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分红金额及稳定性不断提高和增强,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重要渠道。

根据2022年分红预案,获奖的150家公司计划分红总额4836亿元,占全部A股分红总额的比例为25.6%。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招商银行等多家资源和金融企业分红超过百亿元。

伴随分红规模屡创新高,股息率也迈上新台阶。获奖的150家公司平均股息率为2.36%,较全部A股高出1.2个百分点。其中,海运龙头中远海控凭借33.04%的股息率拔得头筹。该公司2022年累计分红超500亿元,其中,中期分红323.5亿元,年度计划分红223.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远海运近两年受益于航运价格飙升业绩走强,其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多家煤企也选择了慷慨分红,股息率排名居前,如中国神华、潞安环能、陕西煤业等股息率均超过6%。

除了分红之外,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也是合理维护投资价值、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2022年以来150家公司累计回购180.36亿元,占全部A股的14%左右。其中,万科A、顺丰控股、比亚迪、迈瑞医疗、TCL中环等回购金额均超过10亿元。这些明星企业2022年以来股价均遭到不同程度回调,实施回购对短期稳定股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具体来看,快递龙头顺丰控股过去一年多股价较最高点跌去三分之二,公司自2022年4月启动首轮回购,至今已完成回购总额为21亿元,位居榜首。按照公司规划,第二轮回购总规模为20亿元,目前仍有19亿尚待实施。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2022年4月22日发布回购公告,直至6月中旬完成总规模为18.1亿元回购,期间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创历史新高,最高涨幅近50%。

从公司回购的意图来看,比亚迪表示股份回购主要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持续完善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有效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及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提升公司整体价值。除了迈瑞医疗注销股份之外,其余几家公司也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高质量信披引导理性投资

注册制时代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内容。高质量的信披有利于投资者更好了解公司经营现状,做出理性投资决策。本次获奖的150家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表现优异,其中62家2022年信披评级为A (优秀),占比超4成,比全部上市公司中评级为A的占比高出20个百分点。另有72家公司信披考评为B(良好),其余16家公司为科创板,交易所暂未对其进行信披评级。

数据显示,信息披露质量较高的公司有良好的持续性,获奖公司中有31家连续三年信披考评均为A级。根据交易所信披评级的数据显示,连续三年评级为A的公司2020年以来平均涨幅约为38%,信披为C或C以下的公司平均涨幅为18%,二者相差约20个百分点。可见信披质量越高的企业,在二级市场表现越优。

从信披内容完整度看,目前全部A股公司中有近半企业披露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开展投资者关系的重要基础。其中,获奖公司中有近80家公布了投资者管理制度,占比超半。2022年4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对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工作提出更详细的要求。不少上市公司在该文发布后,积极响应并快速修订相关制度。如雅戈尔、国网通信、汉得信息等多家公司根据最新指引,迅速修订并发布了新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制度。

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

重仓持股

全面注册制提升了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市场分化加速,更多中小公司可能面临无人问津的情况。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投关团队和机构投资者保持充分沟通,使其及时深入了解公司经营现状,对稳定和提升企业价值有积极影响。整体来看,150家公司获得机构的关注度和认可度较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机构密集调研。获奖公司2022年机构调研次数平均为8.15次,比全部A股高3.2次;60家公司接受百家以上机构调研,占比为40%,比全部A股的这一比例高出两成左右。具体来看,迈瑞医疗、汇川技术、晶盛机电等2022年获得上千家以上机构调研,今年以来也是机构调研的热门公司。迈瑞医疗和晶盛机电今年以来已接待超过600家机构调研。

第二,研报数量大幅领先。获奖公司2022年以来平均每家的研报数约为100篇,和全部A股平均水平相比高出近70篇。其中,比亚迪研报数量为450篇,珀莱雅、贝泰妮、华熙生物等美妆公司获得机构热捧,去年以来相关研报数量超过200篇,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等白酒股也是机构重点关注标的。值得注意的是,全部A股中有近四成的公司未被专业机构覆盖,研报数量为0,可见市场分化情况明显。

第三、重要指数纳入。超过九成获奖公司是国内重要指数的成份股,意味着相比其它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较好的公司能够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除了被A股重要指数纳入之外,多家公司受到国际机构认可,其中76家公司属于MSCI成份股,119家公司属于富士罗素成份股。

第四、基金重仓持股。一季度末数据显示,获奖150家公司中有147家被基金重仓持股,合计持股市值为8842亿元,占全部基金重仓股市值的近三成左右。其中,30多家公司获基金重仓市值超百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迈瑞医疗、招商银行、隆基绿能等是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常客,持仓市值均超过200亿。

高强度、高频度

开展中小投资者沟通

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特点是中小投资者占比高,和中小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内容。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的主要方式包括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业绩说明会、电话、邮件、现场调研等。

沪深交易所的互动易是中小投资者常用的沟通渠道,数据显示2022年获奖公司互动易被提问的总数为2.4万次,平均回复率为86%,其中超过6成公司回复率超过90%。

业绩说明会是中小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的重要活动。获奖公司2022年以来举办业绩说明会500多次,平均每家公司举办3.36次,高于全部A股平均为2.48次。此外,为了更好的提供交流平台,近三分之一的获奖公司举办了网上投资者接待活动。潞安环能表示,2022年6月举办了2022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共计投资者提问75个,回复74个,回复率百分之98.7%。

新媒体时代,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沟通渠道也更加多元和便利,不少企业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传递公司最新动态。

例如2022年疫情期间,新奥股份为了方便投资者参观,自主研发全景VR中英文参观系统,结合360度实景、语音、文字、视频为投资者进行全方位讲解。同时拍摄制作氢能宣传小视频,并通过视频号、公众号进行推送。科达制造开设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视频号等媒体矩阵以来,通过运营多个栏目,向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集中发送其关注的公司资讯,获投资者一致好评。

华润双鹤则利用可视化手段创新展现形式,制作介绍经营亮点以及财务状况的视频在说明会上播放,采用“一图看年报”“视频读业绩”等方式展现公司形象,多渠道向投资者传递公司价值。

高度重视ESG实践

逾八成公司发布ESG报告

随着ESG理念从国际到国内的深入发展,ESG逐渐成为评估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监管层作为推动国内ESG发展的重要力量,证监会在去年4月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中,将ESG信息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多重因素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ESG信披工作。2022年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比例进一步提高,逾1700家公司单独编制并发布ESG相关报告(包括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占比为34%,较上一年提升4个百分点。获奖公司在ESG信披方面表现出色,150家公司中有124家单独发布了2022年ESG报告,占比超过8成,远超全部A股公司34%的占比。其在信披质量方面表现同样优异,核心数据的披露率优于全部A股整体情况。2022年有81家公司公布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104家公司披露了环保投入情况,占比分别为54%、69.3%,和A股整体相比,分别高出40和28个百分点。

从ESG表现评价方面,获奖150家公司的在Wind的ESG评级平均分为6.9分,高于全部A股6.1分的整体水平。其中爱尔眼科、广联达、裕同科技等14家公司评级为AA,占比近10%,高于全部A股公司该比例近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的ESG表现获得国际评级机构认可,比亚迪、上海医药、丽珠集团、金域医学等4家公司在MSCI的最新评级为AA级。

此外,在本次评选活动自荐材料中,多家上市公司分享了ESG方面的实践现状及成果。在信息披露方面,雅戈尔表示公司将ESG信息纳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范畴,将社会责任报告升级为定量和定性结合更好的ESG报告。燃气公司新奥股份表示,公司高度重视ESG实践,2022年发布中英文版《ESG报告》、《绿色行动2030-新奥股份碳中和之路》、《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等系列内容,提升ESG报告信息披露合规性、完整性、可读性和透明度。

在投资者交流方面,提升ESG信息的沟通效果也是重点工作内容。风电龙头金凤科技表示,将积极响应ESG主题投资机构的沟通诉求,提升ESG主题沟通效率及投资者交流体验。具体包括从多个维度宣传公司ESG表现,组织ESG专项调研,与投资者沟通可持续发展相关话题;积极参与财经媒体组织的论坛及专访活动,传递公司绿色发展理念,给投资者和客户更多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