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这只机场龙头股业绩大逆转 开始盈利了!还被险资热捧 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4-19 09:0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始盈利了!民航上市公司中,白云机场(600004)率先披露一季报。

在去年连续4个季度亏损后,今年一季度,白云机场净利润重新转正,迎来了市场期待的业绩反转。

白云机场迎来业绩反转

4月18日晚间,白云机场提前披露一季报。今年一季度,白云机场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9.71%;净利润4472.6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元。该公司原计划于4月29日披露一季报。

同步披露的2022年报显示,白云机场去年营收为39.71亿元,同比减少23.34%;净利润亏损10.7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45元。其中,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亏损达4.44亿元。

横向对比,相较另外两大A股机场公司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去年的亏损幅度最小。上海机场、深圳机场2022年净亏损分别为29.82亿元、11.43亿元。

国内机场行业去年的恢复程度与下游民航客运量相仿,整体不及预期。2022年中国机场旅客吞吐量为5.2亿人次,仅为2019年的近四成,为国际公共卫生事件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完成货邮吞吐量1453万吨,恢复至2019年的85%。

相应地,进入2023年,包括机场在内的民航上市企业是否能盈利,关键亦取决于生产指标的恢复程度。

从一季度表现看,白云机场已率先公布实现开门红。公司虽未详细披露业绩增长原因,但此前经营数据已显示其关键指标一季度已大幅修复。

白云机场2023年一季度完成航班起降10.52万架次,同比增长22.48%。完成接送旅客1368.9万人次,同比增长61.77%,客流量继续保持全国机场首位。随着今年以来中国商旅消费市场快速回暖,白云机场协同各大航空公司加密加大主干航线及春季热点旅游城市航班运力投放,开拓下沉市场新开支线航线,加速推进国际航线恢复,一季度航班量、旅客量均呈阶梯式上涨。

白云机场一季度也获得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截至一季度末,安本标准、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长城基金等旗下产品新进白云机场前十大股东。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信泰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产品等进行了加仓动作。

一季度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

从一季度全行业表现看,我国民航运输生产虽还未满血恢复,但整体向好,恢复程度显著提升。

在民航局4月18日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介绍了2023年一季度行业恢复发展情况。

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39.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9.7%,行业总体运输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77.6%,较2022年四季度大幅提升38.5个百分点。

此外,航空客运需求快速恢复,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9亿人次,同比增长68.9%,旅客运输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0%,较去年四季度大幅提升51.0个百分点。

分航线结构看,国内航线完成1.26亿人次,同比增长66.6%,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8.6%;国际航线完成224.2万人次,同比增长717%,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12.4%。随着国际客运航班的持续恢复,3月份,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8.1%。

机场运输生产同样恢复态势良好。一季度,全国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6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50.0万吨、起降架次257.1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68.0%、下降9.6%、增长31.7%,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3%、93.1%、93.4%。

其中,西部地区客运市场恢复程度最高,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1%;中部地区货运市场恢复程度最高,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6.4%。

当前,民航客运航班量仍在持续回暖中。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4月中旬开始,“五一”假期机票迎来预订高峰期。4月17日的“五一”机票预订量创单日新高,比月初的单日预订量上涨约5.4倍。截至4月17日,“五一”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08%;国内航司的出入境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66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