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或在11月启动Taper!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公布,还提及了中国房地产…

来源:证券时报 2021-10-14 08:4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联储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两月内启动Taper(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部分与会者还提出在明年年底前开始提高利率目标范围的可能性。

当天,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微跌0.53点,标普500指数涨0.3%,纳指涨0.73%,涨幅超100点。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近18个月来新高,美元指数则呈现跌势。

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微软、亚马逊、英伟达涨超1%,苹果跌0.42%。银行股走势疲弱,摩根大通跌2.64%,富国银行跌1.29%,美国银行跌0.92%,花旗集团跌0.54%,高盛跌0.06%,摩根士丹利涨0.81%。本周,美股三季度财报季正式拉开序幕,摩根大通等银行股率先登场。虽然摩根大通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但公司仍然遭遇了较大跌幅。

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拼多多涨超4%,阿里巴巴、京东、百度涨超2%。中概股教育板块表现强势,新东方涨逾8%,好未来涨逾5%。雾芯科技涨近15%,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首次批准雾化烟PMTA在美国市场合法销售。

缩减购债或在未来两月内启动

9月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缩债可能在明年年中之前结束。从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来看,这是与会者达成的共识。

虽然9月份的会议没有就缩债做出决议,但会议纪要显示,发言观点普遍认为如果经济复苏仍大致处于正轨,在2022年年中左右结束逐步缩债可能是合适的。如果今年11月初的会议上有实质动作,美联储可能会在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启动Taper。

本次会议期间,美联储官员们讨论了减码的具体路径,即减少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其中对美债的购买减少100亿美元,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减少50亿美元。个别官员还表示,他们倾向于更大力度的减速购债。

与会者重申,委员会有关资产购买“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标准与联邦基金利率前瞻性指导中给出的标准不同,资产购买政策转变并不是利率政策的直接信号。与会者提出了在明年年底前开始提高利率目标范围的可能性。多位与会者强调,经济状况可能在未来数年使利率保持在低位。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参与者认为明年年底前提升利率目标范围的可能性变大,2022年的通胀水平可能会继续维持高位,并有继续上行的风险。

针对本次会后的文字声明,与会者同意将关于通胀的表述由“上升(risen)”改为“高位(elevated)”。如果就业和通胀水平继续朝着预期迈进,减缓资产购买步伐很快就会被授权。委员们认为,新增加的表述是合适的,在不久的将来,委员会极有可能会衡量缩减购债步伐的标准已经满足。提前通知公众可能会降低市场对资产购买放缓作出不利反应的风险。

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仍高

会议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对于促进最大就业、将长期通胀预期锚定2%的水平来说仍然适当。大多数与会者表示,在委员会的物价稳定目标方面,已经达到了或者将很快达到“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标准。

在讨论与经济前景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时,与会者指出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一些观点提到了与美国和国外高资产估值相关的风险。大多数参与者认为通胀风险偏上行,因为担心供应中断和劳动力短缺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并可能对价格和薪资产生更大或更持久的影响,超出他们的预期。不过,一些与会者评论说,通胀也存在一些下行风险,因为在之前的长期扩张中压低通胀的因素可能仍然存在。

在就业方面,许多与会者指出,尽管近期经济复苏有所放缓,8月份就业人数增长低于预期,但自7月底会议以来,劳动力市场是继续显示改善的。一些与会者评估说,虽然最大限度增加就业的标准尚未达到,但如果经济按照预期大致发展,该标准可能很快就会达到。劳动力供应约束是进一步改善就业市场状况的主要障碍,而不是需求不足,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无助于解决该就业问题。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强劲的工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对物价造成了上涨压力,但这种可能性也值得密切关注。

会议提到,近两次会议期间的金融市场价格变动较小,中国一家深陷巨额负债的地产商对金融资产造成的影响相对弱化。虽然纪要没有点名具体公司,但很明显该企业即为恒大集团。9月20日,股票市场由于投资者对恒大集团的忧虑而大幅下跌,随后一天很快得以恢复。会议指出,对恒大集团违约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担忧有所加重,但这些对整体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曾在本次议息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回应中国恒大集团债务问题。他认为,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债务水平非常高,中国政府正努力令债务受控。美国面对恒大债务的直接风险很小,中国大型银行面对的风险亦不大,但人们会担心事件可能打击信心,进而影响环球金融状况。

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创30年来新高

在最新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前数小时内,美国劳工部公布了重要的物价数据。据介绍,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高于预期的上涨0.3%。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上涨了5.4%,而预期为5.3%,达到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机构认为,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超出预期,突显出经济中通胀压力的持续存在。前所未有的航运挑战、材料短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工资上涨等因素共同推高了生产商的成本。而在12日,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布报告称,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内通胀指数的预期中位数达到了5.3%,实现连续11个月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12日在国际金融协会年度会议上表示,美国通胀风险偏上行,在通胀高于预期、经济增长强劲和就业持续恢复的情况下,美联储开启缩表计划所需的条件已经“基本满足”。克拉里达说:“我本人认为,美联储在稳定物价方面,已经达到了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标准,同时就业市场也基本满足美联储的门槛。我们可能很快就会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在明年年中左右结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警告称,随着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收回其在疫情期间提供的支持,全球股票价格和房屋价值面临骤降风险。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局部市场繁荣和融资杠杆上升”可能会以无序方式退出,随着信贷的收紧,这可能会使经济复苏面临风险。如果通胀持续存在,美联储及各国央行应准备应急计划。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将美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了1个百分点至6%。

国金证券认为,无论是美联储还是市场,对于通胀的重视度都显著上行,包括美联储主要官员近期公开场合发表的内容基本淡化了劳动力市场,将劳动力市场的表现推后至加息的前提而非Taper的前提。非农数据表现不如预期不改美联储Taper节奏。虽然美联储对非农的数据并不会满意,但通胀持续性超预期,9月私营部门的缺口并没有实际数值显示的那么大,不改美联储 Taper 的路径。后续仍需关注纽联储公布的一级交易商对于缩减购债的预期,若美联储11月正式Taper,市场预期决定了风险资产的波动程度。

东方证券认为,美联储官员最新的发言基本上是对于通胀的担忧和缩减购债的确定,这意味着美联储基本上会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因此市场风险偏好短期继续受到下行压力,美元偏强。美联储官员最新的讲话对于11月缩减购债基本上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联储官员对于通胀压力的担忧明显上升,认为通胀已经明显超过了实质性进展,这意味着即使经济下行压力上升,美联储11月缩减购债的节奏不会改变,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走低。

“持续的通胀表明我们仍处于火热的经济中,这可能促使美联储更快采取行动。”美国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从历史上看,股市在油价上涨时期表现良好,尤其是危机之后的时期,建议投资者相对于其他投资,将更多现金分配给能源、材料、工业和金融领域的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