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本周五迎上会!云天励飞业绩亏损、未决诉讼连遭问询,亚信安全实控人涉诉引关注

来源: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8-02 09: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日,资本邦了解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8月6日上午9时召开2021年第5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核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

云天励飞业绩亏损迎上会,未决诉讼连被问询

云天励飞作为人工智能企业,以人工智能算法、芯片技术为核心,并具备算法芯片化能力,研发和销售面向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的核心能力主要来源于两大技术平台,即人工智能算法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平台。

图片来源:上会稿

上会稿显示,2018年至2020年,云天励飞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2.30亿元、4.26亿元;实现净利润-1.99亿元、-5.10亿元及-9.42亿元。

在云天励飞上会前,公司完成两轮问询回复,在科创板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股东、历史沿革、尚未盈利和累计未弥补亏损、子公司和分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主要产品、行业特点、市场竞争状况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收入构成和客户、毛利率、期间费用、未决诉讼、行政处罚等共计34个问题。

具体看来,关于尚未盈利和累计未弥补亏损,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63.65万元、-19,475.65万元、-49,999.76万元和-85,651.5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56.36万元、-21,068.41万元、-31,307.02万元和-14,970.84万元,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合并口径未分配利润为-16,083.62万元。

对此,云天励飞回复称,公司目前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系公司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营业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公司自设立以来即从事视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技术能力的研发,为保持技术领先性,研发资金投入较大;此外,2019年及2020年1-9月,公司的股权激励也导致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大幅增加。

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的视觉人工智能行业属于国内外新兴行业,行业尚处于导入及成长期,业内领先公司普遍需投入大量的研发及市场推广费用。公司尚处于发展初期,公司的产品序列和服务能力尚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同时为促成核心技术体系的完备性和先进性,将公司研发的新技术及产品更快地导入市场实现商用,公司报告期内持续在人才构建、研发费用、销售费用上增加投入,致使相关费用较高。

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虽然经过初创时期在技术和市场推广方面的积累,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呈现快速增长,但相比于公司当前行业地位及前期投入,公司目前收入规模相对较小,销售规模效应尚未完全体现。

公司所处的视觉人工智能行业对研发人员的要求较高,业内领先企业普遍采用高薪加股权激励的方式吸引并挽留尖端人才。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视觉人工智能企业,为不断强化自身的研发及产品开发实力,亦采用了股权激励的方式吸引业内顶尖人才,因此报告期内形成了较大金额的股权激励费用。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尚处于导入及成长期,研发投入较高、收入规模较小、运营投入较大,使得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持续为负。公司尚未盈利是公司尚处于发展初期亏损较高的经常性因素和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偶发性因素叠加影响所致。

在科创板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历史沿革、借货盘点、收入确认核查、行业状况、核心技术、实体清单的影响、诉讼事项、对赌等共计14个问题。未决诉讼两轮问询皆被问及。

关于诉讼事项,关于诉讼事项,根据问询回复:(1)2019年5月27日,WEIGUOHENG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云天有限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将原告符合行权条件的7万原始股放入员工持股平台并办理相关工商登记手续(暂计350万元)及承担该案诉讼费用。该案已二审开庭审理。(2)前期,云天有限作为原告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关于第31316095号“intellifusion”商标驳回复审决定。涉诉商标与公司已取得的第23771733号、第23771733A号、第31316095A号、第29093455号注册商标仅存在字体不同的差异,与公司已取得的第45986686号注册商标完全一致。该案二审尚未开庭审理。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上述两项未决诉讼的进展;(2)结合涉诉商标与发行人目前已注册商标的相关性,分析涉诉商标事项以及相关事由是否会影响发行人已有注册商标的使用及有效性,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3)针对公司尚无针对涉诉商标拟申请注册的其余核定使用商品或服务项目,是否会影响发行人相关业务拓展。

实控人涉诉,亚信安全迎来上会

亚信安全自称是中国网络安全软件领域的领跑者,作为“懂网、懂云”的安全公司,致力于护航产业互联网,成为在5G云网时代,守护云、网、边、端的安全智能平台企业。

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以下四大产品服务体系:1、以泛身份安全和数据安全为主体的数字信任及身份安全产品体系;2、以泛终端安全、云及边缘安全、高级威胁治理和边界安全为典型的端点安全产品体系;3、以大数据分析及安全管理和5G云网边管理为代表的云网边安全产品体系;4、以威胁情报、高级威胁研究、红蓝对抗、攻防渗透等为内容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

图片来源:上会稿

财务数据显示,亚信安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8.73亿元、10.77亿元、12.75亿元;同期实现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63亿元、1.70亿元。

同样的,亚信安全在上会前也完成两轮问询回复,在科创板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实控人、股权转让、员工持股平台、核心技术先进性、市场地位、共有专利、销售模式、行业监管及经营资质、日常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实控人涉诉等共计33个问题。

关于实际控制人涉诉,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科华数据案件的涉及的股权出售背景、北京天地祥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否为田溯宁实际控制的企业、该项股权出售是否涉及发行人;(2)各方当事人关于业绩补偿义务的约定是否清晰、田溯宁是否存在承担全部现金补偿义务的风险、田溯宁持有的发行人股份是否存在被司法冻结或被强制执行等风险,结合田溯宁的资产情况测算如其承担全部补偿义务或连带责任,是否会影响发行人控制权的稳定性;(3)2021年1月厦门证监局向田溯宁发出的《监管关注函》的主要内容及影响,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或被立案调查等情形,是否符合发行条件、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4)目前诉讼进展情况。

在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收入、研发费用、业务资质、风险揭示等四方面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数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