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转型变革的先行者,中国平安“有温度的金融”的逻辑初步验证

资本邦 作者:明墨 2021-04-25 09:4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2日,中国平安2021年一季报正式发布。在疫情对业务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凭借强化风险管控、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等举措,中国平安一季度不仅业绩稳中向好,而且核心主业发展超预期。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归母营运利润达391.20亿元,同比增长8.9%;年化营运ROE增幅达20.0%。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至189.80亿元。

01 整体业绩表现不俗,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也开始企稳回升。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中国平安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增长、部署未来”十二字方针,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综合金融的发展。

同时,中国平安在今年年初提出了打造“有温度的金融”的理念。借助产品创新、科技化和智能化,为用户提供精细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全方面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实现金融温度的“最大值”。从而在用户心智中占据长期稳固的地位,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推动行业实现一场变革式的升级。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一季度中国平安业绩表现不俗,营运利润、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至391.20亿元;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2.21元,同比增长8.9%;年化营运ROE达20.0%。

同时,中国平安客户经营能力成效显著,个人客户规模和团体客户业务规模都实现持续增长。截至3月31日,集团个人客户数和互联网用户数分别超过2.20亿和6.11亿,较年初分别增长1.0%和2.2%,其中38.3%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客均合同数2.75个。一季度新增个人客户794万人,其中有35.2%是从互联网用户转化而来。团体业务综合金融保费规模达44.00亿元,同比增长24.4%;综合金融融资规模达1770.34亿元,同比增长84.9%。

02 核心业务企稳发展,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

作为核心主营业务之一,自2018年下半年,中国平安开始启动寿险业务改革,从文化、模式、经营、产品、渠道五大方面着手业务队伍改革,为未来十年可持续发展作准备。

经过2年多的时间,平安寿险改革工程已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渠道1+4”方面,平安寿险持续深化数字化渠道改革,聚焦数字化营业部、活动量管理、数字化增员、智慧培训等四大项目,深耕代理人、银保、电网销等渠道,并进行代理人基本管理办法动态调整。“产品1+4”方面,平安寿险持续贯彻落实“产品+服务”策略,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通过布局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重疾管理、养老管理等四大服务,全力以赴打造“有温度的保险”。

中国平安通过场景化保险,推动传统保险脱离“卖产品”的思维。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不断完善保障产品体系,通过“产品+服务”打造“有温度的产品”,重新构建、梳理保险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具体的、全周期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保险的服务能力,将过去低频的服务提升为高频的场景化服务,推动业务健康发展。

在此过程中,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企稳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至189.80亿元;营运利润同比稳定增长4.2%至255.80亿元。

同时,打造“有温度的保险”也实现了平安产险业务品质保持优良。一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实现营运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5.2%;“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截至2021年3月末,注册用户数突破1.33亿,较年初增长5.1%。

平安另一核心业务银行业务着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推动数字化经营向纵深发展,业务发展保持了稳健向好的态势,资产质量持续优化。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17.88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101.32亿元,同比增长18.5%。截至2021年3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10%,较年初下降0.08%;拨备覆盖率245.16%,较年初上升43.76%。

03 科技持续引领变革,专利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科技一直都是平安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018年起,平安就正式确立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战略路径,形成了国际领先的科技型综合金融生态圈体系。

在金融的显性表象之外,平安已经是一家科技为内在基因的公司。截至3月末,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1100项,累计达32512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一季度,平安在国际语义评测大赛(SemEval-2021)中获得四项冠军;在国际医疗问答评测(MEDIQA2021)比赛中获得一项分项冠军。

而且科技已成为平安集团生态圈的底层逻辑,为整个综合金融生态圈的发展赋能。

借助科技赋能,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正加速落地。平安智慧医疗通过提供公共卫生管理、医疗机构监管、AskBob医生站、临床辅助决策、智能影像、慢病管理等方案有效服务监管部门、赋能医疗机构。截至2021年3月末,累计覆盖161个城市,赋能超3.7万家医疗机构,惠及约75万名医生。

同时,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全方位赋能医疗健康生态圈的智慧科技公司,凭借行业领先的医保管理、医疗管理、健康管理、疾病管理经验,全面赋能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医保科技以智慧医保系统为核心,打造智慧医保一体化平台,为医保局赋能;同时从医保出发,围绕医院、医生、药店、参保人,积极延伸打造医疗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在保险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和营销渠道等方面为商业保险公司赋能。一季度,平安医保科技新中标7个省级医保平台建设工程项目。

作为医疗健康生态圈重要成员,平安好医生则以人工智能辅助的超两千人自有医疗团队为核心,同时整合线下医疗健康服务网络,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科技手段的推动下,平安将实现账户通、数据通、产品通和权益通。“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理念,推动平安生态圈的稳步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内部协同。

随着科技战略持续深化,平安科技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一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238.24亿元,同比增长20.1%。

作为行业转型变革的先行者,平安以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是对行业从内涵到外延的一次升级,将为行业带来一次革新。随着后疫情时代,居民健康意识逐步加强,对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以及在政策和科技的持续推动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稳定发展。在经历转型阵痛期和疫情冲击后,先行者平安又将迎来全新的机遇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