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餐饮巨无霸”又要上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29 08: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餐饮巨无霸”又要上市?)

8月28日,据消息,百胜中国在香港第二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计划集资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美股盘前,百胜中国(NYSE:YUMC)涨超3%。

针对此消息,百胜中国对基金君回应称,“根据公司政策,对于此类市场传闻和臆测不予评论。”

真的要来了?此前屡次被传赴港上市

8月27日,市场曝出,百胜中国最快于今明两天通过港交所的聆讯,并预计数天内正式在港交所官网披露通过聆讯后的招股说明书。一旦顺利通过聆讯,百胜中国将在下周即开始招股,9月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消息并指出,保荐人方面,高盛作为牵头行,与花旗、瑞银、招银国际等一同负责本次百胜中国赴港二次上市事宜。

事实上,此前百胜中国已经多次被传将赴港上市。

今年8月初,就有境外 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百胜中国最早9月份在香港二次上市。

今年6月份,有相关报道指出,这家快餐业巨头已以保密形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筹资规模或在20亿美元左右。

如果本次消息属实,这意味着,百胜中国将成为2020年下半年第一家完成在港二次上市的企业。

自从1987年第一家餐厅开业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百胜中国在中国的足迹遍布所有省市自治区(港澳台除外),在1400多座城镇经营着9954家餐厅。(7月份,门店总数超过10000家)2020年,百胜中国位列《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第361位。目前,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 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 & JOY连锁餐厅品牌。

百胜中国从Yum! Brands分拆出来之后,于2016年11月1日独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至今,股价翻了一倍多。

逆势扩张,疫情下二季度保持1.28亿美元经营利润

7月30日,中国最大的餐饮运营公司百胜中国公布其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在不计入汇率的影响下,百胜中国本季度总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9%,系统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6%。在疫情影响下,二季度仍然保持1.28亿美元的经营利润,并新开169家门店。

百胜中国在财报中指出,目前公司超过99%的门店已经恢复营业,但在不同地区,时段和细分市场的恢复节奏并不均衡。4月和5月公司的业务恢复有序,但6月份的业务恢复则较为疲软。这主要是受到景区和交通枢纽人流量大为减少,学校推迟放假导致假期缩短,以及局部地区疫情爆发的影响。

第二季度,公司的重中之重仍然是专注于食品安全,效率提升和提高客流量。公司利用其强大的数字化和运营能力以及适应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来提振销售。堂食业务较疫情爆发初期已经有所恢复,外送和外带业务持续保持增长,占到了公司销售额50%以上;会员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占到了整体销售额的60%以上;数字订单更为流行,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约80%。

外卖业务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速,同比增长了36%,贡献了总销售的29%。数字订单,包含外卖订单、手机订单以及点餐机订单,占到肯德基销量的86%以及必胜客销量的6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百胜中国旗下餐厅数正式突破1万家。百胜中国预计,2020年仍维持新开800至850家门店的开店目标。2019年,百胜中国的新开门店数为1006家,即每天有近三家新店开业。

港股IPO市场再掀热潮

进入2020年下半年,港股IPO市场的这场盛宴越发热闹。

8月25日,蚂蚁集团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招股申请文件,拟在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排着队等待登陆港交所的公司中,还有被称为“中国宝洁”巨人的蓝月亮、有卖盲盒发展成为大潮流IP的泡泡玛特、还有内地多品牌连锁酒店集团华住酒店等。此外,自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后,除了拥抱新经济行业,还为生物科技行业的公司打开上市大门,即便部分公司还未盈利或未有收益。也因此,港股市场的生态在2年之间得到巨大的改变,一跃成为众多生物医药公司的上市首选。下半年以来,港交所已陆续迎来泰格医药、欧康维视等公司,不仅获得投资者火热认购,从股价来看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举例而言,超额认购400多倍的泰格医药开盘上涨19%,获1895.76倍认购的欧康维视在首日最高涨幅达到193%。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中概股选择到香港二次上市大致有几大原因:一是港股上市流程较为便捷,二是港股很多监管要求和美股类似,三是港股是全球资金布局,容易容纳大市值公司。”

中金公司此前研报表示,大约有19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符合条件回港二次上市。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高管则称,目前有超过40家中国公司符合回到香港做二次上市的资格。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王晟此前表示,回归香港上市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丰富了投资人结构、更贴近母国用户、为投资人提供更便利的交易时间等诸多好处。企业选择回归香港上市,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香港已拥有了成熟的第二上市机制与确定性先例,对企业而言是个低风险、低成本的选择。

申万宏源认为,外部不确定性及市场环境变革推动中概股回归。此前,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有关人士相继提醒美国境内投资者在投资总部位于新兴市场或在新兴市场拥有重大业务的公司时,应注意财务报告及信息披露质量的风险。在美上市中概股的跨境监管问题由来已久,而近期中 美摩擦的反复亦对中概股的市场环境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由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地点与主要投资者来源地之间存在错位,部分中概股长期交投清淡,估值水平亦较国内市场上市的同行业标的为低。与不确定性逐渐抬头的美股市场不同的是,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包括 A 股和港股均纷纷更新了上市要求和规则,沪深港市场互联互通等金融市场 基础设施建设亦日渐发展,在制度层面上为中概股回归铺平了道路。此外,伴随着国内投资者对新型公司治理结构和新兴业态的认识在近年不断加深,国内市场的投资者基础有了很大改善,亦有助于中概股回归后获得更有吸引力的估值。

广发证券认为,美股中概股回归中国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受本身质地参差不齐,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中概股常年受到“估值歧视”,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动机始终存在。但过去由于受AH市场上市制度限制影响,部分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企业只能选择赴美上市。在近期美国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以及AH市场制度改革为中概股回归创造条件的背景下,未来中概股回归或进一步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