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外业务屡屡受阻,中国互联网企业还能乘风破浪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可馨 2020-08-01 08:2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业务屡屡受阻,中国互联网企业还能乘风破浪吗?)

近期,印度对一批中国App展开封禁,多家互联网巨头暂停在印度的应用运营。此前,美国也一度对Tiktok等应用下发禁令,字节跳动卷入风波。

在近十年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下,一批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出海,各类App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遍地开花。而海外业务屡屡受阻,国内企业出海之路前景如何?

中国App折戟印度

据当地媒体7月27日的报道,印度政府已起草了一份包含275个中国App的清单,腾讯的手游PubG(《绝地求生》海外版)、阿里巴巴的网购平台AliExpress、小米的短视频应用Zili以及字节跳动旗下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和相机应用ULike均在列。这些App将面临国家安全和用户隐私方面的审查。

报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印度官方正在准备审查更多的中国应用程序,相关资金也正在筹措之中。

在此之前,印度已经禁用了抖音国际版TikTok以及微信等59款中国应用程序。与此同时,阿里宣布关闭UC浏览器及UC在印度的运营;微信也正式停止了在印度的用户发送和接收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遭遇封禁的应用名单,发现其影响已经基本横扫了国内主要的互联网企业,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等巨头受到波及,欢聚时代、美图、猎豹等在细分领域的公司也被盯上。

在应用类型方面,工具类应用在名单中占到将近一半的比例,包括茄子快传、百度地图、UC浏览器等;其次便是以Tiktok为代表的短视频社交产品;另外还有照片摄像、跨境电商、游戏音乐等品类。

除了涉及海外应用的企业,其他领域的出海企业似乎也闻风而动。此前媒体消息称,华为将下调印度市场收入目标50%,并裁员60%-70%。对此,华为方面回应称,公司不评价市场猜测,但是印度分公司计划裁减逾半员工相关报道不属实。然而,接近华为人士给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华为已将印度从A级市场下调为B级市场,“印度市场一直都挺难做的”。

中国应用在印度一度火热,甚至有碾压本地应用之势。综合App Annie及Sensor Tower的统计数据,2020年至今,印度下载量最高的前五位的中国App分别是:TikTok、PUBG Mobile、UC浏览器、字节跳动短视频软件Helo和茄子快传。2019年下载量排名前10名应用程序中,有六个来自中国。

而“一纸禁令”或对出海应用产品产生冲击,尤其在互联网人口红利巨大的印度,App或将损失一部分用户增长。

飞书深诺集团报告指出,印度App市场的下载量和收入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完全不同。从下载量来看,Google Play端,工具类、视频娱乐类和社交类的下载量占全球的比重均高达30%左右;而从收入看,印度App市场上收入较低,上述三类App收入的比重均不超过5%。因此可见,此次事件对被禁App的影响主要在全球战略和用户规模方面,可能对App的全球战略布局受到干扰。

借此事件,印度本地应用获得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在禁令发布后的两周中,iOS下载量榜单中本土短视频类产品Roposo和Chingari分别环比增长518%和386%;Google Play榜中,本土社交类产品ShareChat则出现了359%的环比增长。

耕耘海外还需打磨能力

纵观十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原因各不相同,从整体环境来看,国内互联网市场增长的天花板倒逼出一批出海企业。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网民增速自2012年后便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对一些初创企业来说,在互联网巨头的夹缝中谋生存不如到外面的世界奋力一搏。“一些小的游戏公司难以拿到国内游戏版号,没办法和腾讯网易等大企业竞争,因此选择出海。有些出海的效果还不错,尤其中国的手游制作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一位游戏从业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中国企业出海不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已经有十几年了。最早是工具和游戏,接下来就是电商消费和娱乐。” GGV纪源资本投资执行董事于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在出海航程的十余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已经悄然发生变化。2010年前后,以“GO桌面”、“Clean Master”为代表的工具类应用带动了第一波出海热潮,直接推动久邦、猎豹甚至一些做海外移动广告平台的公司上市。如今,以Tiktok为代表的短视频社交应用占据了海外市场的舞台中心。

然而,耕耘海外市场绝非易事,语言文化及法律法规是最先面对的差异。“游戏公司做海外业务需要很强的本地化团队,去精雕细琢游戏的设计,比如在中东地区,游戏的角色设计要回避一些当地历史上的负面人物,对女性角色的外观还需要做一些遮挡等处理。”上述从业者称。

除此之外,海外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参差不齐,经常成为企业“拓荒”中的障碍。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曾表示,对电商业务来说,物流和支付能力非常重要。比如物流方面,有的国家公共基建比较好,但是成本很高,这些都会对业务的拓展产生一定影响。

疫情以来,“逆全球化”的讨论升温,国际贸易与政治外交的摩擦频发不断。全球蒙上灰暗之时,部分中国互联网企业仍对未来持以乐观态度,王明强称,“全球化确实面临一些波折,但是在整个贸易背景下,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很难被替代的。有些品类的商品80%甚至90%以上都是中国生产的,要替代谈何容易?只有中国才有这么完整的产业链。”

然而,真正站稳海外舞台仍需企业打磨自身能力,近来连续在海外碰壁便给出海企业敲响警钟。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字节跳动招聘网站上已经列出国际形势研判资深专家岗位。

飞书深诺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国外通常不关注和参与政治,缺少对政治事件带来影响的预判,且很少会在当地设专门的政府公关岗位,这些因素导致了在印度封禁事件中,部分企业没有做好准备,事后也很难去做政府公关。因此国内出海企业需要加强政府公关与国际形势研判,并加强对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的合规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