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赚50亿、毛利率超60%,农夫山泉启动赴港IPO!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1 08:3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赚50亿、毛利率超60%,农夫山泉启动赴港IPO!)

4月29日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此次IPO募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

A股十年上市辅导无疾而终,近三年超百亿规模派息迎合港股市场?

早在2008年3月,农夫山泉就与中信证券签署了IPO合作框架协议,并于当年5月签署了IPO辅导工作协议。而经历了十年的上市辅导,2018年12月29日,经双方协商一致,辅导协议终止。2019年底,有传闻称农夫山泉将赴港IPO募资,直至今年3月17日,消息终于坐实,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已接收农夫山泉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材料。而昨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标志着其正式启动IPO。

资料显示,IPO前,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约87.44%的股份,包括约17.86%的直接权益以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69.58%的间接权益。IPO后,钟睒睒及养生堂仍将是控股股东。

前后历时十二年的IPO之路着实让一众看客着急不已。市场早前传闻农夫山泉迟迟不走资本路线是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睒睒性格使然。钟睒睒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推出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爆款产品。1996年在杭州投资创立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国内知名饮料品牌。2001年,收购万泰生物布局生物制药领域。随着先后创立并收购多家子公司,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

相比马云、宗庆后、李书福等浙江企业家,钟睒睒似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即便是业内人士对他的印象也很少,唯一公认的则是他的特立独行。据悉,钟睒睒不参加企业家协会,企业界交友不广,没有政界身份,几乎不陪政府官员吃饭,在快消圈里,人送外号“孤狼”,以此描绘他自负、好斗、桀骜不驯,甚至无所畏惧的性格。钟睒睒本人曾在2017年6月公开表示:“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而关于此次IPO,农夫山泉方面表示,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所以,农夫山泉现在有了上市需求?其中原委实在引人浮想联翩。而农夫山泉最终选择在香港上市,亦或许早有端倪。根据农夫山泉披露的招股书,其上市前的三个财年,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其中2017年派息3.67亿元,2018年派息3.67亿元,2019年派息更是高达96.0亿元。农夫山泉还表示,2020年4月已经宣派了9亿的股息,另有约75亿元的可供分配的历史保留净利可未来派于现有股东。如此大手笔的派息,似乎是为了迎合向来推崇派息的港股市场风格。事实上,选择港股IPO,的确更加有利于农夫山泉将营销和研发对接国际化,加速渠道、产品和新零售的布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养生堂旗下另一家企业万泰生物昨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8.75元/股,截至目前收获两个涨停,市值60.1亿元。

年赚近50亿,饮用水毛利60%,市值有望达150亿美元

农夫山泉是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类别。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8%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1%的增速;净利润则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同样远高于国内外软饮料行业不足10%的平均盈利水平。

分产品看,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各产品的收入占比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2019年,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9.7%、13.1%、15.7%、9.6%。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毛利率方面,相较过去三年公司整体56.1%、53.3%和55.4%的毛利率,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两大产品类别的毛利率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在2019年,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的毛利率分别为60.2%和59.7%,几乎在同一水平线上。而同行业的康师傅饮品业务2019年毛利率为33.69%。

在销售模式上,农夫山泉主要通过传统渠道、现代渠道、餐饮渠道、电商渠道以及其他渠道(如以自动贩卖机渠道为代表的新零售渠道)销售产品,并以一级经销模式为主。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通过经销商分销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5.0%、94.6%和94.2%。截至2019年12月31日,农夫山泉通过4,280名经销商覆盖全国超过237万个终端零售网点,其中超过36万家终端零售网点配有「农夫山泉」品牌形象冰柜,尤其在夏季能大幅提升销量。在超过237万个终端零售网点中,其中有约187万个终端零售网点位于三线及三线下城市,占比高达78.9%。

以农夫山泉2019年49.54亿元的净利润为基础计算,参考同在港股上市的饮品类公司统一企业中国、康师傅控股当下22倍左右的估值,农夫山泉上市后市值有望达到150亿美元。

必需消费品行业防御性强,农夫山泉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不受影响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此低风险偏好背景下,消费板块持续受到资金青睐,其中作为必需消费的食品饮料板块因其业绩增速稳定更是独具吸引力,一些业绩较为确定的个股受到市场追捧,股价表现强劲。

其中,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股价从3月19日的960.10元低点反弹超30%,股价再创新高,逼近1300元,甚至有机构上调目标价至1519元。其一季度实现盈利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彰显品牌护城河实力。而一季报同样表现不俗的还有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股,近期股价也是持续上涨。

而酱油、醋等调味品作为必需品,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的业绩增速。其中千禾味业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40%,股价从春节后砸出的黄金坑18元算起,最高涨至32.79元,涨超80%。而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节后股价突破135元,创历史新高,截至今日收盘总市值超3300亿,实力碾压房地产老大万科,不少网友直呼,卖酱油的比卖房子的还值钱!

申万宏源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公募基金2020年一季度共超配12个一级行业,重仓股票中配置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配置比例分别为19.21%、15.37%、11.01%。其中超配食品饮料9.27个百分点,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重仓持股分布最多、超配比例最高。

随着国内消费逐步回暖,食品饮料行业趋势有望进一步向好。目前,港股市场上,食品饮料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为百威亚太,市值约2800亿港元。农夫山泉选择此时IPO,或将成为仅次于百威亚太的港股食品饮料公司。

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提及,疫情期间饮料产品的销售较2019年同期下降,且截至2020年前三个月的收入及净利润较2019年前三个月都将有所减少,但预计2020年全年的业绩及长期商业发展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