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基建板块上扬迎来最大利好 6股迎腾飞契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11-14 15: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建筑:收入提速,少数股东损益影响业绩增速

中国建筑 601668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孙伟风 撰写日期:2019-08-30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 6854亿元,同增 16%;

归母净利润 203亿元,同增 6%;业绩增速低于预期。其中净利润 321亿元,同增 17%;少数股东损益 118亿元,同增 41%;少数股东损益是导致业绩增速慢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878亿元,同增 22%;归母净利润 115亿元,同增 4%。 其中净利润 202亿元,同增 19%;少数股东损益 88亿,同增 46%。

1-7月,公司新签合同 14,378亿元,同增 8.7%;其中房建、基建、勘察设计新签订单 11,807亿元、 2,504亿元、 67亿元,同增 23%、 -30%、 -4%。

境内新签 13,443亿元,同增 7%;境外新签 936亿元,同增 33%。 地产合约销售 2,208亿元,同增 39%;合约销售面积 1,201万平米,同增 13%。期末土地储备 11,511万平米,新购置土地 1,111万平米。

点评:

收入增速亮眼,毛利率略下降分业务板块,房建、 基建、地产、设计业务,同增 19%、 11%、 17%、31%。综合毛利率 10.1%,同减 0.4pct;其中房建、基建、地产、设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5.1%、 8.7%、32.7%、16.3%,同增-0.3pct、 0pct、 -1.2pcts、 3.3pcts。

房建和地产毛利率下降是导致综合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工程类毛利率波动主要由于部分地区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所致; 18年以来 PPP 项目清理,导致合同条款调整、影响项目毛利率以及进度。

三项费用率大致持平,减值损失有降低,少数股东损益增长较快报告期,公司三项费用率为 3.23%,同增 0.07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大致持平,研发费用率有明显增长,财务费用率则有下降。注意到近期针对地产商融资有收紧迹象,中海对应的融资成本或有上升压力。

报告期,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占收入比重约 0.04%,同减 0.4pct。主要在于公司加大项目结转、回款力度。在收入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应收账款较去年同期减少 3%; 存货(含合同资产) 同增 12%,主要由于地产拿地有增长。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 8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213亿元。

少数股东损益是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其来源主要为 1)中海地产利润贡献增大,导致少数股东损益增加; 2)子公司永续债发行(少数股东权益较去年同期增加约 500亿元) , 子公司永续债利息支出计入少数股东损益。考虑到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金额持续增长,且降杠杆背景下永续债发行规模大概率持续增长,少数股东损益未来占净利润比重或将持续攀升。

业绩相对稳健,估值有吸引力,维持“买入”评级收入提速,业绩受少数股东损益而拖累。 房建订单、地产合约销售增速较快为后续业绩增长提供保障。基建订单阶段性下滑,但 7月已见边际改善。

公司综合毛利率处于阶段性底部,随着工程项目调价推进,盈利能力或有修复。不过,由于地产利润贡献占比提升、子公司永续债发行增加少数股东损益,下调公司 19-21年 EPS 预测至 1.01元、 1.14元及 1.28元(原值 1.04元、 1.20元、 1.37元)。公司业绩相对稳健、动态估值不到 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地产销售大幅下滑、融资成本快速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