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果然跌停!獐子岛3亿扇贝离奇死亡,4万多股民踩雷!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12 13:4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果然跌停!獐子岛3亿扇贝离奇死亡,4万多股民踩雷!)

昨晚,A股小伙伴们又被上市公司獐子岛的“扇贝”雷到了。

从2014年开始,这家公司的扇贝就上演了多轮跑路的剧情,并给了公司业绩变脸看似正当的理由。如今,獐子岛的“扇贝”终于跑不动了,这回居然是集体死亡。

11月12日开盘,獐子岛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午盘收盘,獐子岛股价报收2.7元,股价创下新低,封单超8万手。对于市场资金来说,獐子岛“扇贝”又出幺蛾子,此刻只能是逃命机会。

从扇贝“跑路”到“集体死亡”,獐子岛的奇葩公告不仅坑了自己,也坑惨了股民。而在A股市场,这样的奇葩故事却不止獐子岛一家。

这两年上市公司的“魔幻”故事接连不断,比如曾承诺肉偿还债的雏鹰农牧却“活活饿死了猪”、康得新122亿现金不翼而飞、康美药业300亿一夜蒸发、深大通员工暴力抗法……

种种爆雷理由背后,则是上市公司业绩巨亏、股价暴跌、股民亏损的惨淡过往。难怪有投资者要感叹:A股奇葩公司太多,如今造假也不认真,股民实在是太难了!

獐子岛“扇贝”集体暴毙 股价开盘一字跌停

万万没想到,被无数A股投资者吐槽的獐子岛竟 然又玩起了“扇贝”的套路,而这一次,可能是扇贝连续剧的大结局。因为,这次3亿扇贝存货没跑路,全都死了。

11月11日晚间,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公告称,根据公司11月8日-9 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 域 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 2 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

那么正常情况一亩产20到30公斤的扇贝,为什么突然就只剩下不到2公斤,亩产暴减超90%,难道扇贝又跑路了?

按照公司的解释,这回并非跑路,而是集体死亡。公告抽测结果显示,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换句话说,这些库存的扇贝出现了大比例死亡,而且死亡时间刚刚好就是公司抽测时间之前。

11月12日开盘,獐子岛股价果然一字跌停,当日早盘,卖单不断积压在跌停板上,资金疯狂出逃。

从当日资金流向看,当日主力超309万资金净流出,而前20日资金流出量更是高达2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反复爆出有关扇贝的利空消息,却仍有资金进场博弈,其中不乏游资机构的身影。比如7月12日,獐子岛大幅低开,股价一度逼近跌停,但随后有大量资金进场买入,其中各家机构游资席位的进出明显。

不过,獐子岛业绩连续亏损,股价变现更是难获支撑,这也让一批盲目进场炒作的资金被闷杀其中。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獐子岛的股价已经从最高点位33元一路下跌至如今2.7元,股价创下新低,区间跌幅高达90%,市值仅剩不到20亿。

原本存货超3亿的扇贝突然死亡,如此雷人的公告也着实让投资者炸锅。更有投资者愤怒表示,“骗我可以,请注意次数”。

獐子岛“扇贝”多年跑路 证监会调查揭开谜团

事实上,獐子岛拿出“扇贝”做文章已经不止一次了。2014年,獐子岛的“扇贝跑路”的故事流出后,成为A股的奇葩段子成为投资者口中的谈资,但令人意外的是,上市公司却依然可以不厌其烦将“扇贝跑了”作为经营大亏、业绩变脸的核心理由。

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2018年1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最后,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7年亏损7.23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到了今年一季度,獐子岛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扇贝跑路”。

而除了“扇贝”之外,“海参”也成为影响公司财务操作的又一理由。今年10月中旬,有媒体刊载《扇贝跑了海参顶?獐子岛为增添报表利润涉嫌违规采捕》的报道,称獐子岛存在伏季休渔期开展野生海参采捕举动,董事长吴厚刚内部回应表示,相关举动是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增添全年报表利润等。

不过,獐子岛故事并没有忽悠到监管部门。今年7月,证监会对獐子岛的立案调查结果出炉,经过17个月的调查,结果认定獐子岛及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等问题。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獐子岛存在随意结转的问题。獐子岛2017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5.79万亩,且存在将部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致使2017年度虚增营业成本6159.03万元

为了解开扇贝跑路的谜团,证监会调查还对比了獐子岛2016年初库存图和2017年贝底播图,以及獐子岛公布的秋测记录和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獐子岛科研19”号船航行定位信息。

调查发现,部分2016年有记载的库存区域虽然在2016 年和2017年均没有显示采捕轨迹,也没有在2016年底播,但在2017年底重新进行了底播,根据獐子岛成本核算方式,上述区域应重新核算成本,既往库存成本应作核销处理,致使2017 年账面虚减营业外支出4187.27万元。同时,“獐子岛科研19”号船在公司记录的秋测天数内,被航行轨迹证实执行计划的点位极少。这也意味着,獐子岛在业务操作上就已经存在了虚假记载的情况。

最终,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原因,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A股奇葩往事大盘点 股民感叹:投资真的太难了!

不过,论起A股上市公司的奇葩往事,又何止獐子岛一家。从扇贝跑路到猪活活饿死,从康美药业300亿现金“一夜蒸发”到康得新122亿现金“不翼而飞”,从董事长跑路到员工暴力抗法……

各种各样花式百出的魔幻故事,既暴露了上市公司内部的严重财务和经营问题,也让一众跟随和持股的投资者们不幸“中招”、惨受损失。

1、雏鹰农牧“欠债肉偿”到“猪被饿死”

在这两年的A股魔幻故事中,能和獐子岛的“扇贝”相提并论的,可能首先就是雏鹰农牧的“猪”了。

2018年底,因为债务无法按期兑付,*ST雏牧想出了“以肉偿债”的点子。据雏鹰农牧2018年11月16日公告债务事项进展称,目前已与部分债权人签订协议,涉及总金额2.71亿元,全部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偿付本息,目前尚未进行产品交割。“以肉偿债”由此成为了市场调侃的债务新的兑付方式。

2019年1月31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亏损约29亿至33亿元。对于业绩爆雷原因,雏鹰农牧解释称,企业的融资渠道减少,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曾经的“养猪第一股”因为没钱买饲料,把猪活活饿死了,上市公司雏鹰农牧也因此成为资本市场流传的笑柄。

而连年的业绩亏损也让雏鹰农牧股价跌跌不休,并因此敲响了退市警钟。从2015年至退市,雏鹰农牧股价从最高到9.15元跌至0.18元,跌幅超出98%。

10月15日,雏鹰农牧正式发布摘牌公告,成为第五只面值退市股票。截至上半年,仍有16万户股东持有雏鹰农牧的股票,这些投资者因此伴随雏鹰的惨淡退市而蒙受高额的损失。

2、康美药业300亿现金“一夜蒸发”

曾经的医药巨头康美药业在今年爆出了一颗惊天大雷,着实让一众投资者惊呆。

今年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财报同时,称2017年算错了近300亿元,要更正。其中,2017年公司财务报表中,年末货币资金多计入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

财报上显示的300亿资金是不存在的,“差错”金额如此之巨令市场咋舌。更有会计人士表示,“货币资金能多计,同时审计没有查出来,这种重大差错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很快,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被坐实。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调查的进展表示,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曾经被机构投资者盛赞的千亿市值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如今则因种种财务造假行为而跌落神坛,股价也经历大幅下跌。从去年6月份的28元高点跌至最低2.56元,股价跌幅超90%,市值蒸发超千亿,如今仅剩不到170亿元。

3、一夜ST康得新122亿现金“不翼而飞”

而和康美药业一样,从白马股一路下跌加入ST军团的康得新,也在今年向市场甩出了一颗大雷。

早在今年年初,康得新公告称,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一夜之间被ST。其核心原因是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无法偿还15亿债券金额。诡异的是,此前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公司的账上现金余额仍然高达150亿元。

很快康得新不得不在监管压力下公告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

不过,康德新的资金谜团并没有结束。5月7日晚间的公告中,公司网银显示有122亿元存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然而,西单支行却回函称“账户余额为0”。

随着监管追问资金去向,康得新才不得不发出公告称,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通过银行协议而直接划走*ST康得的资金。随后,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董事长被刑拘,市场质疑,这可能也和大股东挪走上市公司122亿现金有着直接关联。

而在对上市公司康德新的调查中,多年的财务造假更让诸多股民惊呆。证监会调查指出,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从百亿资金的“不翼而飞”到实控人被刑拘,康得新连续爆出重磅利空,也让股价出现跌跌不休的态势。昔日明星白马股如今则濒临强制退市。7月5日,康得新收到证监会下发通知,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7月8日起停牌。

4、深大通暴力抗法震惊A股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明目张胆肆意造假之外,更有上市公司使用暴力对抗监管,如此目无法纪的违规行为,也成为今年市场的奇葩故事。

据证券时报·e公司独 家,5月22日下午,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暴力阻碍证监会稽查人员执法,其中一名女性稽查人遭严重抓伤,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5月23日晚,深交所发布《深交所谴责深大通拒不配合证监会依法履职的行为》一文,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同日晚间,深大通披露,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而据了解,2018 年7 月 17 日至 2019 年 6 月 5 日期间,证监会检查、调查人员,先后多次前往深大通注册地深圳办公场所、实际办公地青岛办公场所及北京分公司办公场所进行检查、调查。

在上述期间内,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存在拒绝签收监督检查、调查通知书,拒绝检查、调查人员进入办公场所,拒绝接受询问,拒绝在询问笔录上签字,拒绝提供会议纪要等相关文件资料,强行闯入询问场所阻断询问,强行带离正在接受 询问的人员,辱骂、威胁检查、调查人员等拒绝、阻碍检查、调查的行为。

7月2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对深大通等做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同日,深大通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深大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主要责任人员采取终身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除此之外,还有辅仁药业18亿现金不翼而飞、赫美集团高管集体宣布“不保证年报真实性”、慧球科技1001份奇葩议案、步森股份85后董事长跑路,各种奇葩故事让投资者们记忆犹新。

一系列奇葩公告和魔幻往事背后,则凸显了上市公司内部的失控以及业绩的暴跌。更有投资者感叹,“如今的A股上市公司如此随意,造假也不认真,股民投资却惨遭被割韭菜,其中的陷阱防不胜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