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搅动活水 资本市场更多改革顺水推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9-08-27 08: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迎来了实质性进展,改革方案已基本定型,资本市场即将在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各个方面迎来政策利好。本报将通过采访业内专家,把脉资本市场改革动向,前瞻制度供给的落脚点,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高监管效能等多角度解读关键制度的变化。

(原标题:科创板搅动活水 资本市场更多改革顺水推舟)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迎来了实质性进展,改革方案已基本定型,资本市场即将在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各个方面迎来政策利好。政策的“活水”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市场参与各方该如何应对?本报将通过采访业内专家,把脉资本市场改革动向,前瞻制度供给的落脚点,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高监管效能等多角度解读关键制度的变化。

科创板这条“鲶鱼”,正在用创新的市场化理念搅动着A股这池活水。

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发布,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基本成形的总体方案中,有关科创板的表述着墨颇多。不仅要求充分发挥好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系统推进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还提到要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并不仅仅是一个增量板块,它在注册制改革、交易规则与监管创新等方面的探索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可以预见,以此为起点的各项改革举措将进一步落地,创业板、新三板等改革举措正在路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愈加完善。

科创板试验田效果显著

资本市场牵涉面之广,社会关注之深,问题之专业和复杂,利益之纵横交错,让全面和深层次的改革举步维艰,只有通过渐进式改革、增量改革等方式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改革效果,在这一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

从试点注册制,秉承“包容性”原则,发行定价强调定价有效性和中介责任,到在交易制度上提升投资者门槛,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及上市首个交易日即可融资融券,再到退市制度执行更为严格的标准,强调优胜劣汰,一系列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让科创板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科创板开板一个多月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投资逐步回归理性,一批社会公认的好企业通过注册制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科创板不再“唯市盈率论”,业绩与成长性成了估值的基础。

增量改革的试验能够激发存量市场的活力。把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系统地运用到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层面,是科创板改革的重要使命之一。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科创板针对资本市场存在的不足进行大胆改革创新,“鲶鱼效应”已经显现,主板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有了“科创板监管理念”的烙印。

今年3月,证监会公开发布了《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颠覆了窗口指导模式,首次以监管问答的方式增强审核工作透明度,发审委对新股的审核关注重点也由企业盈利能力逐渐向企业盈利模式和成长性调整,IPO审核周期缩短,审核通过率有所提升。

更多市场化规则待落地

在对现有科创板经验进行复制的同时,记者了解到,更大规模、更加市场化的改革举措将在资本市场落地。

一位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市场对科创板的后续改革充满期待,增量板块的改革时改时新,存量市场的改革迫在眉睫,如何释放市场活力,创业板如何改,新三板改革方向怎样,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均衡发展,有待监管明确。

中共中央、国务院8月18日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证监会和交易所也多次表明要深化创业板改革,增加市场包容性。

“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关键是审核注册制和发行市场化。”前券商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已经顺利推出、运行的科创板,在制度层面提供了现成的模板,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估计会参考科创板的经验。

如何平衡增量和存量之间的关系,王骥跃认为,虽然是在现有板块基础上改革,但存量、增量之间的机制差异不难解决,注册制实施后,创业板的增量、存量上市公司,在涨跌幅限制、融资融券等交易机制方面,都可以实施新的制度。

新三板改革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拥有万家企业的新三板,如何“负重前行”考验着监管智慧。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已拟定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主要改革内容包括优化挂牌条件实施标准、出台终止挂牌规则,积极推动转板机制;将可转债范围扩大至所有挂牌公司,放开优先股转股限制,探索资产证券化品种;建立挂牌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做好银企对接;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健全中介机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挂牌公司违规行为分类处理机制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等。

“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把理应由市场承担的职责交给市场,减少行政干预,是市场发展的要义。”潘向东指出,要释放市场活力,各个板块必须在服务定位、交易制度方面有所侧重,另外,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也需要更多地向市场化、法治化靠拢。

今年以来,在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的带动下,IPO审核加快、并购重组进一步松绑、退市进一步常态化。上述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希望这只是序曲,期待着更多的市场化改革举措密集落地,激发市场活力,让各类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都能获得直接融资,让投资者有获得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