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受益汽车电子行业快速增长 瀚川智能海外建造“智慧工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7 08:1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6日,瀚川智能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并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瀚川智能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本次发行拟募投资金4.68亿元,全部用于智能制造系统及高端装备的新建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扩充产能,使产量顺应市场需求。

员工持股被重点关注

截至目前,瀚川智能已完成上交所的三轮问询。在这三轮问询中,瀚川智能的员工持股始终是上交所重点关注的问题。根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10月瀚川智能以有限合伙形式设立瀚川德和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瀚川德和持股10.93%。此外,瀚川智能董事长蔡昌蔚等人于2016年10月设立瀚智远合,瀚智远合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87%。

对此,上交所在三次问询中先后要求公司披露瀚川德和合伙人的变动情况,瀚川德和、瀚智远合历次出资份额转让的具体情况,员工持股在平台内部的流转、退出机制,以及瀚川德和是否遵循“闭环原则”等。

公司则在上交所的再三追问下,在三轮回复中一一列举了历次出资转让的具体情况,涉及出资人、出资人比例、转让价格、转让时间等细节。同时,公司阐述了瀚川投资作为瀚川智能控股股东在瀚川德和持有份额的原因,并且认为按照相关协议,瀚川德和不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转让股份,并承诺自上市之日起至少锁定36个月,遵循“闭环原则”。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存贷”问题,上交所也对瀚川智能重点关注。2017年、2018年瀚川智能向苏州融风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利率高于6%,而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有4500万元、800万元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利率不超过4%,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同时存在上述情况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公司回应称,在某些期间内,由于收到客户款项,并在考虑到当期资金余额和项目进度的情况下,资金较为充足,为提高资金利用率,购买了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而公司向融风科技申请贷款的主体主要是公司子公司瀚瑞斯、鑫伟捷。上述两家公司的经营规模较小,无可以抵押的自有土地和房产,难以取得传统银行授信,又具有一定的资金需求,因此选择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借款。

智能制造项目走出国门

根据招股书显示,瀚川智能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公司的研发团队在电气控制、精密器械、光学及计算机算法等领域有着多年的研究开发经验。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实践,在机械设计、电气设计、信息技术等方面屡屡创新,形成了超高速精密曲面共轭凸轮技术、机器视觉高速定位技术、嵌入式工业设备实时边缘计算网关技术等14项核心技术,公司的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强大的技术及公司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等优势,公司为泰科电子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苏州)、线端连接器组装工厂(墨西哥)等智慧工厂提供了ABS线圈生产测试包装线、线端连接器组装生产线等智能制造装备。同时,公司还为大陆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上海)、亚洲最大的乘用车传感器制造基地(连云港)等智慧工厂提供了传感器装配检测生产线、电磁阀的预装配检测生产线等智能制造装备。公司表示,公司的科研成果主要应用在全球知名企业的核心生产线上,助力制造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制造。

东吴证券一位机械行业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比同行,瀚川智能是业内少数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与国外一线同行竞争的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在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均有智能制造装备项目落地,并在德国和菲律宾设立了业务网点,境外智能制造项目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研发占比逐年下滑

在冲刺科创板的过程中,瀚川智能某些方面被市场质疑。比如,汽车电子行业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客户以外资企业为主,2016年至2018年收入分别为1.37亿元、2.17亿元和3.73亿元,占比分别达到91.09%、89.05%和85.53%。

对此,公司表示,一方面受制于现有的生产规模、技术人员和资金等条件,公司无法全面覆盖下游应用行业;另一方面,汽车电子行业本身是智能制造下游应用最大的领域之一,且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因此,公司结合行业的需求及自身技术特点和优势,报告期内将主要资源集中运用在汽车电子等细分应用领域。但下游产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从而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77亿元和3.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04%、72.82%和75.07%。尤其是公司对泰科电子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707.09万元、1.23亿元和1.5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3%、50.67%和35.94%。

对此,公司认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与下游 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关系。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泰科电子、大陆集团、力特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这些客户均有严格的供应商认定体系,经过长期合作,公司与核心客户之间已经形成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具有较强的客户资源壁垒。

对于市场尤其关注的研发占比,瀚川智能的数据“平平”。2016年至2018年,瀚川智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42.54万元、1266.69万元和1959.9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滑,分别为7.61%、5.19%和4.5%。公司表示,研发费用占比较低,主要是由于定制化项目的新工艺与技术要求,部分研发投入已计入项目成本,未在研发费用中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连云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