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6 15:1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格力电器:业绩符合预期 分红略低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曾婵日期:2019-05-16

业绩符合预期,预收账款下行,分红略低于预期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000.2亿元(YoY+33.3%),归母净利 262.0亿元(YoY+17.0%),净利率 13.1%(YoY-1.8pct)。Q4实现营业收入 499.7亿元(YoY+31.5%),归母净利 50.8亿元(YoY-26.7%),净利率 10.2%(YoY-8.1pct),年报公告收入业绩与预告一致。公司公告现金分红 90.2亿(每 10股派发现金 15元(含税)),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比例为34.4%,低于市场预期。

从其他主要科目来看,2018年底“其他流动负债”633.6亿(其中“返利”618.8亿元),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比、环比 Q3末分别增加 24.5、29.8亿元;“研发费用”69.9亿元(YoY+93.2%),表明公司费用计提充分。“预收账款”97.9亿,同比、环比分别减少 37.3、43.5亿元,表明经销商在较高库存压力下打款积极性减弱。

各项业务均实现亮眼增长,空调量价齐升分 业 务 来 看 , 2018年 公 司 空 调 实 现 营 业 收 入 1556.8亿 元( YoY+26.2% ), 生 活 电 器 与 智 能 装 备 也 分 别 实 现 收 入 37.9亿(YoY+64.9%)、31.1亿(YoY+46.2%),其他主营和其他业务收入 374.4亿元(YoY+68.8%)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公司 2018年内销出货量 3539万台(YoY+3.4%),市占率 38.1%,继续领先;外销出货量 1397万台(YoY+18.8%),市占率 24.1%,根据中怡康数据,公司零售均价 4511元(YoY+5.7%),均价与 YoY 均高于行业 3957元(YoY+3.9%) 。公司基于产品、渠道、品牌优势实现量价齐升,龙头地位稳固。

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时下行,资本化比例降低导致研发费用率提升2018年公司毛利率下滑至 30.9%(YoY-2.7pct) ,但空调业务毛利率36.5%(YoY-0.6pct)较为稳定。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9.4/2.2/3.5/-0.5%,YoY 分别为-1.7/+0.5/+1.1/-0.8pct;研发费用率显著提升我们预计与公司降低研发费用资本化比例有关(年报公告研发投入金额YoY+26.0%,显著小于研发费用 YoY+93.2%) 。

投资建议长期来看,我国空调保有量与日本仍有显著差距,增长空间仍存,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未来仍将最大程度获益行业发展红利。此外,目前正在进行的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我们预计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 283.3、317.1、343.3亿元。最新收盘价对应 2019年 PE为 11.9x。参照白电龙头美的集团与青岛海尔对应 2019年 PE 13.7x,考虑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尚未确定,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存在不确定性,给予格力电器对应 2019年 PE 13.0x,对应合理价值 61.22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大幅下滑;国内消费力持续减弱;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