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配套指引 6股将大有可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04 14:3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材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材科技:业绩超预期 风电叶片趋势向好 玻纤成本内生改善

中材科技 002080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张琰 撰写日期:2019-02-28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实现营收114.57亿元,同比增长11.58%;营业利润13.23亿元,同比增长29.86%;利润总额为12.04亿元,同比增长22.37%;归母净利润9.57亿元,同比增长24.68%。

风电叶片销售下半年改善明显,2019年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8年国内风电市场需求复苏,全年实现新增装机约22GW,同比增长约12%。公司作为风电叶片龙头,我们预计全年实现叶片销售超过5500MW,同比增长超过15%。其中2MW及以上功率叶片占比接近90%,由于叶片大型化,每套均价有所提升,毛利率也随规模效应显现保持平稳。未来随着风电行业内部结构调整、标杆电价下调以及平价上网之后的能源转型需求,风电将迎来长景气周期。公司与金风科技就巴拿马项目赔偿事宜已于18年12月3日尘埃落定,合计承担2.76亿元的赔偿,由于已于17年计提0.57亿元,故将减少2018 年度利润总额2.19亿元(综合来看,风电叶片业务18年实现小幅盈利)。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日益紧密,未来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内生改善致18年玻纤成本下降明显,行业供需短期承压,成本仍有边际改善空间。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玻纤销量接近85万吨,随着新产线点火投产,产能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新产线成本下降、经营管理的精细化使得18年玻纤单位成本下降明显。未来老产线冷修技改及关停计划将进一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和成本改善,成本下降仍然值得期待。从行业角度看,持续数年的高盈利确实刺激了一定程度的产能新增,但新一轮产能投放来自主流大企业,中高端占比较高(集中在热塑、风电等中高端领域),小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壁垒竞争力较差,我们预计此轮产能新增对价格的冲击,对比历史上看会相对较小。价格方面:目前电子纱和无碱粗纱价格下降较为明显,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业绩,但由于公司中高端(热塑、风电、电子纱等)产能占比较高(约为50%),全年来看,19年玻纤业绩仍将保持平稳。

锂电隔膜业务稳步推进,1和2线已获量产订单;高压复合材料氢气瓶研发生产逐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隔膜快速增长,储能有望成为新增长点。湿法隔膜性能优异,代替干法趋势明显,2017年全市场湿法隔膜产量占比达到54%,同比增加12%。公司2011年进入锂电隔膜领域,2016年投入9.9 亿建设2.4亿平米湿法隔膜新线。报告期内,1#、2#生产线完成72小时连续运转考核,获得量产订单;3#、4#生产线全面贯穿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4 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司积极推进高压复合材料氢气瓶研发和生产进程,带来新的增长活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9.57和12.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和1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高端玻纤价格下滑超预期;小企业玻纤新增产能投放超预期,对市场造成冲击;环保淘汰玻纤落后产能不及预期;贸易 摩擦对玻纤出口的影响;2018及未来几年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公司叶片业务受影响;锂电隔膜生产和销售不及预期,价格下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