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董凡:健帆生物深耕血液净化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灌流技术从无人知晓,到打入市场被认可应用用了16年时间。”健帆生物董事长董凡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已有3800家医院使用健帆生物的产品。

健帆生物是一家血液净化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健帆生物的前身是丽珠制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9年,到2002年时因为一直亏损,母公司决定止损关门。此时,董凡带领60名职工将这家子公司买了下来。创业16年,健帆生物已在细分领域具有一定话语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6.98亿元,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50.35%。

血液灌流技术领先

中国证券报:公司是创业板首家血液净化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为什么选择这一业务领域?

董凡:首先是技术。当时发展灌流器时还属于萌芽阶段,只有少数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做这一类产品,起步时水平相当。血液灌流器的科技含量高,与人全身血液亲密接触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安全性要求极高,科技含量体现在这点上。同时,要真正有效地去除血液中的毒素,需要使用一系列技术去实现选择性吸附。健帆生物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已走在血液吸附技术的世界第一方阵。

其次是壁垒高,难度大,对安全性的要求几乎苛刻。健帆生物的血液灌流器是全血接触,血液与材料密切接触,有一点杂质或瑕疵,就会破坏患者血液中的血细胞,风险很大。血液灌流器仿制难度高,“护城河”很宽。

中国证券报:血液灌流技术的市场容量逐年攀升。血液灌流适合治疗哪些症状?

董凡:比如,尿毒症、重型肝炎、中毒、免疫系统中的红斑狼疮等,这些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血液中含有很多毒素,可能引起各种病变,甚至器官衰竭。血液灌流器可以吸附掉血液中的毒素,人体器官因此得到保护。

中国证券报:健帆生物在研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凡:今年以来,公司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80%,开展了更多新项目研发。除了原来锁定的血液灌流器,现扩大到血液净化的各类产品。研发团队方面,公司已建成国内目前最大的血液净化工程技术中心,并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并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

扩展血液净化产品

中国证券报: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的毛利率高过80%,高毛利的原因是什么?

董凡:毛利率高体现了企业竞争力很强。健帆生物的毛利率高是因为公司掌握全部核心技术,从原料制备直到产品制成,不需要像其他医疗器械商那样去购买原料,或委托加工等。技术壁垒高,市场话语权也大,最终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毛利率自然不会被挤压。

中国证券报:目前血液灌流技术的渗透率较低,未来如何提升渗透率?

董凡:因为稀缺性,这项产品推广主要依靠健帆生物一家公司。灌流技术从无人知晓,到被市场认可后被使用,这个过程用了16年时间。国内已有3800家医院使用我们的产品,在具备血液净化业务的医院中占比为80%。

提高渗透率没有别的诀窍,只有扎扎实实去推广。主要通过科普教育,包括对专家、医生、护士和病人,针对不同身份人员有专项学术推广活动。目前我们的学术推广专员队伍有700人,一年时间举办数千次活动。

2002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16年。健帆生物希望通过血液净化技术改变人类生活,让大家活得越来越健康。

公司计划开发越来越多的灌流器,治疗不同的疾病,包括血液净化其他门类产品。血液净化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公司将立足血液净化领域,精耕血液净化市场。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寻找优质并购标的,扩充产品线,增强技术实力,打造具有健帆特色的多位一体的血液净化全价值链,实现集团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医疗技术企业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帆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