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22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1-06 15:2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行业:估值近前低 正是战略配置好时机 荐9股

类别:行业研究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李志新日期:2018-11-06

整体行业:成长依旧,前三季度营收和扣非利润增速双20%

三季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我们以医药生物(SW)全部286家成份股为统计样本,同口径下医药生物全行业前三季度行业整体营收同比增22.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9.7%,双双保持20%左右的较快增速,行业整体成长性依旧。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从2017年开始,营收的增速快于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我们预期这种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主要是受两票制低转高开、药械降价和费用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但从近几年趋势看,医药全行业整体业绩已经走出2015年以来的低点,呈现营收不断加速,扣非后核心业务利润稳定向好的局面。

细分行业:药(中药、化药)压力较大,生物制品和医疗服务高增长

药企(中药、化药)营收端保持较快同比增速,前三季度均有25%左右增速,但扣非后的核心利润增速缓慢回升(中药13.2%,化药10.0%);营收端主要是药品两票制低转高开被动增速,扣除高开影响,我们预计药品整体营收增速在15%左右,利润端增速承压反映药品降价压力和费用增加因素。

医药商业批发分部营收和扣非归母利润增速同比有所下滑(增长18.4%和13.8%),主要原因是缩减调拨业务和债务融资成本上升影响,医药零售营收和扣非归母净利润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增24.4%和22.3%),药店连锁率、行业集中度上相比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上市零售药店依靠资本优势,仍然有充足的并购空间。

医疗器械营收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21.0%和28.9%。从近几年的增速看,业绩增速双双大幅改善,营收增幅从2015年的16.3%提升到2017年的25.8%;扣非利润增速从2015年的8.5%大幅提升到2017年的20.4%,其中迈瑞医疗一支独大,前三季度迈瑞医疗营收占全部器械子板块超15%,利润达到29%左右。

生物制品营收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47.0%和44.8%。血液制品的触底回暖和疫苗盈利的大幅改善,助推整个生物制品行业业绩的大幅增长。血液制品受渠道去库存和进口白蛋白冲击双重影响,去年业绩下滑严重,我们认为渠道去库存在今年下半年接近尾声,前三季度血源制品营收82.9亿元,扣非利润19.3亿元,分别同比增33.1%和12.5%,预期今年第四季度增速将同比继续改善。疫苗子行业近年来重磅产品接连上市,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前三季度营收55.7亿元(+178.6%),扣非归母净利润15.1亿元(+310.4%),行业迎来业绩爆发期。生物制品板块是医药生物行业里最具成长性的板块之一,今年来市场表现也明显强于医药其他子行业,是跌幅最小的板块之一。

医疗服务是朝阳行业,民营连锁医院是亮点。医院医疗服务以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和通策医疗等民营连锁专科医院为主,前三季度营收131.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分别同比增59.0%和51.2%,民营专科连锁医院受益于政策支持,可复制性强,连锁发展带来营收和利润的高速增长。

研发投入:投入持续加大,化药是研发大户

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二是创新药研发。近年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不论从绝对数还是研发收入占比都呈现出上涨的趋势。2017年研发投入突破300亿元,研发收入比上升到2.62%;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研发投入总额224.5亿元,研发收入比约2.1%。细分领域化药是研发大户,化药行业研发投入占全行业总额的44.3%(2017年),研发投入前二十大公司构成稳定,恒瑞医药长期排名第一,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估值:整体估值已低,战略配置好时机

截止上周五(11月2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TTM)约27.7倍,PB(LF)3.20,从十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无论是PE还是PB,医药行业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整体PE估值处于30倍以下区间时间极短。另外,从行业特性看,医药属于弱周期行业,需求刚性明显,我们认为明年医药行业基本不存在增速大幅下滑的可能,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营收和扣非归母净利润都保持约20%的较快增速,假设保守估计明年医药行业维持15%左右的增速,则当前板块点位对应19PE估值约24倍,已经低于2008年极限低点。医药行业成长依旧良好,随大市回落下价值逾显,精选龙头白马中线布局正是好时机。

我们的观点:更多关注政策免疫和具估值吸引力的标的

针对当前医药行业的降药价大政策背景,我们建议更多关注政策免疫的板块和个股,具体有医疗服务子板块,代表公司有爱尔眼科(300015)和美年健康(002044);类消费的疫苗、具有资源稀缺性的血液制品,在药械降价中抵抗性较好甚至有提价能力,如华兰生物(002007)和智飞生物(300122);创新药降价压力较小,还可以通过国家药价谈判等方式迅速纳入医保目录,实现销售放量,如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创新药销售逐渐放量的双鹭药业(002038);另外具有估值吸引力的标的,如济川药业(600566)、白云山(600332)、信立泰(002294)等,业绩稳定高增长,建议配置。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药械降价超预期;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