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9年372单重组 外延式扩张激发内生增长动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30 08:4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9年372单重组 外延式扩张激发内生增长动力)

近年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这一内生增长动力十足,以创业板为例,截至今年9月末,创业板近9年来,已累计实施完成372单重组,交易金额合计3310亿元。相关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竞争力和创新力,通过并购进行产业整合、做大做强。

“预计未来创业板创新企业并购重组将更加频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创新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加快弥补自身的短板,促进公司实现快速发展。创业板企业的并购重组往往有更大的协同性,并购重组多发于同行业或者上下游 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深交所了解到,在这372单重组中,七成以上属于产业整合。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主要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创业板已实施完成的重组项目中,主要分布在通用设备和专业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生物医药业、节能环保业、传媒等五大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拓宽产业维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或实现业务互补、优化经营。

“目前并购重组融资政策更加灵活,这为创业板企业并购重组打开需求空间。”卞永祖表示,证监会近日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这与创业板企业产业契合度较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适用该政策的产业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

“这些适用产业范围与创业板的契合度非常高。未来创业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增加协同效应,时间成本非常重要,小额快速并购机制非常适合创业板企业对外并购。”卞永祖指出。

创业板作为创新创业企业聚集地,众多公司通过并购重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强劲动力,在372单重组中,有255家公司并购重组标的是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传媒、医药生物、节能环保、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领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发展,既实现外延式扩张,又激活内生增长动力。

统计显示,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以横向并购为重要发展路径的力源信息;彻底转型新经济焕发活力的明家科技以及跨境并购获得先进技术及资源的信维通信。这些公司通过重组整合进入能够实现成长预期的标的,实现了健康良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