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为上市公司问询专业化点赞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9 07:1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上市公司问询专业化点赞)

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开始重视上市公司问询函,一问一答之间,让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更全面系统地了解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避免踩雷事件发生;上市公司也可借此更详尽地阐述公司业务,讲清讲透市场投资者心存疑虑的问题,一些问题则可能在几番逼问之下不再能自圆其说,最终被曝光在阳光之下。相比问询频密、反应迅速,尤为被市场称道的,就是问询函的专业化。

笔者没有找到关于深沪两市问询函件的整体数据,但从上市公司反映以及一定时间区间的粗略计算来看,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大背景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问询的工作力度确实有所加大。不少月份的问询函件发出数量远超同期,尤其是诸如半年报、年报发布高峰期,监管部门针对这类定期报告的问询函件特别多。

问询介入及时。监管部门为了提高审核效率并及时做出风险提示,针对部分高风险上市公司的问询函,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两三天内就会发出,有些公司甚至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关注函。而函件的问题也经常保罗万象、数量众多,内容动辄达数千字,关于上市公司收到连环十八问之类的报道也时常见到。

热点事件跟进及时。今年初,一连串的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受到交易所的关注。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点,都涉嫌炒作区块链概念来推高股价,当时流行“沾链就火”的说法,随着“涉链”上市公司逐步增加,监管部门的询问函也随之而来。据媒 体报道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4家上市公司因区块链业务被交易所问询。

相比之下,问询的专业化程度高最受市场称道。一方面充分说明监管部门不少问询跟紧了市场关切所在,另一方面因为问到了点子上,卡住了问题公司的七寸。

问询函在财务、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业自不待言,这是监管部门的看家本领,不少上市公司玩的数字游戏、钻的法律法规空子就在问询之下无处遁形。

问询的专业还体现在对新行业新问题的掌握理解。例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问询,涉及跨界收购新兴行业标的的不在少数。这类问询就不单单是财务、法律、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还包括行业的专业化问题。

以日前关注度颇高的上市公司巨资收购微信自媒 体为例,9月12日,利欧股份公告称拟出资23.4亿元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当天深交所就发出了一份问询函;紧接着9月13日,第二份问询函又接踵而至。无独有偶,此前的瀚叶股份同样是在发布收购微信自媒 体计划之后,遭遇到了上交所的连番“质问”,直到现在瀚叶股份仍然处于延期回复状态。

问询对新行业理解的专业性这两个例子上最为典型。问及了利欧股份收购标的运营前十大公众号的活跃用户数、ARPU情况,随机抽取的热门文章12小时点击增长、点赞率、分享率情况;要求披露收购标的所运营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内容生成方式、原创文章占比、非原创文章的获取方式,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形等。对于瀚叶股份,具体问及了公众号去重后的粉丝数量、单位粉丝估值、图文转化率;公众号分销、电商业务违规经营嫌疑;是否能排除标的资产利用“网络水军”刷流量等。从最新进展来看,瀚叶股份就卡在了粉丝去重这个关键问题上,称“因粉丝去重工作繁重,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这些问题带着很强的行业属性,而不是常规的财务、法律问题,充分体现了当前监管的行业专业化特征。

事实上,问询函专业化程度的提升,得益于自2015年交易所实行的分行业监管。比如针对年报,监管部门形成了“行业小组为审核主体、年报小组提供专业支持”的双线运作流程: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划出重点关注的风险公司名单,行业组对其年报进行重点审核和问询;年报组进行全面把控和跟进,并提供法律、会计等专业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