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家公司因环保信披被罚 罗平锌电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11 11:2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公司因环保信披被罚 罗平锌电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罗平锌电(002114)因隐瞒披露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情况以及多项行政处罚,成为继上峰水泥、山西三维之后,又一家因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处罚的上市公司。除了公司及20位时任相关负责人共计被处罚155万元外,接下来公司还将面临受损投资者的损失赔偿问题。

环保信息披露违规被罚

罗平锌电近日发布公告称,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收到了云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中,罗平锌电拟被处以6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杨建兴、时任总经理李尤立、时任董秘喻永贤被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其余相关负责人被分别处以3万元-5万元罚款。

罗平锌电于今年6月21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起因是生态环境部在6月21日通报表示,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罗平锌电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到公司进行 “回头看”督察,发现公司重金属污染这一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呈进一步加重之势,对珠江上游水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经查明,罗平锌电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2017年年报中披露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情况、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罗平锌电富乐采矿厂被罗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的情况、全资子公司普定县向荣矿业有限公司被安顺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的情况、控股子公司罗平县天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曲靖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的情况。

投资者索赔条件明确

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受此事件影响,公司2018年上半年利润出现大幅下跌。2018年上半年,罗平锌电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15.98%;净利润亏损 8002.31万元,同比下降1126.46%。而同期有色冶炼加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45%。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2亿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352.48%至415.60%。

公司将业绩持续下跌原因归咎于:锌锭价格持续下跌;渣库含铅废渣必须按期清理处置完毕,导致发生大额处置费;因环保隐患问题,锌冶炼停产整改,导致亏损大幅度增加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曾表示,证监会将严肃整治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督促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切实承担起防治环境污染的法定义务。云南证监局仅用两个半月时间就完成对罗平锌电的调查,并对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这也是证监会继上峰水泥、山西三维之后,再次因上市公司隐瞒重大环境污染信息作出处罚,体现了证监会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