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证金二季度购入上市银行22.86亿股 多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4 13: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证金二季度购入上市银行22.86亿股 多股可关注

伴随着中期业绩的亮相,各家上市银行第二季度的前十大股东变化也已全部呈现出来。

    今年4月份至6月份,证金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大力度增持上市银行股份,在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涉及证金公司持股变化的共达11次,而这11次全部为增持操作,累计增持22.86亿股。

    上市银行股东

    二季度加仓力度明显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与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一同出炉的,还有各家上市银行股东在第二季度的变化情况。与2017年第二季度的操作“神相似”的是,证金公司在2018年第二季度依旧是“买买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剔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后,在26家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共发生了40次左右的股东增减持变化。据《证券日报》统计,虽然4月份至6月份期间银行板块走势萎靡,但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在第二季度加仓力度更为明显。在上述40次左右的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变化中,股东增持的情况出现多达30次,出现了股东减持的只有约10次。

    作为众多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证金公司每个季度均有频繁操作,今年第二季度也不例外。截至6月末,共有16家A股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此外,证金公司对于上市银行的投资目标也已从此前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向次新银行扩展。第二季度,其更是大幅购入了贵阳银行7466.70万股股份,目前持股比例为3.25%,新晋成为了贵阳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所有上市银行半年报前十大股东名单发现,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针对上市银行共进行了11次操作,且全部为增持,在3个月时间内累计购入上市银行股份合计高达22.86亿股。

    其中,证金公司对农业银行增持力度最大,在第二季度大举增持该行股份约6.77亿股。此外,其对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的增持数量均在2亿股以上。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在证金公司增持的银行中除贵阳银行这一家城商行外,其余均为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

    证金公司在今年以来操作可谓紧贴市场走势,“高抛低吸”风格明显。在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股价屡创新高,也就在此时,证金公司对银行股进行了大面积减仓。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7只银行股。其中,对当时创出上市以来最高价的农业银行更是一口气减持了48.87亿股。而当进入第二季度银行股价大幅回落之时,证金公司则没有任何减持操作,且一口气购买和加仓了11家上市银行股份。

    次新银行股价“ 维 稳”启动

    大股东陆续进行增持

    除证金公司外,中国人寿通过其旗下保险产品也对上市银行进行了4次增持操作,而其他公司对于上市银行增持力度则较小。此外,因股价长期“破净”,次新银行大股东增持“ 维 稳”的数据也在半年报中有所体现。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人寿的4只保险产品对工行、农行以及中行进行了增持,其中,2只产品合计增持工行9630.23万股,1只产品增持农行3469.43万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在二季度狂购中行1.74亿股股份,并新晋成为了该行第十大股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保险理财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则减持了中行1618.08万股。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第二季度,中央汇金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以及安邦集团旗下的险资产品则按兵未动,均未对银行股进行任何操作。

    自今年5月份起,曾于2016年集中上市且在招股书中披露了稳定股价预案的多家银行,在第二季度均已陆续获得了大股东的增持,这些银行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以及杭州银行。上述银行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上一年度每股净资产,从而正式启动了稳定股价方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上海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有3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其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持该行6684.85万股,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增持2342.6万股,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增持195.62万股;江苏银行共获得两家股东的增持,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增持该行3169.01万股,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增持1209.27万股;此外,杭州银行第四大股东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在第二季度增持了该行1002.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次新银行的限售股的禁售期限在一年至三年不等,目前已有股东所持股份开始陆续解禁,因此在今年半年报中,一些次新银行大股东也出现了减持操作。如常熟银行有两个股东进行了减持,但减持股份数量均较小,分别为411万股和34万股。


江苏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江苏银行2018年中报点评:存款占负债比例上升

江苏银行 600919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分析师:郭懿 撰写日期:2018-08-22

事件:2018年8月21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72.18亿元,同比增长0.89%;拨备前净利润124.29亿元,同比下滑0.6%,实现归母净利润68.52亿元,同比增长10.93%。其中,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0.8%,存款总额同比增长9.5%。净息差1.38%。不良贷款率1.40%。

二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下滑7.3%,其中,生息资产规模环比上升3.1%,而净息差环比下降14BP,降9.2%。而公司披露的考虑基金投资收益以及免税效应的上半年的净息差在1.57%,仍较一季度的1.52%,有所上升。从我们计算的数据看,二季度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27BP,而计息负债成本率下降15BP。因此,二季度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仍在资产端收益率的下降。

上半年贷款总额新增819亿元,较年初增幅达到10.96%,其中对公贷款增长545亿元,占比66.7%,而个人贷款增长285亿元,占比35%。对公贷款的新增量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而个人贷款主要投向消费及经营贷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

表内结构化产品进一步压缩。其中,持有的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分别较年初下降150亿元和30亿元。目前表内的整体的结构化产品规模仅有380亿元,较年初下降100亿元。

上半年公司净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9%,占营收的比重达到26.1%。其中,净手续费收入同比下滑11.3%,而净其他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94%,反哺了净非利息收入。净其他利息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中的基金分红和股利收入增加。

公司资产质量趋稳。其中,不良净生成增加,核销较一季度增加,不良率环比微降。上半年关注类贷款的占比2.11%,较年初下降21个BP。逾期90天以上占比不良89.5%,较2017年下降7.1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存款占负债的比例上升,负债端成本下降较大。公司在小微金融和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力,区域优势明显。表内结构性产品进一步压缩,有助于资产质量趋稳。当前公司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为0.68倍、0.61倍,安全边际较高,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成都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成都银行2018年中报点评:营收持续快速增长 资产质量略有改善

成都银行 601838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分析师:郭懿 撰写日期:2018-08-27

事件: 8年8月22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31.89%;实现拨备前利润40.81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归母净利润21.23亿元,同比增长28.49%。净息差2.1%,持续改善,不良率1.61%,资产质量趋稳。

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6.8%,其中,规模增长贡献23%,净息差回升贡献3.8%。从生息资产的结构看,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3.2%,投资规模增长65%,同业资产大幅压缩下降41%。净息差2.16%,主要驱动因素是贷款重定价。不过,结合的生息资产结构的变化,以及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的幅度看,下半年净息差持续改善还有待观察。

上半年,非息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58%。从结构看,净其他非利息收入贡献了全部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的扩大,同业存单的规模增长较大。手续费净收入下滑37%,其中,理财业务、银行卡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降幅较大。

贷款规模1627.82亿元,较年初增长9.50%,其中企业贷款规模1196.73亿元,较年初增长10.06%,对公贷款增长省内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辅助业、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占比居前。零售贷款较年初增长7.96%,主要增长来自于个人住房贷款,较年初增长10.38%。存款规模3448.42亿元,较年初增长10.24%。结构上看,定期存款的比例近43%,较年初上升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略有改善。20181H不良贷款余额26.16亿元,不良率1.61%,较一季度继续改善。二季度单季不良生成率年化值0.52%,较一季度下降1.32%。关注类贷款占比2.46%,环比下降个0.04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27%,较年初下降3.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1%,较一季度的11.54%下降0.83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公司主要服务于四川省内,新增贷款主要投向省内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并加强小微企业的贷款,资产质量在2018年以来基本保持稳定,并略有改善。目前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估值为1.05倍和0.97倍。考虑到公司是次新股,2019年1月31日有14.67亿股解禁,我们给予“观望”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杭州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杭州银行:业绩超预期 零售新起点

杭州银行 600926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杨荣 撰写日期:2018-08-06

2018年公司业绩现拐点,将超市场预期。

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有了有了大幅提升,同时2018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收增长是可持续,利润增长更是进一步提升。

2018年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原因:基于六因素的归因分析。

我们按照规模、息差、中收、成本、拨备、所得税等六个因素进行拆解并归因分析,表明:业绩或将超预期主要来源于其息差的回升,其次是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但也存在负面影响因素,如生息资产规模增速下滑,拨备计提加大,管理成本提高等。

息差因素分析:负债压力轻,资产收益提升。

公司2018年息差将确定性大幅回升。在负债端,公司存款占比低,而同业负债与应付债权占比较高是其今年负债压力较轻的关键,同时其存款具有“活期率高”的特点,也有助于稳定存款成本。在资产端,拥有较多的投资类资产,在债市行情好于去年的情况下,这部分收益率将会明显高于去年。同时2018年杭州银行贷款占比也将会提升,从而拉高整体生息资产综合收益率。

规模因素分析:核心一级资本约束贷款规模扩张。

受行业趋势影响,近几年杭州银行生息资产规模增速在逐渐下滑,贷款规模增速更是要明显低于行业均值,并且进一步下降的趋势。2018年,受市场估值波动和同业理财监管影响,公司投资类资产规模也有所萎缩。公司目前急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再融资方案,而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仍比较充足。若纯靠内源融资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我们预计公司最多还能维持1~2年。因此,我们预判公司在下半年有望推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再融资方案。

拨备因素分析: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与其他城商行相比,杭州银行的资产质量处于中下游水平,但一直处于不断改善的过程中。由于公司资产质量在横向上弱于其他同业,因此改善的弹性反而要更大,对业绩和估值提升可能会更加明显。公司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在不断增厚,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的能力也在增强。2018年一季度公司拨备覆盖率提高了14.5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要明显高于其他行。

中收因素分析:非息收入大增长,但中收增长仍乏力。

2018年一季度,杭州银行非息收入增长十分明显,同比增速达79.30%,但主要来源并非来自相对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而是来自其他非息收入项,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反而同比下降29.23%。从非息收入或中间业务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来看,未来提升的空间也还很大。 最后,我们基于测算结果推测,公司下半年有望推出缓解核心一级资本压力的再融资方案,有助于提高信贷增长速度,进一步提高息差水平,提升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4.14%、14.33%,EPS分别为1.01、1.18,对应PB为0.76、0.73,对应的PE为7.97、6.87。


上海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上海银行:调整信贷投向 息差大幅提升 业绩亮眼

上海银行 601229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马婷婷 撰写日期:2018-08-27

盈利表现亮眼,息差大幅提升:业绩增长亮眼。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3.72亿,同比增长20.3%,增速较Q1提升6.7pc;营收同比增28.3%,其中Q1、Q2单季度增速分别为11.9%、46.9%;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5.1%,增速较Q1大幅提升21pc。ROE为14.2%,同比提升1.2pc。结构上:利息净收入受益规模增速+息差双双提升,同比高增38.7%,其中Q2较Q1增速大幅提升59pc至72.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降2.2%,其中银行卡继续保持高增长(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1%),代理业务(代销保险)、托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下降22%、29.4%,或与政策调整、市场景气度等客观原因有关。受益于贷款收益率提升,息差大幅提升35bps。相比17年,上半年净息差提升35bps至1.55%,其中存贷利差走阔51bps,其中贷款收益率大幅提升61bps(对公、个人分别提升32bps、95bps),主因信贷投放策略调整,切换信贷客户所致,加大高收益的互联网消费贷款、供应链金融贷款等投放力度。存款成本率提升10bps至1.96%,其占计息负债比重提升0.5pc至55.3%,资产负债结构有所调整。

资产负债结构:新增个人贷款90%投向消费贷,存款稳步增长。资产端:规模增速回升,加大消费贷款投放力度。总资产规模约为1.92万亿,较3月末增长4.4%。贷款总额约为7800亿,上半年新增投放1163亿。其中,对公、个人贷款分别投放793亿和526亿,票据资产15年来持续净减少。从细节数据来看,上半年个人消费贷款投放约466亿,其中互联网消费贷款投放约400亿,科创金融贷款投放约100亿,供应链金融投放约220亿。信贷客户切换带来贷款收益率高增长,未来需跟踪资产质量状况、客户粘性等方面,以判断其业绩的持续性。投资资产与3月末相比,变化不大。国债与政府债、企业债较年初分别增配约53亿、113亿,金融债减配350亿。负债端:存款稳步增长,同业负债略增。6月末,存款余额为9906.4亿,较3月增长4.78%,较年初增长7.26%,接近去年全年水平(8.78%),其中活期、定期存款增长约233亿、338亿。活期存款占比、个人存款占比分别为40.9%、21.7%,与3月末均基本持平。同业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同业负债较3月末增加约347亿,口径下同业存单未到期规模为1865亿,与3月末基本持平。预计剔除结算性存款后“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低于33%,满足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不良率下降,逾期90天以内贷款增加。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约为85亿元,较3月末增6.7%,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下降1bp、7bps至1.09%、1.89%。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45亿,主要是逾期90天以内贷款增加47亿,带动逾期贷款占比提升43bps至1.48%,不良/逾期贷款占比、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分别-36pc、+19pc至73.6%和162.4%,未来逾期指标变化趋势值得关注。加大核销与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上半年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约11亿,计提拨备67.3亿,同比分别增长41%、138%,拨备覆盖率较3月末继续提升10pc至305%。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上海银行业绩增长亮眼,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存贷利差走阔叠加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净息差水平大幅提升。公司审慎经营,不良率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综合考虑短期业绩弹性,以及未来业绩持续性,我们预计18/19/20年上海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2.1/223.1/259.4亿,BVPS为18.23/21.09/23.79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