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九州量子VS科大国盾 拼出量子产业A股朋友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7 06:4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州量子VS科大国盾 拼出量子产业A股朋友圈)

在全球信息安全越来越严峻的大背景下,作为理论上的绝对安全技术——量子通信技术,正受到各国政府部门的重视。

如今,“高大上”的量子通信技术,虽未大规模在商业领域使用,对于前景也众说纷纭。但是,各路资本却早已盯上这块可能颠覆未来通信的肥肉。围绕着科大国盾和九州量子,可以梳理出一张A股上市公司掘金量子通信产业的朋友圈。

业务合作A股小伙伴

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被纳入“量子通信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包括神州信息、凯乐科技、浙江东方、三力士等19家公司。记者发现,这些戴上“量子通信”光环的概念股,相当一部分与科大国盾和九州量子有着交集,甚至还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早在2015年12月,由中科院牵头,联合中科大、科大国盾、阿里巴巴、中兴通讯等单位,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立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记者查询发现,到2018年初,该联盟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网信通产业集团、南瑞集团、神州数码信息服务、中国通信服务等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科大国盾联合中国电信、烽火通信、中兴通讯等,发布全球首个大容量商用化超长距量子共纤传输成果,实现了量子通信和现网宽带光通信技术的融合;2017年12月,与中兴通讯合作推出全球首款商用量子加密手机中兴天机7S量子安全版。

在这些戴上“量子通信”标签的概念股中,多家上市公司还与科大国盾或九州量子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2016年4月5日,科华恒盛公告称,公司与全球领先的量子通信技术公司科大国盾开展合作,并于近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开发量子通信应用市场,规划相关产品和技术,并针对已有和潜在数据中心用户就“结合量子通信技术与数据存储的服务”的需求和技术方案进行初步调研、客户交流,推动相关业务尽快落地。

2017年11月,光迅科技与科大国盾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2000万元合资成立山东国迅量子芯科技有限公司,布局量子通信上游核心光电子器件,进行量子通信光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2016年8月,九州量子与盛洋科技就量子通信产业运营合作及产业基金合作的发展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量子卫星通信接收方面的设备和相关产品。同时,九州量子拟与盛洋科技的关联企业共同设立一只10亿元的量子通信产业基金,积极寻找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与量子通信产业相关的标的进行股权投资。

今年4月,神州信息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国盾量子是公司承建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及“武合干线”的量子核心技术设备提供商。2017年9月,公司与国盾量子推出量子通信联合产品品牌。后续公司也将与国盾量子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各路资本蛰伏布局

量子通信技术虽未大规模商业化,但不妨碍资本市场对它的憧憬,各路资本早已盯上这块可能颠覆未来通信的肥肉。

作为一门高科技技术,量子通信不是谁都看得懂,也不是谁都能参与的产业。在此背景下,作为行业龙头的科大国盾,无疑成了风险资本押宝的对象。目前,蛰伏在科大国盾背后的资本,包括A股上市公司、投资圈大佬、金融机构、政府的产业投资基金等,他们主要是以基金形式参与到量子通信产业。

从涉及到A股公司来看,包括浙江东方、银轮股份、中国平安、陆家嘴、神州信息等。比如,持有科大国盾4.33%股份的杭州兆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该公司2016年出资1.09亿元投资科大国盾,而兆富投资的LP系浙江东方,银轮股份是该基金的GP。

持有科大国盾3.68%股份的王根九,是安徽资本圈的金融大佬,有着“铜陵首富”之称。王根九除了个人参股,其控股的安徽润丰投资集团还持有科大国盾6.6%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之列;持有科大国盾3.33%股份的楼永良,系建筑行业的风云人士,其麾下的中天控股集团2017年销售收入近千亿,系香溢融通第三大股东,他也是*ST巴士实际控制人。

通过股权穿透,在科大国盾的股东名册中,还能找到大名鼎鼎华信系和联想控股。持有科大国盾1.21%股份的苏州工业园区惟骞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背后就有中国华信的身影。

根据可以查询的公开信息,九州量子背后的股东,较科大国盾显得相对普通。且参与的资金方,普遍以浙江本地资本为主。

目前,九州量子第二大股东杭州敦毅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公司21.5%。在该公司的GP名单中,杭州信毅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7.08%股份。信毅投资的大股东邱奕博,与恒逸石化实控人邱建林,系父子关系。同时,目前任职九州量子董事的陈伟星,是快的打车的创始人。陈伟星在敦毅投资里认缴了1350万元。

九州量子的第四、第五大股东,分别是聚潮资管-宁波银行-杭州念寅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念寅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念寅投资是盛洋科技控股股东绍兴市盛阳电器有限公司的参股公司。

此前九州量子曾在2016年7月宣布,拟以5504.64万元,受让陈增兵和刘沛等所持有的杭州卓誉投资合伙企业51.11%的份额。其中,刘沛持有标的公司5%合伙份额,而杭州卓誉旗下资产主要就是神州网络55.98%的股权,但卓誉投资部分股权的投资计划无疾而终。几经周折,目前杭州卓誉的三位股东股东中包括彭顷砡和三力士,在2016年1月14日,三力士聘请了最早参与科大国盾市场推广的彭顷砡为凤凰研究院院长,到2017年10月,三力士宣布与富尧团队及彭顷砡设立“如般量子”,注册资本1.5亿元。

频频受到市场热炒

统计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被纳入“量子通信概念股”,包括浙江东方、三力士和光迅科技等19家。在A股上市公司扎堆掘金量子通信背后,资本市场的盛况也不容忽视。

从上述19家“量子通信概念股”来说,带上光环的理由主要分为,一是上市公司旗下产业基金涉足;二是上市公司本身涉足;三是大股东涉足让上市公司沾光;四是产业链涉及量子通信。尽管带帽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却能引起市场的另眼相待。

浙江东方是上述公司中,较早与量子通信扯上关联的A股上市公司。而A股资本市场对量子通信概念股的追捧,可以从浙江东方身上找到一些答案。

2014年9月,浙江国际贸易集团向时任浙江省长李强,递交了一份《关于量子通信项目工作的汇报》。文件显示,“目前,作为量子通信技术在浙江省落地的平台——浙江神州量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00万元。近期,我集团所属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对公司增资4000万元。”

这份落款时间为2014年9月4日的文件,一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并没有激起浙江东方亢奋。不过,国庆收假后,此前走势一般的浙江东方突然走强,在三个交易日中,其中2天涨停收盘,区间涨幅达到30%。

随后,浙江东方在异动公告中称,参股公司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旗下的产业基金(规模为5.669亿元,其中公司出资1.5亿元)出资4000万元参股浙江神州量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神州量子将在浙江省探索纯商业化建设和运营量子通信网络。

浙江东方的这份公告,让投资者见识了量子通信概念威力。不过,对于浙江东方来说,量子通信给二级市场带来的魔力才刚刚开始。

2016年上半年,股灾的阴影尚未消退,A股市场哀鸿遍野。然而,2016年6月30日复牌的浙江东方,却在停牌8个月后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而这一切,又是因为量子通信。

当时异动公告显示,据向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其旗下的杭州兆富投资合伙企业出资4000万元投资了神州量子、出资10850万元投资了科大国盾。

虽说浙江东方当时提示上述参股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在随后短短10来天,浙江东方依旧继续大幅上涨。不到一个月,浙江东方的股价涨幅近120%。

对于A股资本市场来说,浙江东方的两次大幅上涨,无异于是神秘的量子通信的魔力展示。面对形形色色的A股上市公司,有谁能分得清这些带头量子通信光环的公司,到底背后藏何动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