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钢铁板块PE9.86倍处低位 5只潜力股可以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31 13:3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钢铁板块PE9.86倍处低位 5只潜力股可以关注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冲高后,维持低位震荡,钢铁板块逆市而上,整体涨幅达0.77%,跑赢同期大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可交易的32只成份股中,有16只个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三钢闽光、宝钢股份、新钢股份、方大特钢、马钢股份5只个股涨幅在2%以上,大冶特钢、河北宣工等2只个股涨幅也均超1%,分别为1.53%、1.31%,此外,南钢股份、安阳钢铁、华菱钢铁、凌钢股份等4只个股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场内大单资金对板块的集中关注或成为板块近期走势向好的有力支撑,其中,宝钢股份(11303.93万元)、三钢闽光(11101.01万元)2只个股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马钢股份、方大特钢、南钢股份、鞍钢股份、首钢股份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1000万元,分别为6988.46万元、5585.84万元、4195.52万元、1302.62万元、1230.22万元,上述7只个股合计吸金4.17亿元。

    业绩为王成为投资客选择价值标的的重要因素之一,钢铁股的收益同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已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的22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8家,占比逾八成。其中,安阳钢铁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0倍以上,凸显出较高的成长性,此外,河北宣工、柳钢股份、新钢股份、太钢不锈、华菱钢铁、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杭钢股份、重庆钢铁、韶钢松山10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翻番。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1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华菱钢铁(9家)、鞍钢股份(6家)、安阳钢铁(6家)、新钢股份(5家)、宝钢股份(5家)、柳钢股份(5家)等5只个股均获5家及以上机构联袂看好。

    估值方面,上述可交易的32只成份股中,有1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钢铁行业(9.86倍)平均水平,其中,太钢不锈(5.70倍)、华菱钢铁(5.71倍)、韶钢松山(5.92倍)、安阳钢铁(5.93倍)等4只绩优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6倍,后市或具备更大估值修复空间。

    对于钢铁行业的后市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市场担忧下半年出现的供大于求局面没有出现,环保限产导致供需关系长期趋紧,钢材价格高位震荡,前期市场相对悲观的心理导致钢铁板块估值处于低位,而当下货币政策环境边际宽松导致市场心态发生转变,板块将迎来反转行情。


三钢闽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三钢闽光:三安并表 业绩预报超预期

三钢闽光 002110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罗婷 撰写日期:2018-07-11

三安钢铁并表 三安钢铁注入上市公司已完成,合计发行股份2.6077亿元,每股价格为10.59元。目前上市公司合计股份数量为16.34亿股。三安集团、荣德矿业和信达安分别持有公司3.99%、1.49%和0.36%的股份。

半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 《业绩预告》披露2018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在28.89亿元到36.5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1.00%到81.00%,超过我们之前的预期。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8年到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17亿元、62.46亿元和63.36亿元,折合每股EPS分别为3.80元、3.82元和3.88元。按照公司半年报业绩预报盈利区间在28.89-36.56亿,做简单年化,目前PE估值在3.36倍到4.26倍之间,估值很低。加上公司资产负债低于40%,2018年资本支出不超过30亿,我们认为公司具备持续分红的能力。继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26.08元/股不变。



方大特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方大特钢: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方大特钢 600507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笃慧,赖福洋,邓轲 撰写日期:2018-07-18

业绩概要;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33亿元到13.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到95%。扣非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3亿元到13.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94%。

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明显:根据公司最新的业绩预告进行测算,预计二季度单季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6亿元-8.17亿元,折合EPS 为0.51元-0.62元。公司近四个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35亿元、10亿元、5.57亿元以及7.47亿元(取中值),二季度单季盈利虽然较高峰期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于高位区间。若按照公司单季度钢产量110万吨进行测算,公司二季度吨钢净利680元,与公司去年下半年相比出现一定回落。结合公司今年四月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公告,这可能由公司绩效考核、股权激励费用摊销所致,其实际盈利水平仍然在板块居于前列;

行业盈利回升助公司业绩改善:伴随着旺季需求的逐步释放,二季度钢价震荡上行并收复前期跌幅,行业盈利也较一季度出现快速修复。根据我们测算,二季度螺纹钢吨钢毛利环比增长32%,热卷、中厚板等板材类品种吨钢盈利也呈现不同程度改善,这为公司业绩改善奠定了扎实基础。而据中汽协统计显示,2018年1-6月国内重卡累计销量近67万辆,累计增长15%,这对公司汽车板簧和弹簧扁钢需求形成较强支撑。另外,由于公司二季度钢产量环比一季度有所增长,产量贡献进一步放大了公司业绩改善幅度;

环保限产越发频繁:虽然徐州地区钢厂近期即将复产但,但7月以来环保高压之下,局部地区的限产比例却日益严苛。污染排放问题最为严重的唐山地区在7月11日发布《关于开展SO2、NO2、CO污染减排攻坚行动的通知》,决定自7月20日至8月31日在全市开展污染减排攻坚行动,所有烧结机、竖炉限产50%(完成脱硝治理的除外),钢企根据区域不同实行30%与50%限产。我们前期报告理论测算本轮唐山限产若30-50%,将影响当期生铁日产量10万吨以上,占国内产量的6%左右,供给端的收缩将延长整体钢铁企业盈利的持续性;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区域内中大型钢铁生产集团,其弹簧扁钢和汽车零部件在细分市场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此外,作为业内民营钢企的典型代表,其高效灵活的管理机制有望推动其持续降本增效,在行业盈利整体保持较强背景下,未来公司业绩有望继续提升,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2.07元、2.22元以及2.34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钢铁需求承压。



首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首钢股份:精品板材企业 一业多地谋长远发展

首钢股份 000959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王念春 撰写日期:2018-05-30

首钢集团所属境内唯一上市公司

首钢集团拥有3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产能,近3000万吨的铁矿年产量。首钢股份定位于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及上游铁矿资源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目前产能超过1700万吨。

三大基地协同发展

首钢股份已初步形成迁钢公司、冷轧公司、京唐钢铁协同发展的格局,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迁钢公司与京唐钢铁作为板材生产企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此外,各厂区从始至终的高环保标准,也使首钢股份受到的“2+26”城市限产影响被降到最低。

聚焦高端产品快速成长

首钢股份的产品转型仅有十余年的历史,但是发展迅猛,已快速成长为我国重要的高端板材生产厂。汽车板、电工钢、镀锡板三大战略产品由“跟随”转向“引领”。公司汽车板产量已突破三百万吨,产品定位高端,具备较好的客户基础,在钢铁企业中享有一定的优势地位。电工钢技术领先,具备HiB生产能力,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宝武集团。镀锡板高端客户全覆盖,产量超过河钢集团成为第二大镀锡板生产企业。

京唐二期建设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点

京唐钢铁二期一步核定炼铁产能439万吨、炼钢产能510万吨。按照项目建设计划,京唐二期一步将在两年内建成投产,四年内达产,使首钢股份产量规模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产能严控的背景下,公司是少量规模仍具备成长性的企业之一。

风险提示

钢材下游需求大幅下滑;京唐二期建设进展不及预期。

公司合理估值在4.1元~5.0元

我们预计18/19/20年首钢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24.05/29.67/32.01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45/0.56/0.61元。通过多角度估值分析,我们认为:公司每股合理价值在4.1元~5.0元,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宝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宝钢股份:钢铁龙头处景气高点 短期业绩韧性或超预期

宝钢股份 600019

研究机构:中邮证券 分析师:于晓军 撰写日期:2018-07-25

国内钢铁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处于景气高点。宝钢股份2000年12月登陆上交所,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专注于钢铁业,同时从事与钢铁主业相关加工配送等业务,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公司2017年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1.7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要产品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冷轧碳钢板卷30.3%、热轧碳钢板卷26.3%、钢管产品3.7%、长材产品2.5%、其他钢铁产品4.6%以及其它业务32.7%。成长性方面,公司2013-2017年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11.1%、34.7%,表观数据尚可,顺周期表现较好。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13-2017年摊薄ROE区间波动很大,年均值仅为6.06%,盈利能力整体一般且周期特征明显。从长周期来看,公司借助2017年景气高点,营业利润成功突破2010年前高,当下处于阶段性景气高点。

行业下半年度边际需求承压,供给弹性或存结构性机会。2017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取缔“地条钢”效果显著,优势产能加快释放,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但由于2018H1已基本消化“地条钢”产能退出带来的挤出空间,下半年边际需求将大概率承压。整体判断上,我们认为:钢铁供给上,存在环保政策持续趋严和产能利用率提升等因素对冲影响,存在一定的弹性空间,需求端总体保持平稳的概率较大,整体供需仍将维持相对紧平衡的状态,但钢铁行业利润边际向上空间受压制,整体难以出现前两年的大行情,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

2017年完成对武钢的吸收合并,后期仍存规模提升空间。2017年2月公司完成对武钢的换股吸收合并,粗钢产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成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产品结构得到一定的平衡和优化。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落后产能逐步出清,但从行业产量来看,供需结构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结合工信部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来看,宝钢股份作为我国钢铁行业标杆,后续必将作为产能兼并重组的主力,后续产能规模提升空间仍可观。

湛江新增产能+武钢整合提升,短期业绩韧性或超预期。1)2017年为湛江基地建成投产第一年,存在产能释放、效益优化预期。2016年11月,湛江项目全面投运,2017年为湛江基地实现投运以来第一个完整年度,2018年度仍存在产能释放、运行优化的空间。2)宝武合并时间尚短,后续整合提升空间较大。对比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历史业绩情况,可以发现自2009-2015年期间,宝钢在ROE、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三项盈利能力指标上持续领先,后续宝钢有望通过采购、管理、财务等方面的协同,在采购成本控制、三费控制等方面提升青山基地盈利水平,从而提升合并后新宝钢的整体业绩。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9元、1.02元和1.03元,考虑到周期股利润波动属性,我们采用PB作为估值指标,公司2018-2020年对应PB分别为0.99倍、0.88倍和0.81倍,业绩韧性十足+估值合理,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宝武合并后,内部整合不达预期;行业景气向下,钢材产品价格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