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产业资本频频增持 四只股受到特别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27 13:2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产业资本频频增持 四只股受到特别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今年以来,大股东增持出现6603次,涉及1299家上市公司,增持总金额达到769.12亿元,其中264家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增持后持有流通股超5%)增持自家公司股份。其中新南洋等四家公司更是被举牌两次,此外还出现多家公司被发出要约收购的情况。

    来自于产业资本的增持频频出现,业界表示今年产业资本出手相当积极。分析人士表示,一般在较为低迷的股票市场环境当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和股票回购往往被视为市场拐点的领先指标以及安全边际的保障。如今,重要股东增减持开始由负转正,产业资本的增持以及回购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估值参考判断,也给予市场较为积极的边际信号。

    产业资本增持与要约收购频现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增持频繁出现,多家上市公司抛出增持计划,其中在6月19日、20日、21日就有超过百家公司披露增持计划。另一方面,是以主要股东为主的产业资本真金白银积极出手。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大股东增持出现6603次,涉及到1299家上市公司,增持总金额达到769.12亿元,6月1日至今,大股东增持2652次,涉及654家上市公司,增持总金额达到228亿元。7月以来,产业资本出现近四个月以来的首次净增持,7月份净增持金额达到5.36亿元。

    从行业上看,增持规模最大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汽车三大行业。

    有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于处于弱势行情或者持续下跌的公司股票而言,产业资本出手增持,有利于公司股价的企稳,同时也代表了产业资本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从估值的角度来讲,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比较低,适合进行中长期布局。

    而在产业资本增持中,更为突出的是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举牌和要约收购。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总计有18家上市公司收到19起要约收购邀请,其中汉商集团和云南能投的要约收购分别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完成。值得注意的是,5月之前仅6家上市公司收到7次要约邀请;而5月中旬之后收到要约收购邀请的有12家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出手频率明显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出现的要约收购中,发起要约收购的产业资本多为以溢价方式进行。例如,宁波中百的要约价格为12.77元/股,而昨日该股收盘价为9.77元。

    对东百集团发起要约邀请的控股股东丰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施章峰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6.80元/股,较要约发出当天公司收盘价高出近20%。

    此外,部分发起公司要约收购的股东意图明显,剔除已经宣告失败的4例,有5家涉及控股权的争夺,包括汉商集团、爱建集团、钱江水利、宁波中百和新华百货。

    35次增持触发举牌

    和要约收购相比,更多的股东还是倾向于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其中部分股东增持后的持股比例更是触及了举牌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后持股比例触及“举牌线”共计35次,其中交大昂立、新南洋、三木集团、山东金泰4家公司被举牌2次。

    最近被举牌的一家公司是兆新股份。公开信息显示,7月11日至7月17日,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深圳宝信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4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还有较为典型的中金投资(集团)对交大昂立的连续两次举牌,据披露,至今年1月8日,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交大昂立5%股份;至今年5月4日,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据交大昂立7月13日发布的增持计划完成公告,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4.97%。

    再如格力电器对海立股份的持续举牌,据披露,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有紧密的业务关系。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4日,格力电器对海立股份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0%。格力电器表示,增持旨在扩充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释放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份以来频频出现的产业资本增持行为,给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

    对于产业资本的增持,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这个指标非常关键,产业资本的动向基本上是判断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方向标,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从减持变成增持,市场的稳定就成为了可能。产业资本的增持代表了产业资本的一个价值判断。从产业资本的角度上说,增持一次,并不是完全绝对的底部。产业资本也是从一个长期的角度来判断,投资视角需要看长一点。

    上海国钰投资合伙人李涛表示,金融去杠杆的情境下,二级市场的价格有些已经不能真实反应企业经营状况,有些估值的确被错杀。产业资本从产业视角出发做出的增持,是比较积极的,而且相对比较长远。

    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大量入市,产业资本入市一般被视为是股票跌出价值的一个重要的信号。产业资本对于行业和股票的价值的理解,一般来说比普通投资者的更加深刻,他们愿意在这个时候增持,往往是被视为市场见底的领先指标。产业资本增持可以作为一个选择标的的指标,特别是增持量比较大的公司,这代表了产业资本看好,一般来说,产业资本的眼光比普通投资者好。

    杨德龙还表示,此外近期还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回购股票预案的情况,从股票市场来回购股票注销,对于市场的信心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提振。



新南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新南洋:K12加速扩张,中金增持带来股价催化

新南洋 600661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范欣悦 撰写日期:2018-05-04

剔除出售交大昂立股份影响,净利润增长33%。2017年公司出售交大昂立股份1168万股,产生投资收益4979万元,上年出售交大昂立股份2200万股,产生投资收益1.42亿元。若剔除出售交大昂立股份对利润的影响,假设所得税率与当年有效所得税率相同,2017年净利润同增约33%。

加速扩张,致利润略有下滑。2017年是昂立教育结束业绩承诺期后的第一年,K12教育业务收入12.55亿元、同增30.76%。昂立教育和南洋昂立(定增K12教育募投项目的投资平台)两家公司加总共实现净利润8563亿元,较上年昂立教育净利润减少12.50%,主要是新建校区前期正常投入所致(昂立教育盈利1.25亿元、南洋昂立亏损3894万元)。扩张进程超预期,新建校区47所、扩校10所,校区达到172所,同样佐证了新建大量校区导致南洋昂立亏损。

幼教业务起航。2017年7月,与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签署了托管运营4家“世纪昂立幼儿园”的资产委托管理框架协议,4家幼儿园将进行硬件软件全面升级。全年微亏47.58万元。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续增持,带来短期股价催化。截至2018年4月24日,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持有新南洋股份13.04%,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继续增持新3~10%,带来短期股价催化。长期看,有望推动公司股权结构改善和管理效率的提高。

投资建议:K12教培业务加快扩张步伐,收入增速30%,但由于开设大量新校区拖累业绩,但为长期增长奠定基础。假设减持交大昂立股份与17年基本持平,预计2018/19/20年EPS为0.56/0.71/0.85元,对应估值47x/37x/31x,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带来短期股价催化,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K12业务新校区培育不达预期,职业教育、国际教育进展不达预期。


爱建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爱建集团:控股地位落地,民营机制有望逐步深化

爱建集团 600643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胡翔 撰写日期:2018-07-02

公司控股股东及法人代表实现变更,民营机制有望进一步深化:均瑶集团通过定增及后续二级市场增持,持有26.5%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均瑶集团拥有新一届董事会半数以上的董事会席位。公司控股股东和法人代表实现顺利变更。均瑶集团控股地位的确立,一方面表明公司的股权关系已经基本理顺,公司的长期发展路径及战略将逐步清晰;另一方面,均瑶的民营机制有望自上而下贯穿公司管理运营体系,公司激励和经营效率有望获得大幅提升。

大股东持续增持,彰显大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均瑶集团计划于1月2日后6个月内增持2.66%-4.41%的股份。公司至6月29日累计增持4.41%股份,顶格完成此前的增持计划。同时,均瑶集团提出将在7月3日的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1%-3%的股份。大股东今年以来持续增持,一方面进一步夯实了均瑶自身的控股地位,同时也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

资管新规下,信托行业面临转型压力,但长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资管新规及细则逐步落地,信托行业面临转型压力,主要体现在:1、在去通道的原则下,通道业务规模将逐步收缩,未来主动管理能力将是信托公司资产端决胜的关键;2、在打破刚兑及限制银行表外规模的趋势下,信托业务资金来源也受到较大的限制,信托公司需要拓宽自身的资金来源渠道,尤其是要大力发展自身的财富管理及直销团队,扩大自身的高净值客户规模。公司信托业务面临同样的转型压力,但公司在主动管理能力及自身直销团队两个核心竞争力方面均在稳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1)均瑶集团控股地位落地,未来民营化治理和激励机制有望贯穿全业务条线,公司盈利水平和运营效率或将显著提升。2)安全边际足够高,现价低于大股东均瑶和二股东广州基金持股成本:公司旗下拥有信托、证券、租赁牌照,牌照价值显著。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14.6亿元,目前估值约13.9倍2018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托行业转型压力。


格力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格力电器:国内空调行业的标杆企业

格力电器 000651

研究机构:中国银河国际 分析师:中国银河国际研究所 撰写日期:2018-07-06

格力电器是中国领先的空调制造商,国内市场份额约40%。由于公司拥有强大的品牌、良好的客户忠诚度和较高质量,其产品价格有明显的溢价。格力受益于近期国内对空调的强劲需求;然而,由于公司的产品和目标市场均较单一,且缺乏清晰的盈利增长驱动力,再加上未有连贯的增长策略,意味着公司估值将继续较同业折让。

投资亮点

空调:竞争激化。空调占格力销售额的80%以上,另占毛利的90%。预计今年的空调需求将保持强劲,料第一季空调销售额同比增长33%,而4 月/5 月的安装量将加快增长。虽然格力的空调产品存在溢价,但其他制造商正在推出更多高端型号,或会侵占格力的市场份额。

多元化策略未取得重大成功。格力试图多元化其业务,并开拓智能手机、电动公交车和小家电业务,并且开发出口市场,但未见取得重大成功。这意味着公司仍是单一产品和单一市场的公司。

公司未有连贯的政策。在格力宣布暂停派发2017 年股息以保留资金作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新领域的拓展后,其股价一度暴跌。虽然格力可能会在中期业绩后恢复派息,但市场仍对格力摇摆不定的政策感到忧虑。由于董明珠可能继续连任主席三年,我们预计管理层的风格不会有任何变化。

充裕的现金状况提供防御性。格力的现金净额为850 亿元人民币(占市值的32%)。我们预计部分现金流将在未来18 个月予以分派,形式将是股票回购或提高股息。此外,公司还持有约7 亿美元的外汇,因此公司或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从近期盈利增长前景看,目前估值估理。格力有望在2018 年上半年实现稳健的盈利增长,其低估值或导致股价在大盘疲弱时跑赢预期。然而,鉴于格力的业务有高度的周期性,并依赖于单一产品类别,加上增长策略缺乏明确性,我们认为格力会较海尔和美的等同业存在折让。我们给予公司的2019 年目标市盈率为9.5 倍,12 个月目标价为48 元人民币,潜在上升空间约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木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