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政策微调显端倪 年内布局好时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7-16 07:4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微调显端倪 年内布局好时机)

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显示,6月实现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高达1.84万亿元,不过当月M2增速仅为8%再创历史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6月份的金融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新增社融增速和M2增速再创新低,尽管人民币贷款从总量上来看在创新高,但是结构上不容乐观。专家表示,未来央行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信贷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预计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6月末M2增速8% 社融增量低于预期

央行13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显示,6月实现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高达1.84万亿元,不过当月M2增速仅为8%再创历史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季节性大增,但为何M2同比反而下降?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存款端数据来看,企业存款继续下降是主因。从社融数据中更能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尽管贷款、债券、股票融资均有恢复,但三项表外融资依然下降近7000亿元,最终会使得回到银行体系的企业存款反而不及历史均值水平。

6月新增贷款扩张明显,新增量同比多增3000亿元。分部门来看,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约7073亿元,较前几个月明显放量,为年内第二高,显示地产按揭贷款投放有所增加。企业部门贷款新增9819亿元,其中,票据融资的大幅扩张同样贡献了较多的新增贷款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月新增贷款规模超预期大增,但社会融资增量规模再度低于市场预期,当月增量仅1.18万亿元。6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已跌破10%,达到9.8%.社融低迷的主要原因,仍是去杠杆环境下表外融资的大幅萎缩,6月表外融资负增长6916亿元,降幅继续扩大;企业债券融资增长约1300亿,扭转了5月负增长局面,股票融资受累于股市下跌,也较上月放缓。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上半年新增社融9.1万亿,较去年同期减少2.03万亿,表外融资的剧烈收缩已经对实体经济的债务滚存提出了挑战,若社融羸弱的局面不能改观,信用风险料会进一步上升,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加大。

不过,社融低迷从积极的方面看,也是金融去杠杆“拆弹”风险的过程。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针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阮健弘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做好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4%,比上月末高0.55个百分点;未来央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预计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政策微调显端倪 年内布局较好时机

昨日,平安证券策略组分析师魏伟、张亚婕发布报告认为,当前经济下行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确实需要政策的调整转向,这不仅仅是局限在货币政策的宽松降准,更多在对外开放,去杠杆力度以及降费减税等财政方向上。其次,房地产政策也在积极向增加供给端推进,租赁住房政策端持续创新。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即允许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后,水电气价格均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也在从需求端限制向供给端增加进行改变,从棚改限制到增加租赁性住房用地,房地产市场环境面临改变。

平安证券策略认为,6月份的金融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新增社融增速和M2增速再创新低,尽管人民币贷款从总量上来看在创新高,但是结构上不容乐观。当前政策微调的端倪初显,央行在下半年会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宽裕,准备金的工具以及公开市场的工具均有下调的空间,在当前紧信用的环境下,货币政策的率先登场会有一些效果。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市场预期也面临着快速调整。当然来自于经济下行的预期调整会更显著,但是未来更多的会来自于对政策预期的调整,即利率宽松的调整空间以及对去杠杆节奏的把握,以防止对实体经济的误伤。

平安证券总结认为,“综合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房地产、货币政策以及去杠杆政策均初步体现了政策微调以对冲的方向。我们认为资本市场的预期将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困境回归到业绩端,而当前市场估值比较低,是年内布局比较好的机会。”

高增长低估值个股望迎修复行情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4日,中小创业绩预告基本披露,18年中报预告/18Q1中小板净利累计同比21.0%/19.8%,中小板指为28.4%/20.3%,整体保持高增长。2018年中报预告/18Q1创业板净利累计同比为11.3%/28.8%,创业板指为9.8%/33.8%,21家权重高的公司合计为12.9%/22.8%.其中,七成个股预喜,在预告披露率超50%的行业中,计算机、轻工制造、石油石化中报净利润同比较一季报增速加快,医药、建材、基础化工保持较高增速。

记者还发现,中报高增长低估值个股前20名主要集中在钢铁、房地产、建筑材料三大行业。近期国内商品期货波动幅度加大,然而螺纹钢、铁矿阶段内价格表现坚挺。截至7月12日,申万钢铁板块已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归母净利润中值同比、环比均有明显提升。华菱钢铁、三钢闽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超过30亿,安阳钢铁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142% -3682%.钢铁板块估值低,且具备业绩支撑,相对收益明显。

钢铁行业在供需两弱的行情下,利润有望保持。环保限产常态化,非环保重点区域,非钢厂密集地区的钢铁企业无限产压力,前期环保投入充足的钢铁企业具备相对优势。 在高盈利持续下,企业估值不断下降, PE (TTM)6倍以下的企业多达 9 家。巨丰投 顾分析认为,随着中报密集披露,中报业绩行情渐入佳境,中报高增长低估值个股及钢铁板块有望迎来修复行情,投资者亦可做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