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A股资金大迁移开始 这样操作7成都赚钱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7 16:4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最成功的投资策略 这样的操作七成都赚钱了

本月以来,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共同发酵下,A股市场震荡加大。受此影响,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出现明显回撤。

不过,量化对冲基金却在这种情况下杀出重围,成为市场中一抹难得的亮色。据统计,目前市场上采用股票多空对冲策略的量化对冲基金共有20只,其中近七成产品年内斩获正收益。

量化对冲基金跑赢各大指数

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和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分别达到8.15%、6.81%、4.02%。

还有私募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A股市场走势震荡,公司旗下表现最好的就是量化对冲策略。“6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3.78%,我们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当日净值涨了0.1-0.2%,采用期权波动率策略的产品净值则上涨0.1%。”

拉长时间来看,过去几年市场大幅震荡时期,量化对冲基金也往往能够跑赢其他偏股基金。

数据显示,2015年6月至8月,上证指数大跌34.08%,同期量化对冲基金的净值平均上涨3.13%;2016年1月,上证指数单月重挫22.65%,量化对冲基金平均仅下跌0.26%。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以股票市场的中性策略为主,辅之以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和事件驱动套利交易等策略,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低,因此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获得稳定收益。

“在左手分散持有一篮子股票,右手持有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之后,组合的风险暴露大大降低,因此量化对冲基金天然具备低波动、低风险特征。”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表示。

震荡市首选防御策略

多家券商认为,预计A股在较为充分消化密集风险后,短期内或再次进入反复磨底期,因此防御仍是当前资产配置首要考虑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化对冲基金与主要市场指数相关性低,而且长期来看较为抗跌,可以作为弱市中的“避风港”。

根据基金一季报,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今年市场环境有利于量化对冲策略发挥作用。

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经理于鹏称,今年以来,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逐步改善,部分股指期货合约出现了升水的状态,基金适当提高了相应的权益头寸。伴随可转债市场规模的扩大,基金也相应提升了相关标的配置。

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基金经理田汉卿预计,今年的市场可能会趋向更加均衡,这将有利于量化选股模型发挥选股优势。因此,预期量化对冲策略的投资环境将得到改善,投资效果和效率会逐步恢复。

不过,李懿哲提醒,目前对冲工具仍受到一定限制,市场难以容纳太大规模,这导致当前大部分量化对冲产品暂停申购,投资者在购买时也面临很大的局限性。据统计,在20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中,仅有5只开放申购,其余均为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