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铁工业:立足高端制造 增持彰显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3 07:2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铁工业:立足高端制造 增持彰显信心)

重组上市一年有余,中铁工业(600528)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焕发出新的动力。

日前,由中铁工业研制的“彩云号”TBM(岩石隧道掘进机)在云南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成功穿越第一个地层交接涌水带,意味这条有着“世上最难隧道”之称的高黎贡山隧道正迈向稳产高产阶段。

挑战自然的“彩云号”

为了一睹“彩云号”的真容,记者来到距离中缅边境仅80公里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在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内施工现场,“彩云号”TBM正在紧张作业。

“彩云号”整机长度约为230米,重量约1900吨。它形似一条长龙,在山体内部不断向前挺进,水平和竖直方向的偏差均不足1毫米。长龙的“腹部”有多个工作区域,各自实现不同的功能。

与使用炸药来开山、挖隧道的传统“土办法”带来的高风险、大噪音、多烟尘相比,“彩云号”的工作现场安全有序且干净整洁。施工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显著降低,但效率却成倍提升。

作为大瑞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4公里,是目前世界第七长大隧道,是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也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隧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堪称铁路建筑史上的“地质博物馆”。另外,高黎贡山被誉为“物种基因库”“南北动植物交汇的走廊”,对施工现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极高。

2017年8月1日,中铁工业为高黎贡山隧道量身定制“彩云号”成功下线,它的开挖直径达到9.03米,成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大直径敞开式TBM。

高端制造的排头兵

2017年1月,中铁工业正式完成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盾构机、道岔、桥梁钢结构、专用施工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也成为当前A股唯一涵盖盾构机及TBM、道岔、桥梁钢结构、专用施工机械等专业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2017年3月2日,“中铁二局”正式更名为“中铁工业”并登陆资本市场,发力高端制造板块。

中铁工业是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盾构产业体系和产品门类,综合实力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多年来,公司研发的铁路铺轨机、架桥机完成了全国90%以上轨排铺设和T梁架设施工。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900吨搬提运架设备、铺设成套设备等关键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还是我国桥梁制造安装的龙头企业,先后参与兴建了一大批超长、超大桥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特别是智能制造的应用,使我国由“造桥大国”成功迈向“造桥强国”。

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2016年,中铁工业置入资产部分实现营业收入136.49亿元,同比增长9.32%;净利润9.94亿元,同比增长32.45%,显示出置入资产的优质。

通过资产置换重组,中国中铁的盾构机、道岔、桥梁钢结构、专用施工设备等优势业务获得了独立的上市平台,专注高端制造领域,业务单元更清晰。

2017年12月19日,公司董事长易铁军、总经理李建斌等9名董监高人员合计增持23.45万股公司股份,显示了管理层对公司价值的认同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2018年2月28日,中铁工业控股股东中国中铁增持736.74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33%)。次日,中铁工业另一股东中原股权也实施增持,并宣布在年内累计增持中铁工业耗资不低于2000万且不高于2亿元。中原股权随后又将增持上限由此前的2亿元提高到10亿元。两个股东增持的理由都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2018年3月27日,中铁工业披露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8.86亿元,同比增长1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增长34.74%。公司超额完成承诺净利的11.24亿元。此外,公司2017年新签合同额250.4亿元,同比增长23.7%。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产品和服务基础上,中铁工业还依托自身优势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包括轨道交通领域、地下空间开发领域及环保领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铁工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