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东南沿海4月再开"煤炭进口限制令"(受益股)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4-15 09: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兖州煤业:内生性增长强劲+高分红潜力的煤炭核心资产

兖州煤业 600188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分析师:郭荆璞 撰写日期:2018-03-26

事件:3月23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2.28亿元,同比增加47.85%;利润总额103.20亿元,同比增加229.08%,归母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加213.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7.52亿元,同比增加296.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0.63亿元,同比增加157.61%;基本每股收益1.38元,同比增加213.20%。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8元(含税),派息率35%,按照3月23日收盘价计算兖州煤业A、H股股息率分别达到3.86%、6.43%。点评:煤价中枢不断上扬,公司煤炭业务大放异彩,板块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公司煤炭销量大幅提高,全年实现商品煤产量7992.4万吨,同比增加28.16%,实现煤炭销量9680.2万吨,同比增加29.12%,实现平均煤炭销售价格500.73元/吨,同比增加28.14%;公司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84.718亿元,同比增加65.5%,营业成本257.748亿元,同比增加42.93%,实现毛利率46.83%,较2016年上升8.28个百分点。尤其公司控股的兖煤澳洲成功竞购联合煤炭资产,并于17年9月1日并表后,公司产销量明显提升。公司四季度提计了资产减值损失,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16.9亿元,但四季度业绩仍然实现了较明显增长,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8.88亿(扣非后12.61亿元),同比增长80.23%,环比增长16.02%。

陕蒙基地先进产能逐步释放,公司成为内生性增长最强劲的煤炭上市公司。在煤炭下行周期(2011~2015年)期间,尤其在后期全国大批煤矿停产停建状况下,公司顶住压力完成了陕蒙基地千万吨矿井群的建设,并在煤炭行业于2016年周期反转后积极开展产能置换,通过核准转固后正式释放产量,于2017年实现由“投入建设期”向“见效回报期”快速转变。2016年底石拉乌素(1000万吨/年)、营盘豪(1200万吨/年)两处千万吨煤矿成功获得国家首批产能置换指标,并于2017年陆续通过核准投产,2016年下半年投运的转龙湾煤矿(500万吨/年)在17年达产,山东本部的万福煤矿(180万吨/年)也计划于2019年投产,我们预计其陕蒙基地并表产销量将由2016年483万吨,17年1213.7万吨左右,大幅提升至18年的196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61.49%。

控股公司兖煤澳洲周期底部低估值并购国际一流煤炭资产,成为澳洲第一大纯煤炭运营商,跨越周期挂点后迎来业绩爆发式增长。作为最早也是最为成功“走出去”的国内煤炭公司,在16年煤炭周期最低谷期(国际煤价低于60美金),与力拓谈判收购事宜,随后国际煤价开启了新一轮上升周期,从最低谷50美金提升至100美金左右,但该交易对价并未跟随国际煤价周期性上升而明显变化,最终仍然以5倍左右PE于2017年9月交易成功。所收购联合煤炭(C&A)资产属于全球顶级煤炭资产,其成本位于全球煤炭成本曲线的一分位,在全球煤价最低谷的2015年,联合煤炭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现金收益。同时,17年11月莫拉本二期低成本井工矿产能800万吨已正式投产,于18~19年逐步释放产量。并购成功后,兖煤在澳权益产量将由16年的2000万吨左右明显提升到18年的3700万吨左右,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同时,兖煤澳洲已成为澳洲最大的独立煤炭运营商,显著提升兖煤在亚太地区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定价能力。

公司现金盈利能力强,账面未分配利润高,杠杆率适中,资本开支已进入下降趋势,具备未来高分红潜力。公司拟按17年归母净利润的35%进行现金分红,较去年的分红率28.6%和历史平均分红率27.39%明显提升,每股股利达到0.48元,接近历史最好水平。更重要的是,由于过去煤炭下行周期,公司顶住压力投资建设了陕蒙基地(如今煤矿均已建成投产)、同时澳洲莫拉本井工矿投建完成,因此未来公司资本开支将有望明显下降。公司目前是国内账面未分配利润/市值最高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未来一到两年,仍然处于煤炭上行周期,公司前期投资项目投产将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但同时杠杆率水平适中,资本开支又有望明显降低,从提升ROE水平、回馈股东(历史上行期的2006年曾有50%以上的高比例分红)、降低控股股东杠杆等角度,公司未来一到两年存在高比例分红进一步提升股息率的潜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受益于未来两到三年煤炭行业周期性向好,煤炭价格中枢抬升,公司权益煤炭产量于2018年、2019年显著提升,澳洲基地业绩爆发式增长,公司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并逐步释放。在17年年报披露股本数量的基础上,我们预计18、19、20年EPS分别为1.91元、2.26元、2.65元,2017~2020年3年净利润增速在20%左右,基于现价18年PE6.5倍,19年约5.5倍,20年约4.7倍。未来两到三年仍然处于煤炭上行周期,当前可比公司动态PE估值在15倍左右。考虑到公司相对内生性增长显著,境内外布局超前,管理层具有较高运营水平,18~20年公司处在快速发展轨道,我们认为公司可享有相对板块更高的估值水平,基于公司2017年业绩,考虑未来3年业绩年均增速在20%以上和可比公司估值情况,给予其18倍的PE,目标价从16.8提高至25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肃能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