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商誉减值成业绩“爆雷”大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9 08:4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年报逐渐披露,“商誉减值”成为业绩变脸的“爆雷”大户,多家公司因为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由盈转亏。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影视文化等行业疯狂并购,创造了超过万亿元的高额商誉,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带来的商誉减值不容忽视。

商誉减值致业绩“变脸”

截至3月28日,72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度财务报告,2549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根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1671家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995家业绩向下修正,148家业绩“变脸”。

以拓维信息为例,公司在2017年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22.29万元至23268.15万元,同比增幅为-20%至10%。近期公司披露业绩修正预告,预测盈利为6345.86万元至12691.72万元,同比下降40%至70%。

威海广泰此前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40%,变动区间为18539.36万元至23595.54万元。修正之后,业绩同比下降40%至15%。

根据公告,会计政策变更、存货减值等成为业绩“变脸”的重要因素。其中,“商誉减值”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拓维信息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营发展情况正常,业绩预告修正主要系部分全资子公司盈利水平未达预期所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公司需在报告期末对因并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初步判断公司商誉存在减值风险。东华软件同样表示,下属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达预期,因此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存在操作空间

“过去几年A股的并购带来了高额的商誉,随着对赌期逐渐临近,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带来的商誉减值不容忽视。”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的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前几年,多个行业掀起了并购潮,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加入并购大军。并购热情高涨,“高溢价”收购案例频频出现,最终整体商誉暴增。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A股商誉总计2140亿元,2015年暴增至6521亿元,2016年增至10517亿元,首次超过万亿。2017年前三季度,商誉总额达12566亿元。

“商誉数据高并不可怕,关键是商誉形成的时会计估计是否精准。从历史数据看,热衷于大规模并购的企业,收购中采取的估值手段多比较激进。一旦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将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大变化。”前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

“商誉在会计领域是比较复杂的难题。”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商誉由会计估计产生,因此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

上述注册会计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商誉减值确认的额度、确认的时间节点等都存在较大操作空间。有的上市公司会利用这一便利进行操作。比如,一家主营电脑配件的公司,2012年以来多次公布商誉减值,业绩在暴增暴减之中来回反复。

传媒等板块减值风险高

从目前情况看,传媒、电子等成为商誉减值风险最高的板块。

2008年以来,传媒板块的商誉从7亿元增至1077亿元,且2013年之后增长加快。商誉/净资产占比于2015年达到22%左右触顶,目前维持22%左右不变;商誉/净利润占比目前维持在230%左右。不过,传媒领域的对赌业绩完成率逐年下降。

广发证券选取了82家公司,分析其中208个并购案件。2016年业绩对赌的完成率约为75%左右,而2014年-2015年分别为90%、84%。广发证券指出,2016年,不少案例处于对赌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业绩完成率降低。这样的效应可能延续至2017年-2018年。从目前情况看,游戏行业对赌的完成情况最好,而影视和广告行业次之。

方正富邦基金传媒行业研究部研究主管闻晨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前几年并购的标的业绩承诺较高,而实际情况参差不齐。随着对赌进入第二年、第三年,不少标的资产可能难以兑现业绩承诺,将带来商誉减值。

“虽然不影响标的公司以外其他业务现金流,但对公司整体账面净利润影响很大。目前,PE仍然获得共识最高的估值方法,因此商誉减值短期将对公司股价走势带来较大影响。”闻晨雨说。

电子计算机板块也是商誉减值高发地。国金证券指出,计算机板块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并购标的商誉减值成为主因。根据国金计算机覆盖的210只个股统计数据,多家公司由于并购标的未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从而产生合并利润下滑和商誉价值的双重负面影响。

“2015年前后是计算机行业的并购高峰,相关标的的三年对赌期即将到期。从策略上建议更关注内生增长稳健的公司,对于并购未产生协同应用的公司应谨慎对待。”国金证券钱路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