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千亿再融资未阻股价上涨 去年来仅三家上市银行计划增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14 16:0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再融资未阻股价上涨 去年来仅三家上市银行计划增发)

千亿再融资计划并未压垮农业银行股价,昨日该公司AH股集体大涨。截至收盘,农业银行A股涨2.48%,报4.13元;H股涨4.7%,报价4.68港元。虽然A股主要股指昨日均收跌,但银行板块依旧上涨,且排名前列,农行涨幅也在板块中位居首位。业内认为,农行定增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意味着银行板块“再融资潮”的开端,行业向上核心逻辑未变。

 

3月12日晚,农业银行公告称,拟向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7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不超过274.7253亿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7家机构均为农行的原股东,未从二级市场上融资,业内认为,不存在所谓的“市场抽血”效应,对二级市场交易无冲击。根据农行业绩快报,2017年每股净资产为4.15元/股,按约30%的分红比例,中金公司预计分红除权后的发行底价为3.97元/股,其认为,国家 队愿意以这样的价格参与增发,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对当前股价的认可。

 

在当前银行监管越来越严、对资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农行千亿再融资会否成为引领其他银行跟随?申万宏源对此认为,农行定增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意味着银行板块“再融资潮”的开端。工、建、中行均于2006-2007年完成IPO,而农行IPO时间较晚 (2010年7月);且2010年其他三大行进行配股融资,农行没有参与。由于以上两点原因,农行相对另外三家大行一直存在一定资本缺口,此次定增主要是为了解决农行资本上的历史遗留问题,已酝酿多年。

 

从ROE和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两个维度综合考虑,申万宏源认为,大部分银行目前资本水平相对充裕,且大部分银行已经公告或完成了普通股股权再融资,从预期差角度而言,上市银行的股权再融资属于“完成时”。

 

据数据显示,除农业银行外,2017年以来,还有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两家公布了定增预案,且均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宁波银行去年4月公布拟募资100亿元,南京银行去年8月公布拟募资140亿元,两者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上农行的1000亿元,这三大行累计募资金额达1240亿元。

 

近期,银监会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据测算,大部分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监管要求将下调。新政下,中原证券认为,差异化监管有利于银行真实反映资产质量、提高不良处置主动性并提高资本充足性,行业向上核心逻辑未变,建议择机布局经营稳健、业绩改善确定性大的大行,同时关注零售转型成效明显和出现业绩拐点的中小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