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3家公司重组折戟——标的资产盈利能力是关键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08 09: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3家公司重组折戟——标的资产盈利能力是关键)

去年11月以来,IPO审核尺度收紧,发审委的审核愈发严格,IPO通过率越来越低。相比IPO的审核,发审委对重组资产质量的要求也趋于严格。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公司重组折戟,其中长城影视、国旅联合、中环股份在发审委环节未通过,而去年未获审核通过的公司有仟源医药、东方市场,其中东方市场是在去年12月被否,且是新一届发审委在并购重组审核领域首家被否的公司。

今年2月23日,证监会通过问答形式表示,将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华泰证券研究员孔凌飞认为:“该政策将提升IPO申报的机会成本,在IPO严审,过会率偏低的政策环境下,IPO被否带来的成本提升,或挤出部分未完全做好上市准备的IPO申报,缓解IPO堰塞湖压力。” 受到IPO监管加强的联动,上市公司进行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资本运作也变得更加规范化,而在重组审核上,标的的盈利能力仍为审核重点。 今年以来,已经有长城影视、国旅联合、中环股份三家公司重组方案未获发审委审核通过。其中,长城影视经过14个月的筹划,向发审委报送了两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但第二份方案显示,标的首映时代2016、2017年的经营业绩并未达到前次申请预测业绩。

对此,发审委的审核意见称,“标的资产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且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不符合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今年2月9日,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10次会议审核,长城影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

在长城影视之前,发审委1月10日审核3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其中两公司获通过,而国旅联合的重组方案未能通过,原因是并购重组委在审核中关注到,公司存在申请文件对标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披露不充分的情形。不过,在证监会决定不予核准国旅联合重组一个月后,国旅联合将重组度势体育再次提上日程。截至当前,公司尚未确定方案。 针对IPO公司及重组公司的过会情况,市场人士表示,去年11月以来,不少排队到“上会”关键期的IPO公司纷纷主动撤回申请,并被终止审核,而同样标的存在明显缺陷的重组公司也有不少主动撤回重组申请,最终也没有进入“上会”的大门。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重组申报公司中,中光防雷、雅克科技、鹏欣资源、康盛股份、华铭智能、东阳光科、东诚药业、云南能投、盛讯达、罗顿发展、蓝帆医疗、快乐购、井神股份、金通灵、海兰信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运达科技、银星能源、新宏泰、霞客环保、西部黄金、田中精机、乐视网、科恒股份、冀东水泥、风神股份10家公司重组已终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