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产能优化促焦煤“接棒”涨价 六股受青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12 06:5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露天煤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露天煤业:蒙东能源巨头,打造煤电铝产业链一体化

露天煤业 002128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谢鸿鹤 撰写日期:2017-10-31

供给侧改革下,东北地区缺煤现象将更加严重。随着东北煤炭行业的持续萎靡,每年需要调入大量煤炭满足需求,小煤矿居多的东北三省,在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和安检趋严背景下,煤炭缺口加剧,2017年预计新增缺口量1100万吨。随着东北地区煤炭消费旺季来临,蒙东地区神华露天矿征地滞后引发停产减产,供不足需矛盾将更突出。露天煤业地处蒙东,6成收入来自吉辽,煤炭销售均价有望迎来季度环比提升。

低成本优势明显,煤炭开采业务有望贡献较为可观的业绩。公司现有煤炭产能4600万吨,均为大型露天煤矿,煤种以褐煤为主,发热量均值在3100大卡/千克,主要用作动力煤。在我们重点跟踪的煤炭上市公司中,公司吨煤成本排在最低,且波动幅度较小,在煤价平稳过程中业绩释放更为稳健。中性预计下,公司2017年煤炭销售4650万吨,吨煤售价同比上涨35%,吨煤成本同比上涨10%,吨煤费用同比上涨18%,煤炭板块有望贡献净利润超过18亿元。

电力业务以火电为主,并积极布局新能源发电。公司现有燃煤发电机组2*600MW,是东北电网主力调峰机组,所发电主要向辽宁省输送。随着上游煤炭涨价,2017上半年公司度电净利润略降至0.03元,根据测算,我们预计2017全年公司电力业务贡献净利润1.2亿元左右。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新能源发电,诸多风电项目都在有序开展中。

拟收购优质电解铝资产,实现公司业绩增厚。公司拟以28.25亿元收购霍煤鸿骏51%股权和通辽盛发90%股权,主要资产霍煤鸿骏拥有电解铝在产产能78万吨以及21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自备电厂,电力成本优势明显。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延伸,煤-电-铝一体化优势有望凸显。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坚定推进,霍煤鸿骏将深度受益。“严控新增产能、清理违规产能、环保错峰生产”,电解铝供改“三重门”正有序有力、渐次落地。随着“去产能→去产量→去库存”逐步传导,叠加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和产量7、8两月持续回落,我们预计社会库存10月开始去化,11月加速去化。霍煤鸿骏电解铝产能合规优势以及区位优势明显,有望深度受益于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充分享受铝价上涨带来的业绩弹性。在相关背景假设下,电解铝价格每上涨500元/吨,公司年化权益净利润有望增厚约1.35亿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76.8、81.0、85.0亿元,同比增长39.6%、5.5%、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9.6、21.4、22.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0、1.31、1.39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9.6X、8.8X、8.3X。

投资建议:公司煤电业务预计2018年实现权益净利润21.4亿元,给予10倍PE,目标市值210亿元。拟收购的电解铝资产,用电成本低,业绩弹性大,2018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测算见后文),给予10倍PE,目标市值100亿元。考虑收购资产增发股本3.08亿(假设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为11.11元,即90%*当前20日均价),合计总股本19.4亿,目标总市值310亿元,目标价则为16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2)政策调控力度过大风险;(3)重大资产重组不确定性风险;(4)电解铝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