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出炉 净值化产品占比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11 21:3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出炉 净值化产品占比明显提升)

净值管理、打破刚兑正成为新监管趋势下理财产品的重要转型方向。今日获悉,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以下简称“理财中心”)12日将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的评价对象涵盖了2017年开展理财业务的全国581家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位列全市场理财业务综合能力排名前三。

从报告评价整体结果来看,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加速,呈现如下特点:净值化产品占比明显提高;金融同业类产品占比明显下降;产品规模波动减少;投资标准化资产规模增大。

工商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第一

在报告覆盖的581家银行中,包括了国有大型银行5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126家,农村金融机构397家,外资银行38家,以及邮政储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

按照不同机构类型的理财综合能力排名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前十名依次是: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

城商行综合能力排名前三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前三名依次是:江南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和广州农商行。

据悉,该评价指标主要由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登记系统”)的大数据计算生成。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创设能力、发行能力、投资能力和合规性四个方面,共计33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

按照监管要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售的理财产品必须在该理财登记系统进行全流程、穿透式登记。目前,该系统记录了每一只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申报、发行、募集、存续、投资资产交易、收益兑付等全部业务近500个要素。

因此,这份依据理财登记系统数据生成的报告,可以说是目前业内最权威、最全面的银行业理财产品评价。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

去年11月,一行三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提出了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等新监管要求。

针对这些变化,理财中心着重对理财业务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公允价值估值、穿透登记、信息披露、支持实体经济等相关指标,进行计算优化和权重加大,推动银行理财向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方向转型。

具体来看,包括使用公允价值计算产品浮盈浮亏。这比现有的摊余成本法,更能真实反映银行机构理财业务投资运作能力。同时,还强化了产品期限错配情况计算,客观反映期限错配严重程度。

从此次评价的整体结果来看,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正加速向净值化转型。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外资银行净值化程度较高,其中部分外资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占比更是达到90%以上。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城商行净值化产品占比提升较大。部分城商行在2017年末净值化产品占比较上半年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

如今,标准化资产成为银行理财业更青睐的投资标的。截至去年底,理财投资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等标准化资产金额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67.56%。

以理财资金投资债券为例,2017年年末理财资金投资债券金额较2017年上半年的增幅为4.59%,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42.19%。标准化资产具有公允价值,其规模增加也有利于理财产品的净值化管理。

与此同时,随着杠杆压减、同业业务链条压缩,金融同业类产品占比明显下降。截至2017年年末,金融同业类产品占比低于10%的机构为313家,占所有机构家数的比例为54.72%,较2017上半年提升了7.04个百分点。

理财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也显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较年初大幅减少3.40万亿元;占比较年初下降11.88个百分点,实现“双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