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际投行看好美的集团前景 私有化威灵控股填平估值落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31 15:4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投行看好美的集团前景 私有化威灵控股填平估值落差)

2017年以来,A股市场家电板块延续了2017年的红火行情,格力电器(000651)、美的集团(000333)以及美的控股的小天鹅A(000418)不断再创历史新高。很大一个原因是获得沪(深)股通海外资金的增持,而最为集中的行业便是家电行业。

普遍而言,港股投资者更倾向于A股市场中的优质大盘股,其中深股通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就是其中两大投资标的。据统计,自2016年深港通开通以来,在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净买入榜单上,美的集团一直榜上有名。

海外各大投行亦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对美的集团的前景均持抱有正面看法。摩根士利在此前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即使美的股价上涨,仍对其后巿表现具有信心,虽然2017年强劲的增速已被市场消化,但长期价值尚未反映。

该行预料,2018年空调营收将维持正面,小家电增长强劲;而美的于中国三四线城市及全球市场具有扩张潜力,股价有更大的长期上升空间,而且其产品组合及定价能力更为均衡,预期美的今明两年将维持营收增速10%-12%,经常性盈利增长14-19%。

回顾2017年全年,美的集团以及旗下的小天鹅的股价已累涨逾100%,与两者在A股市场受到热烈追捧不同,同是美的系下的 H股的子公司威灵控股(00382.HK)的股价表现则一直不佳,流通量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过去两年的平均交易量仅有130万股,仅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0.05%。

背靠大股东美的集团,威灵控股在港股市场却并未被正视。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港股市场本身以地产、金融股为主有关,威灵所处的板块领域在港股市场上既不是热门板块,同时也没有同类型的标的可参考。此外,深港通的开通,促使资金更倾向于直接投资美的集团,而不是身在H股的威灵控股。悬殊落差下,威控股灵的处境较为尴尬。

11月9日,威灵控股公告公布,美的集团旗下美的国际,提出以每股2.06港元要约私有化威灵控股。每股注销价较威灵停牌前收市价1.58港元,溢价约30.4%。目前美的国际持有威灵68.63%股份,因此将需要花费近18.5亿港元收购剩余的31.37%的股份。威灵私有化后,美的系中这种AH股之前的落差窘境,将不复存在。

如果从香港过去一两年的其他私有化交易的平均溢价来看,30.4%的溢价处于一个中等偏上的水平,比较威灵控股的历史股价的走势情况,2.06港元要约价接近威灵近三年来的高位。

然而,在此私有化公告发出后,市场却有不少负面声音,而威灵控股的业绩下滑一直被诟病。

资料显示,威灵为家电电机及电子电器产品的制造商,是中国家电电机的龙头企业。其专业研发制造电机及其驱动系统,所开发的电机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领域、清洁设备、泵类产品、工业自动化领域等。威灵在广东顺德、安徽芜湖、江苏淮安、江苏常州四大电机制造基地,拥有六座工厂,年产能超过2.2亿台。

从行业规模、技术研发、盈利水平来看,威灵控股的电机已达世界排名第一,但2017年全行业都因大宗原材料及其他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加上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涨价幅度跟不上原材料上升幅度,与2016年同期相比,整个行业的毛利空间都受到了挤压,因此出现营收背离的情况。

在美的方面看来,威灵控股作为上市公司而言,并没有发挥一个上市平台的融资作用,待其私有化后,节省出的行政、合规等上市相关的成本及运营开支,可用于扩大威灵控股的业务运营,更佳有利其长远的发展。

此外,威灵私有化后,也将会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据此前媒体报道,独立投票顾问ISS及Glass Lewis都相继发布报告指该30.4%溢价相当具有吸引力,建议股东投赞成票,股民们可将投资机会留给流通性更高的股票,也可把对威灵控股的期待放在A股的美的集团上。(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