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密集发布监管函 剑指信披违规及资金占用等问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转系统密集发布监管函 剑指信披违规及资金占用等问题)

截至1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及相关投资机构发出了33份监管函,涉及27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其中,24家公司涉及资金占用问题,25家公司涉及信息披露问题,5位投资者涉及股票交易违规。

资金占用形式多样

从今年1月份被出具自律监管措施的27家公司看,24家公司及相关人员因涉及资金被占用而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从挂牌公司资金被占用情况看,既有老问题被查出,也发现了新的问题,且占用形式多种多样。

有的公司资金被直接占用。以智合新天为例,2016年7-9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邓柏非经营性占用挂牌公司资金累计984万元,占挂牌公司2015年期末净资产的41.72%。2016年12月23日前偿还完占用资金。监管函指出,上述行为构成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方占用资金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智合新天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邓柏等相关人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有的公司控股股东长期占用挂牌公司资金,甚至监管函出具时仍未完全归还。2015年以来,飞达股份控股股东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占用挂牌公司的资金。截至2016年8月31日,飞达集团存在3874.05万元占用款未归还;2016年8月-12月,飞达集团累计新增占用公司资金4091.13万元,资金占用期末余额为5578.74万元,占2015年净资产比例的27.45%,以上资金占用尚未完全归还。因此,飞达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崔俊良等相关人士被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在挂牌时不规范行为同样受到监管和治理。以中天亿信为例,公司申请挂牌过程中从申报日至挂牌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福及其控制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电子商务协会累计发生资金占用金额165.5万元。上述事项未在挂牌前清理规范,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此,中天亿信及相关人士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公司占用挂牌公司的资金。2016年,鑫海股份实际控制人曾淑华控制的公司沅江市洞庭之鑫贸易有限公司占用挂牌公司资金累计发生额632.50万元;2017年1-2月,洞庭之鑫占用挂牌公司资金累计33万元。截至2017年3月24日,以上资金占用已全部归还。以上资金占用发生时没有经过审议和信息披露。

曲线占用挂牌公司资金的情况时有出现。以仁者科技为例,2016年9月29日,公司提交挂牌申报材料,2017年1月24日完成挂牌。2016年8月至2016年9月,公司分笔提前支付了供应商采购款,供应商将部分款项借予其他自然人后转借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储成刚,借款合计金额1335万元。这实质上构成资金占用。公司未在挂牌日前清理规范,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挂牌公司资金被占用问题由来已久,且形式多样,监管机构对此不断加大治理力度,情况得以好转。今后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通过综合治理取得更好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