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三管齐下 卖整机搞服务挖掘大数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闫坤 2018-01-29 15:1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前景诱人

变现不易

在硬件和服务之外,另一个市场逐渐引起植保无人机企业的重视,那就是“植保无人机+农业大数据” 。

现行最典型的植保服务操作模式,大多是哪里发生了病虫害,或者农业生产者凭经验认为到了喷洒某种农药的时候,才进场作业。不过,当无人机植保积累足够的数据后,什么农作物到什么时间,可能遇到什么病虫害,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分析和预测等,都能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

当植保无人机企业凭借硬件取得农业数据的入口之后,水肥、土壤、农业气象等诸多方面,“很多事情就大有可为”。基于此,高科新农成立了农业大数据平台“爱极云”;极飞推出数据共享平台——极飞农业智能(XAI);大疆发布了记录作业管理、飞行记录等的农业植保服务平台。

新三板植保无人机企业中,全丰航空在2017年半年报中宣称,公司未来定位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组建信息网络平台,通过机载传感器与地面传感器,收集地理信息、气象信息、植保信息、粮食安全信息等,并为第三方提供可靠的信息数据。韦加股份在2017年半年报中则表示,公司2017年4月发布的智慧农业(2.930, -0.04, -1.35%)云平台取得一定的销售额。

此外,植保无人机的数据还可用于农药研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在一次植保无人机会议上就曾介绍,植保无人机采用的是超低容量喷雾,首选的农药剂型应以油剂最好,但目前市场上多为可湿性粉剂、悬浮剂等。这些适合传统人工喷雾设备的剂型,并不适合航空作业,因此随着植保无人机的日渐普及,农药企业需要与植保无人机企业合作,进行航空专用药剂方面的研发。

一些农药公司已开始进行尝试,比如上市公司新安股份(12.510, -0.17, -1.34%)已和全丰航空开始了合作。

“未来这个市场就不仅仅是硬件和服务本身了,农业大数据带来的想象空间,可能比硬件和服务都要大。”吴义元甚至认为,未来的植保无人机市场,数据可能会是主要的竞争手段。

不过,前景虽然很好,但是业内并不认为农业大数据能够很快变现。如大疆方面表示,由于植保无人机行业产业链相比成熟行业,还有很大差距,农户的需求和植保服务提供商对接不是很顺畅。

“大疆推出服务平台的目的其实是服务,主要是解决实际作业问题考虑的。”陈韬说,“到最后这些数据的商业价值如何开发,数据如何变现,都在探索过程中,暂时在变现上还没有太多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