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销量增速常态化 结构性升级成必然趋势

来源:国海证券 2017-12-06 09:2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史上汽车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和行业估值水平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其估值水平波动基本上和行业估值水平波动保持一致。上汽集团、福耀玻璃、华域汽车等蓝筹股早在2016 年就开启了估值提升之路,2017 年随着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更是出现了大幅的提升。其中福耀玻璃估值水平已达到三年前的两倍以上。基于业绩的持续兑现,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加入MSCI 后高分红公司受到更多的认可,预计明年蓝筹的估值模式还将持续。

整车企业车型结构升级,自主品牌高端化 基于技术累积和产品力的提升,国内自主品牌逐渐崛起,近年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我们认为这其实也是基于新一代消费者品牌意识转变的大背景,使得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外资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在新一代消费者中逐渐下落,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从过去的崇拜国外品牌已经逐渐转变为接受国内品牌,整个消费品行业呈现出国内品牌接受度大幅上升的趋势。借鉴2007 年至2016 年这10 年以来,家电、数码和消费电子、服饰等领域的本土品牌受青睐比例大幅度上升,相应的国际品牌受青睐比例在持续走低。我们认为汽车消费的变化也将逐步呈现相同趋势,消费者对于汽车自主品牌的青睐程度将不断上升,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将从中受益。

零部件企业产品结构升级,进口替代推动客户结构持续改善 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传统零部件毛利率必然处于下降通道。零部件自主厂商纷纷寻求产品业务上的转型,力图在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品市场占得一席之位。零部件公司通过新产品的开拓以及兼并收购来进行产品结构的升级,积极布局3-5 年汽车产业前端,实现业务的转型。其中国内市场的并购可以提高汽车零部件细分产品的集中度并且完善自身的产品线;而跨国并购则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帮助自主厂商迅速切入新产品市场,实现零部件新领域的开拓。

汽车行业长期投资布局智能电子化 汽车电子化和智能驾驶成为当下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整车电子零部件的运用比例不断扩大,电子零部件成本占比已经突破30%。新能源电动车的电子零部件占比要显著高于传统车辆,随着双积分政策落地,传统车企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未来车身电子零部件成本占比有望持续提升。近年来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迅速,智能驾驶技术逐渐成熟,国外有各大汽车厂商均已做出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战略部署;国内有互联网公司如百度推行阿波罗计划,目标2020 年底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电子化的到来无疑将改变目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格局。国内的汽车零部件自主厂商中,面对智能电子化的趋势,能够通过研发投入或者兼并收购实现业务升级转型的公司未来将获得快速的增长。在持续一年的杀估值背景下,行业不少公司已经出现价值的低估,大方向上我们坚定的相信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结构性升级领域涵盖整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细分市场具有革命性机会,维持行业评级“推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技术进步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公司相关项目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