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货币延续稳健中性 持续完善MPA考核

来源:平安证券 2017-11-21 10:4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布了17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宏观经济形势、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货币政策趋势等方面阐述了央行的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效果与监管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健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央行在报告中指出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政策主基调没有改变。在MPA考核方面,央行特意指出货币政策主要针对整体经济和总量问题,侧重于物价水平的稳定,以及经济和就业增长;而MPA的宏观审慎政策则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本身,能够“对症下药”,侧重于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两者恰好可以相互补充和强化。在具体的指标方面,一是就做好将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二是研究探索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评估体系。我们预计MPA考核将逐步完善,监管会将更多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并且在考核结果运用将更加细致与充分。

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6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根据央行报告,我们预计信贷将保持较为旺盛需求,主要原因有:一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经济景气较好;二是由于债券到期量较大,受债券市场资金价格较高的影响,有一些企业“债转贷”;三是近期各监管部门强化了对银行同业业务、表外业务和通道业务的规范,资金需求“非标转贷”;四是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对贷款的替代作用减弱。从人民币贷款期限看,主要是由于企业端信贷需求的好转,中长期贷款增量比重提高。前9个月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9.7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元,增量占比为8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9个百分点。从人民币贷款部门分布看,住户贷款增速高位继续放缓,9月末为23.2%,比3月末、6月末分别低1.4个和0.7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环比小幅上升。9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6%,比6月上升0.09个百分点,升幅较二季度略有下降主要是二季度票据融资利率较高三季度出现回落。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6%,比6月上升0.15个百分点,升幅较二季度提升8BP;票据融资利率当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98%,比6月下降0.41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略有上升,9月加权平均利率为5.01%,比6月上升0.32个百分点。贷款利率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升明显。我们认为在中性的货币政策和信贷额度限制下,银行贷款收益率有望持续上升。货币市场方面,央行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9月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2%,比6月低2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07%,比6月高4个基点,利率整体保持稳定。

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67.4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6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9万亿元,同比少增1.3万亿元。从结构上看,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少增1985亿元、3.0万亿元;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多增1.6万亿元,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较为乏力。从人民币存款期限看,活期存款比重降低。前三季度,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活期存款占比为30.1%,比上年同期低12.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活期存款占比下降,主要是受居民和企业理财意识加强以及今年以来金融降杠杆和经济动能保持低位影响。

投资建议:

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延续稳健中性,MPA考核框架不断完善。三季度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延续了息差小幅回升以及不良企稳的态势。未来经济的企稳下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趋势将延续,为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支撑。周末资管新规统一了资管大框架,我们认为后续具体监管细则还降陆续落地,但整体影响有限。目前股价对应行业PB值将近1倍,我们继续看好板块绝对收益表现。个股上,我们继续推荐宁波、兴业、招行以及大行中的农行和中行,提示关注贵阳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阳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