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商蛇口全力发展冲刺“千亿销售 百亿利润”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2 13:3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1日晚间,招商蛇口(001979)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减少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6亿元,同比下降9.5%。从签约销售金额数据来看,1-7月招商蛇口已经完成千亿销售目标的61.3%,业内预测招商蛇口2017年千亿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千亿销售百亿利润加快冲刺世界500强

招商蛇口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94亿元,同比减少8.72%,公司表示这主要受房地产项目结转时间在年度内分布不均衡以及结转项目产品类型不同的因素影响,而随着下半年结转量的提升,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上半年招商蛇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3.61亿元,实现了其承诺的2017年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103亿元的三分之一。

招商蛇口表示,2017年是招商蛇口在融合基础上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在5年内进入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坚持综合发展、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步伐,力求实现有规模、有质量、有效益的规模发展。

公告显示,2017年1-7月,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19.7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3.26%;签约销售金额613.16亿元,同比增加68.93%。上半年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重要城市获得16宗优质项目,扩充项目资源227万平米,总地价353亿元。除通过招拍挂市场获取资源外,公司着力推进招商局集团内外的资源整合。

上半年招商蛇口启动了自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集团以来地产资源协同合作的首个项目——南通市港闸区住宅项目;招商蛇口分别于今年的3月和4月与武钢集团、昆钢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合作,共同改造、开发前述公司所在城市的土地资源,以提升土地价值。

有研究机构表示,招商蛇口与武钢集团和昆钢集团的战略合作极大的丰富了公司未来在土地拓展方面的想象力,通过自身央企的优势,以及丰富的产业整合改造经验,招商蛇口有望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承接更多存量资源的更新。在过去几年招商蛇口获取了大体量资源储备,经过几年的酝酿和发展,未来在资源优势和销售增长方面将更值得期待。

复制园区开发经验打造利润新引擎

“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是招商蛇口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的一个标杆模式。蛇口模式的核心在于政企合作下的长期开发以及持续运营。目前,蛇口模式加快了招商蛇口园区运营在全世界的异地复制。

据公开资料显示,4月26日,招商蛇口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政府签署《关于共建蕲春产业园区的合作协议》,拟采取轻重资产结合的创新模式,建设立足蕲春当地中医药行业、集聚以大健康医疗行业为核心的综合业态的大健康产业园区;继去年8月招商蛇口与北京通州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后,今年上半年成了台湖合资公司,未来将由该公司统筹开发建设台湖镇产业新城项目;6月30日,招商蛇口与深圳市光明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依托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投资建设招商局集团智慧城项目。

另据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招商蛇口在全国各地还有多个重点产业新城项目正在跟进。招商蛇口作为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已被更多的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和客户认可。招商蛇口利用资源整合,实现了航、港、产、城联动,打造了具有地标性的特色产业园区也已经作为“蛇口模式”被全国范围内学习和复制。

据悉,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拓建与江西省、湛江市、汕头市、雄安新区等省、市、区政府的合作,颇多提及产业园区改造与开发、区域综合开发等领域,为招商蛇口的“前港-中区-后城”开发模式的异地复制创造了新条件。

同时,在今年的上半年,招商蛇口在聚集产业资源与行业龙头共建互联,构建有吸引力的产业生态环境方面也取得新进展。招商蛇口与华为的联合创新中心落地中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蛇口网谷创业壹号,从而助力园区沉淀技术成果;看准消费升级带来的潜在机会,招商蛇口近年来在健康、养老、文化、教育等行业强势布局。与力宝集团成立招商力宝医疗合资平台,汇聚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关注“一带一路”领域的医疗合作发展。集活力长者公寓和专业护理院于一体的广州金山谷项目也即将面世,并且同时还有多个养老项目正在规划中。招商蛇口还通过“意库”文创园区,“价值工厂”文创聚集地、文化商业和设计资源展览、集聚平台、顶尖国际教育等产品构建了招商蛇口文创生态链。这也是招商蛇口在园区发展和管理中的创新之举。

禀赋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未来红利可期

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签署,粤港澳三地将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的加速推进,标志着我国三大活跃经济体中的华南地区也上升到了国家级区域经济战略的高度,并且在国内最新形成了京津冀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三大区域经济战略格局。

7月13日深圳规土委正式公示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草案,宣布将构建“两带一港七板块”的总体结构,前海蛇口片区资源加速开发。前海蛇口自贸区范围从28.2平方公里增加至37.9平方公里,增加了9.7平方公里,招商蛇口土地资源涵盖其中。

投行人士预测招商蛇口重组后业绩一直表现靓丽,随着招商蛇口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有序地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土地增值空间巨大,资源变现速度也将加快。从而有望借助湾区的腾飞助力招商蛇口提前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继而投资者也对于招商蛇口有了更多的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