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资金面悲观或是“好事” 提前潜伏回落调整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21 10:4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MO如期"掉头":季末资金面一致悲观可能是"好事"

时隔17个交易日,本周一(3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重现资金净投放,当日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全线走高。转债发行造成的扰动尚未消退,季末因素似乎已开始发威,流动性阶段性趋紧可能才刚开始。

临近季末,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没有悬念,但类似上年末的那般极度紧张局面会再现吗?分析人士表示,过于一致的市场预期更易产生"预期差",季末流动性确实面临严峻考验,但如果机构因充分预期而提前进行应对,加上央行必要的流动性支持,极度紧张的局面可能不会出现。

OMO如期"掉头"

20日早,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中标利率均持平上一期,分别为2.45%、2.60%和2.75%。因当日到期逆回购为600亿元,在对冲完回笼量后仍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这是自2月23日以来OMO首现资金净投放。

应该说,OMO恢复净投放在意料之中。进入3月下半月后,货币市场流动性面临的压力逐渐加大,OMO结束连续净回笼只是时间问题。从上周后半周开始,OMO净回笼规模已呈收敛趋势,到上周五(3月17日),央行逆回购实现对到期回笼量的全额对冲,终结了此前连续16个交易日的净回笼。此外,央行还在没有到期MLF的情况下,开展了3030亿元MLF操作。

也是从上周后半周开始,市场资金面从之前的均衡偏松转向偏紧状态,回购利率和Shibor都出现了一定的上涨,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R007)加权平均利率于上周四(3月16日)升至接近3.8%,回到了近几个月的高位;上周五,3个月Shibor涨至4.35%,创近两年新高。

20日,虽央行OMO恢复净投放,但400亿元似乎满足不了机构胃口,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上涨,跨季品种上涨显著。其中,7天回购利率大涨33BP至3.88%;跨季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大涨44BP和19BP。

华东某银行交易员称,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很紧张,央行增加资金投放后,早盘短期资金融出却不见改善,连大行都在寻求融入,午后资金面也没有缓和,临近尾盘仍有部分机构没能借平头寸。临近季末,14天、21天、1个月等跨月品种需求见涨,但融出有限,价格继续攀高。总的来看,流动性进一步趋紧,且非银机构融资较困难,临近季末,银行对非银机构出资都比较谨慎。

"交易所市场资金面挺紧。"北京某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20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全线大幅走高,上交所隔夜、7天期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涨至7.21%、5.10%,收报5.16%、4.80%,分别上涨138BP和173BP。

转债发行只是序曲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资金面趋紧,既受到事件性因素的冲击,可能也反映出季末因素影响开始显现。

17日,发行规模300亿元的光大转债展开网上网下申购。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股票市场乐观情绪上升,但受制于估值及市场容量等因素,存量转债表现一般,转债打新机会更受关注,且光大转债上市后有望成为标杆品种,会吸引转债基金等刚性需求参与,预计资金参与申购热情较高,实际冻结资金量可能达到数千亿元。从以往情况看,转债申购吸金能力强,对短期流动性影响往往较明显。业内人士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转债发行将导致申购资金冻结在少数几家银行,会造成机构间资金分布的不均衡。

从发行日程来看,光大转债网下、网上申购资金从22日开始将陆续解冻,届时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将消退。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收紧不光受到转债发行的影响,可能还跟跨月末资金需求增多有关,到本周后半周,源自转债申购的扰动有望解除,但资金面又将面对来自季节性因素的冲击。

近期,季末流动性波动风险越发受到关注,市场最大的担忧莫过于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冲击。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央行启用MPA以来,MPA考核造成的季末流动性波动已有所体现,而今年MPA考核压力将更大。一是从今年开始,表外理财将被正式纳入MPA的广义信贷测算范围,鉴于去年银行理财规模普遍增长较快,且年初银行放贷意愿强,到一季度末部分银行可能面临广义信贷增速超标压力。二是MPA有收紧的迹象。有机构指出,今年央行在MPA的参数设定上将更严,并将加大对MPA不达标机构的惩罚力度。有鉴于此,市场不光担心一季度末流动性会再次趋紧,而且怕这一次会比之前各季末都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有市场人士称,这可能是全年最强的一次季末流动性冲击。

综合机构分析,MPA考核主要通过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覆盖率(LCR)两项指标来影响流动性。在资本充足率考核中,最为关键的则是广义信贷增速偏离M2增速目标的幅度。在季末考核时点上,银行为了资本充足率达标,会尽量压缩广义信贷,而由于流动性和收益性等关系,在广义信贷项下各类资产中,银行会优先考虑压缩票据、减少对非银机构拆借等,导致季末银行融出资金意愿减弱,而在分层结构的货币市场上,银行处于资金链的上游,银行融出意愿下降往往会导致流动性整体紧张。LCR考核则会促使银行压缩未来30天资金净流出规模,即减少30天以上长期资金的融出,增加30天以上资金融入,这也会加剧流动性供求矛盾。

交易员指出,近期有机构不惜以高价融入长期限资金,银行类机构融入跨月资金也已不太容易,反映出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特别是季末流动性比较谨慎。同时,非银机构融资难度上升,流动性分层现象再度凸显,致使交易所回购利率明显高于银行间市场。诸多迹象表明,因MPA、LCR考核造成的季末流动性波动已开始显现威力。

一致悲观可能是"好事"

季末资金面会紧已成市场共识,那资金面会像一些机构担忧的那样,出现类似去年11月、12月那般极度紧张的局面吗?分析人士认为,MPA考核对季末流动性的冲击不容小视,近期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则表明银行体系去杠杆任重道远,金融机构杠杆操作、期限错配、资金传递链条拉长可能进一步放大流动性冲击,对季末流动性波动需保持高度警惕;季末前一段时间,资金面将走向较紧甚至很紧的局面,但近期也有一些因素在增加流动性,市场对季末考核也有所准备,加上央行维持合理必要的流动性态度不变,预计季末流动性风险不会失控,极度紧张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有了去年的前车之鉴,机构对季末MPA考核往往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尤其是今年MPA和LCR考核压力都有所加大,大家更不敢掉以轻心。从年初开始,一季度末MPA考核及流动性风险就成为债券市场上的持续话题。应该说,对季末流动性压力,机构是有较充分预期的,也应该会提前做好应对。根据以往经验,谨慎心态之下,机构会加强流动性管理,提前囤积资金,这种做法虽可能导致资金面压力提前出现,但有助于降低风险释放时的冲击。

近期也有一些因素在增加流动性。历史上,3月份财政存款通常会减少,相应会形成一定量的流动性投放。另外,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央行外汇管理趋严,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出现缓解的迹象,外汇占款下降对流动性的冲击有所减轻。

诸多影响流动性因素中,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还是关键。以目前看,因经济企稳,央行流动性投放意愿下降,而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央行甚至有意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压力,以促使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主动去杠杆。因此,期望央行投放巨额流动性不现实,但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也是央行提出的明确目标。面对季末流动性供求严峻形势,央行大概率会给予必要流动性支持。目前逆回购余额已明显减少,也给予央行通过OMO净投放以更大的空间。预计后续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会提高,流动性投放力度会加大。另外,SLF也将适时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避免流动性出现大问题。(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