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保监会原副主席:区块链可能会重构金融行业底层架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17 13:4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原副主席:区块链可能会重构金融行业底层架构)

2017年3月17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保险家智库”,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区块链:保险创新新视角”为主题在京举办首期论坛。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监管机关、保险机构以及相关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区块链作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关注的焦点,正推动全球金融创新与变革,也将在推动保险领域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保险与客户的接触,运用新的媒介,极大地提升了保险的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诸多领域,正在对银行、保险和支付这些领域的核心功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从目前的趋势看,区块链技术很有可能会重构金融行业底层架构。科技在客户和风险两个维度上大有可为,促进“保险+服务”生态圈快速发展,让“保险越来越场景化和生活化”。保险科技改造传统保险业的趋势已定,无论是保险行业中个别公司率先突破,还是行业整体推进,都需要破解一系列难题。行业应探索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构建准确、高效的数据体系,在科技保险时代,传统保险公司要借助技术外力,与合作企业优势互补,在差异化中寻求共赢。

作为该次论坛上的重要一环,保险区块链项目研究成果《保险区块链研究》一书举办了首发仪式。保险区块链项目负责人、研究报告执笔人中国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和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解读,并重点阐述了保险区块链领域的“十大观点”和“两大落地应用案例”。

“十大观点”包括:一是保险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应予以高度关注;二是保险的区块链应用要关注顶层设计问题;三是相互保险和再保险将成为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四是破解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是区块链应用的价值所在,更是灵魂所在;五是保险业在利用数据时,要注重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被保险人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六是区块链应与互联网、定位技术、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配合与协同,形成保险科技核心能力,共同推动保险创新;七是在应用过程中,特别要关注区块链可能带来的新风险;八是保险的区块链运用,需要求真务实,当前,应更多地关注独立场景;九是保险的区块链应用,不仅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更要注重业务与技术融合创新模式,注重平台建设;不仅要注重企业和行业能力建设,也要注重与外部,尤其是区块链技术行业的合作与协同;十是保险的未来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区块链不仅是新技术,更将成为新基础资源,推动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

“两大落地应用案例”包括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保险服务平台和基于区块链的营销管理平台人保V盟。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保险服务平台,以“标的唯一性”为核心,利用生物识别、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技术,将养殖保险、农业金融、食品溯源贯穿起来,构建起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业溯源体系和产业链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的营销管理平台人保V盟,依托区块链技术,从营销人员和客户两个维度出发,构建围绕保险营销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打造全新的营销管理模式和客户关系管理模式。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就区块链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与机遇谈及看法时称,区块链技术是多种成熟技术共用、衍生而成,然而,与其他金融科技相比,区块链应用成熟度的确尚属早期,以保险行业为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阶段仍处早期研发和试水阶段,广泛应用存在一定障碍。区块链的应用需要遵循价值原则,同时应对核心风险。区块链的技术本质带来其特有的价值,从而决定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中对不同的金融机构有不同的颠覆能力,区块链在保险行业应用主要集中在新市场、降本、增效三大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